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男”,越“超”越“多”——观国奥与美国队一战有感

(2007-12-14 06:20:58)
标签:

体育/竞技

分类: 08国奥队

    昨晚在长沙这个热衷于“超女”的地方,加入了“超男”的中国08国奥队与美国国奥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双方以0比0言和。虽然三名“超男”李纬峰、杜震宇和孙祥成为整场比赛关注的焦点,但越看比赛,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这支队伍的薄弱位置越来越多,似乎“超男”应该越加越多。


    早在足协公布此次国奥集训名单时,杜伊就说,召入超龄是根据队伍的位置需要作出的选择。而且,杜伊还明确表示:李纬峰和郑智已经锁定了未来奥运三名超龄球员中的两席。但从海口集训开始,越是观看国奥队的训练,我就越发觉得超龄球员“少”了。而且我相信杜伊肯定也会感慨:为什么奥运会男足赛要有年龄限制、为什么超龄球员只能是三名而不是五人甚至更多?在观看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时,我这样的感受更是明显。

 

    那个“跑不死”的吕建军哪里去了?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万厚良当初被召入国奥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曾到塞尔维亚踢过两年球,还可以用塞语直接与国奥队教练组交流。召入国奥队时,小万是作为一名中后卫,而且还是替补。但随着冯霄霆、赵铭等人的伤病,万厚良逐渐成长起来,在中超联赛中也有不俗表现,甚至还尝试过防守型中场等多个位置。但从海口转战长沙之后,在赛前的训练中,我看到万厚良被杜伊安排在右后卫位置上,先是想着杜伊因为孙祥的加盟、希望他更多地投入到进攻中,于是国奥队在防守中可能会尝试三中卫打法。但很快,我就否定了自己的这个想法。


    原因很简单,在海口集训期间,国奥队内部安排11对11的教学比赛时,在主力一方司职右后卫的吕建军才打了20分钟不到,就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整个成了一“大喘气”,而且身体已明显发福。这与今年2月份香港贺岁杯赛期间那个“跑不死”的吕建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国奥队从伦敦转战香港,受到旅途、时差等困扰,队员们体能情况普遍不是很好。首仗与澳大利亚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临近比赛结束时,吕建军依然还在高速上下奔跑,以致于国奥队替补席上的中方教练甚至站出来喊道:“唉,吕建军,可以少跑点了,多注意一下防守了。”而在吕建军身前的沈龙元在下场之后也叫苦道:“他(吕建军)一跑,而且是高速前插,我也只能跟着跑,把我都累死了。”


    从2月份香港贺岁杯赛到现在的中美对抗赛,仅仅只有10个月的时间,可吕建军还是那个吕建军吗?我不知道外界注意了没有。在这场比赛中,不仅仅吕建军没有成为首发,即便是下半时杜伊作出调整时,换下万厚良的也是赵旭日,也不是在中超联赛中铁打的主力谭望嵩。


    按杜伊战术思想最简单的说法——防守时是“442”、进攻时是“244”,即在进攻时,两个边路必须要大胆前插、投入到进攻中去,但右路的万厚良显然不是杜伊所满意的,所以第一个换人才换下的是他。可赵旭日毕竟不是后卫出身。其实,现在国家队中的张帅到是符合杜伊的战术要求,可张帅又是一个“超男”。


    说到吕建军“发福”,我自然又想到了王永珀。在中美之战下半时,王永珀曾有一次转身射门,只可惜球射偏了。但是,设想一下,王永珀如果体重再减去二三公斤,在转身抽射瞬间,他的上身能够跟上的话,或许那个机会就转换成了进球。在受伤之后,王永珀很显然较以前胖了不少。而且不要忘了,王永珀的外号就叫“小胖”。


    扯到这,我突然联想到了前不久福拉多在国家队要求9名球员必须要“减肥”的命令,所谓“减肥”是指球员的脂肪含量超标。如果国奥队现在内部也作一次这样的检查,相信超标的不会是少数。

 

    门将、中场、前锋也都需要“超男”


    对于孙祥的表现,杜伊是感到满意的。如果孙祥不上,安排任何一位适龄球员,从最早的刘宇到苑维伟、到郑涛……这些左后卫似乎都缺少孙祥的那种助攻前插。而右后卫位置上现在似乎也没有这样的人选。于是,最好也还是找“超男”。这样,加上李纬峰,后卫线上已经有三个“超男”了。


    在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杜伊还曾表示,如果有可能,想在门将的位置上也尝试一下超龄球员。于是,这就等于第四名超龄球员了。毕竟,无论是刘震理、邱盛炯、张鹭、张思鹏等都有各自的弱点,而被杜伊看好的曾诚则在过去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尚未打过比赛,更何况现在还有伤在身。


    中美之战一结束,无论是超龄球员还是适龄球员,都谈到了希望郑智早日归队,指望着“大智”归队之后能够控制一下中场的节奏、调度球队的攻防转换。而面对不进球、把握不住机会的问题,队员们又都在大谈:期待着韩鹏能够早日康复并早一天加入到国奥队中来……


    这样细细数来,三名“超男”对现在的国奥队来说哪里够用?分明需要五、六位“超男”。于是,“超男”怎么越加,越发感觉到这支国奥队里的位置缺陷更多呢?


    回想2005年荷兰世青赛,中国球迷曾为之雀跃、欢呼。世青赛之后,甚至有人明确喊出“让这支国青队也就是国奥队直接取代国家队”的口号。可时隔仅仅两年,那支当初令人荡气回肠的队伍怎么越来越离不开“超男”了?这其中,究竟是这些球员的技战术水平出现了大倒退?还是杜伊的“眼力”有问题?抑或是杜伊的执教问题?还是……


    当我们梦想着、高喊着男足“奥运进前四”时,恐怕我们还是更应该现实些,看看现在这支队伍还是那支曾令无数中国球迷曾经充满幻想的队伍吗?这是我看完中美之战后最深刻的一个感受。

 

                                                     2007年12月14日晨于长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