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杜伊牵着谢亚龙鼻子走——关于国足选帅的思考(四)

(2007-08-23 04:58:46)
标签:

体育/竞技

分类: 国家队
 
 
 

    足协20日召集教练员委员会开会,在新国家队组建的问题上,“一总两队”压倒“两队并行”。具体说来就是:国奥队现任主帅杜伊担任总教练,为国家队聘请一名外籍执行教练,而不是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国家队与国奥队成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团队。尽管这是足协经过研讨后定下的方案,但怎么看都像是杜伊牵着谢亚龙与足协的“鼻子”在走!

 

    杜伊背后有“高参”指点


    亚洲杯后,“让杜伊直接接手国足”的呼声颇高,有关方面也下达过“国奥取代国足”的命令。这个计划未能变成现实,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杜伊拒绝了,而且还提出了“板凳理论”即一个屁股不可能同时坐在两张板凳上。在杜伊不愿的情况下,足协或更高部门又不能断然宣布与其中止合同,否则杜伊将上告国际足联,让中国足球再“丢脸”。


    说杜伊从内心深处就不想担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打死我都不会相信!除了中国之外,世界上恐怕找不出任何一个地方会如此看重奥运的,放眼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国家队主教练”的地位要远远高于“国奥队主教练”,杜伊不会不明白这一点。那么,杜伊缘何拒绝的态度如此坚决?这恐怕还需要归结为杜伊身后的高参。


    前南斯拉夫教练之所以能在中国“吃香”,一是“价廉”、二是“适应性强”。尤其是后者,主要就是体现在思维方式上,能很容易接受和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文化差异,再说得通俗些就是能“很好地融入中国国情”。如今,中国的“国情”就是“奥运会重于世界杯”,杜伊经人指点后,很清楚“世界杯”与“奥运会”之间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肯定有人和杜伊反复讲述过中国足球的历史,特别是霍顿的先例。因而在与足协的商谈中,杜伊明确强调奥运之前只负责08国奥队、等奥运后再接手国家队,而且态度很是“强硬”:如果超龄球员再不参加国奥队的集训、备战,他准备辞职不干!这一下就把“皮球”踢给了谢亚龙和中国足协,从而使自己处于主动的位置。

 

    杜伊掌握了谢亚龙的“心理”


    杜伊之所以敢这样表态,恐怕还是在于充分掌握了足协的“心理”,从而为自己赢得了主动,因而亚洲杯后,整个中国足球事态的发展就是杜伊在牵着谢亚龙和中国足协的“鼻子”走!


    首先,奥运会是全中国人特别是高层领导所看重的,而世界杯则只是中国足球界、球迷所看重的。杜伊抓住奥运也就可以赢得高层的支持,这是杜伊充分理解了“一切服务于08奥运”的指导思想。


    恰恰是因为杜伊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足协要求其出任“一总两队”中的总教练时反复强调:作为“总教练”一定要参与到国家队的工作中,但一旦在世界杯预赛中打不好,肯定不会影响其指挥国奥队参加奥运会!这就是说,即便是国家队早早地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淘汰,杜伊也不用承担任何“责任”。杜伊也就避免成为第二个“霍顿”!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承诺”,杜伊才答应出任“总教练”一职!


    这恐怕又开创了世界足坛的一个“先例”:事关一个国家足球兴衰的世界杯预选赛胜负居然与教练的帅位无关,球队输球了可以随便当作“儿戏”,总教练可以不用承担责任!世界上恐怕也只有中国足协才会出此“臭棋”,这样的“允诺”显然将给今后的管理埋下隐患!


    其次,杜伊经人指点后很清楚作为直接主管部门即足协的领导肯定也更看重奥运,成绩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他们的仕途。而且,杜伊显然很明白中国各行各业的领导最怕的是什么——当然是“责任”二字。因而,杜伊才明确提出超龄球员要随国奥队参加集训的要求。如果超龄球员不参加国奥集训,杜伊虽表示要辞职,但谁都清楚: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尚未听说过因为集训人员不齐而提出辞职的,足协断然也不可能同意。既然不同意,于是就会涉及到一个“责任”问题,即万一08奥运会打不好,责任由谁来承担?足协领导肯定不愿面对这样的尴尬。


    而且08奥运事关重大,杜伊只要通过新闻发布会说一句“08国奥队的备战得不到应有支持”,不用杜伊本人去找更高一级部门的领导,有关高层领导肯定就先找足协和谢亚龙“兴师问罪”了。到时候,“吃不了兜着走”的肯定是足协的领导们!


    在这种情况下,足协就必须掂量杜伊所说的每一句话。正因为与杜伊反复交谈了,被杜伊在商谈中牢牢地抓住了自己的“心理”,因而在重组国家队事宜上,谢亚龙和中国足协完全失去了主动权。

 

    谢亚龙丧失“主动权”


    说足协和谢亚龙失去了“主动权”,首先就是体现在处理世界杯与奥运会的关系上。“一总两队”的方案使得身为总教练的杜伊在中国执教的风险降到了最低点。


    正常情况下,杜伊担任国奥队主教练后,说白了本来就“风险”不是很大,因为只有08奥运会才是真正“亮剑”的时候。之前的所有比赛全部都是热身,打不好也不存在“下课”的问题。这么多年来,中国尚未有过大赛前临阵换帅的先例。从08国奥队主教练升任总教练后,杜伊无疑是要承担更多“风险”的,风险来自于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赛。但由于“熟悉中国国情”、“掌握了领导的心理”,杜伊巧妙地“回避”了这样的风险——足协承诺世界杯预选赛打不好不用他承担责任。杜伊在与中国足协的这个“较量”中,占据了主动。


    而抓住“08国奥队的备战得不到应有支持”的责任问题,杜伊又一次占得了主动。在新国家队主教练选聘问题上,足协在选帅原则中第一条就是“必须明白且能处理好国足与国奥之间的关系!”也许,能明白两队关系的外籍教练不在少数,但能处理好的,恐怕为数不多。但凡稍微有点独立性的外教都很清楚参加世界杯预赛意味着什么,更清楚一旦打不好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因而在人员使用的问题上,可能就不会那么“明白”了,与国奥队也就不会那么配合了。


    那么,什么样的教练才能真正处理好这种关系呢?只有那些能是听从杜伊指挥的、与杜伊属于“哥们”关系的外教!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足协只能让杜伊去为国家队推荐新帅,而足协不可能自己去展开选帅。今后实际工作中,足协领导最怕的就是被指责为“不支持08国奥队的备战”,一旦足协自己选择的洋帅无法配合杜伊和国奥队的工作,足协领导就必须要承担“责任”。同样,杜伊向足协推荐福拉多和可可托维奇也就不足为怪了,这两人与杜伊的私交甚笃。于是,杜伊又把国家队新主帅的选择权牢牢地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第三,如果08国奥队真能完成奥运四强任务,杜伊自然功不可没,奥运后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也就名正言顺。一方面,民意方面不会有什么反对之声;另一方面,国足主帅是自己的“哥们”,而且正是因为有了“老大哥”杜伊的推荐,才能够坐上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让贤”也说不出太多的话来。于是,杜伊也就能够顺理成章地成为真正的“总教练”!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是足协自己选择的国家队新帅,与杜伊不是“哥们”,绝不会愿意在08奥运会后主动“让贤”,特别是在小组出线希望颇大的情况下。而足协也不可能找到一个在明年6月底就卸任的外籍主教练。只要不是杜伊的“哥们”,任何一名洋帅都不可能与中国足协签合同时只签9个月,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尚未完成就“下岗”。所以,杜伊又把未来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主动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让中国足协无法说“不”。


    × × × × ×


    回想当年阎世铎在选帅中留下的那句“语录”:“我们选帅选的是一个‘打工的’,又不是选一个‘爷爷’。”再看看这次亚洲杯后足协在重组国家队问题上的犹豫不决,甚至毫无主动权可言,这恐怕又是对中国足协的一个绝妙的讽刺!


    我想强调的是,当我写这篇博客时,所有这些都与杜伊的执教水平、能力无关,更没有指责杜伊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如果未来国奥队能完成奥运任务,而国家队能够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前四轮比赛中表现得到认可(每个中国球迷都希望能完成任务),也许上述那些问题也就不成为“问题”,甚至能说是一个“双赢”的决策。但是,一旦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出现闪失,则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很有可能出现“双败”的情况。

 

    杜伊的“风险”仅仅在于国奥队进不了奥运四强、未来失去接手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机会。相比之下,中国足协的风险显然远远大于杜伊所要承担的风险,特别是把全部希望几乎是全部“押宝”在一个人身上!这不是中国足协被杜伊“牵着鼻子走”,又是什么呢?

 

                                                       2007年8月23日凌晨于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