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江南
江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30,189
  • 关注人气:13,2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息的世界

(2009-06-15 23:47:38)
标签:

杂谈

苏息的世界

总结就是,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息衍-苏瞬卿”评论,如果你曾经好奇于我是怎么构思这两个人的,可以点进去看这个评论,顺带作为《九州缥缈录》的读者,你可以很好地温习那两个配角的人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c27850100e10d.html

 

作者秋瞳,看起来是个女孩。在此致谢。

 

我一般特别不喜欢评论自己写过的人物,因为让我觉得自己蛮幼稚。你非得评论自己写的人物读者才能看懂,说明你笔力不够所以要唧唧歪歪,这是其一。其二是那些让人有所感触的人物无非是你在深夜里因为什么事情不安、悲恐或者忧伤的产物,你评论他们,就得暴露自己的弱点。

好在读者们一般也没那么的敏锐,不会把你藏在字里行间的情绪一一挖出来。

你就可以乐得隐藏在自己铸造的壳里,自怜自伤,无人知晓。

但是有些读者确实太过敏锐了一点,总能追索你思维的痕迹,很难说这是一种运气或者霉气,于是你在写完一本书三四年之后,发现当初的那些情绪还是被翻开来暴露在空气里,慢慢地氧化。

上书那篇评论就是如此,我不得不说评论者抓住了我想赋予苏息这两个人物这段漫长又短暂的爱情上的一切细节——说它漫长是因为它持续了很多年,说它短暂是因为它在即将跑到幸福终点的时候落幕了。

 

是啊,息衍就是这么一个人,很强大又很虚弱。

我喜欢写人很虚弱的一面,因为我坚信一个法则,就是一个没有弱点的人只是他把弱点藏起来了,没有暴露给我,那弱点不会不存在。所以我从来不跟我觉得没有弱点的人当朋友。那样的人太危险。

息衍是一块坚硬的钢,上面只有一道叫做苏瞬卿的裂痕,你用力去敲打,他就可能崩碎。

好比Achilles的脚踝,牛人总要有那么一处。

在写苏息的时间里我经常出差,旅行在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之间,夜深人静的时候就看路上车水马龙灯红酒绿,说不上那边是我家,每个地方都跟客栈差不多。为了办杂志不断的请人吃饭,走出门来看着外面的街道总是觉得陌生。于是想到那个名叫息衍的男人。其实南淮城从来不是他的家,他驻留在那个城市,怀着期待,和人大声说笑,心里藏着一个女人的影子。总在别人不知的酒馆里相聚,总说些和情感无关的事情作为掩饰,然后总是离别。

……

好吧好吧,就是这样了,息衍代表我自怜自伤的一面,但是很多人都有的,对不对?用不着否认,我就是这么一个人啦。很普通,和很多人一样,写我们这群人的心事,所以有人读我的书。

别跟我说我是什么商业作者,我每写一个故事,都因为那个故事感动我在先,我才能指望它去感动别人。我用了我最大的诚意和努力去写完我的故事。这种写法伤敌八百自伤一千。所以某些鄙夷我作品的人,你们可以看不起我的笔法和思路,不要看轻我写书的诚意。

你不懂我,就请免开尊口,免得我也看不起你,不看重你的鄙夷,岂不浪费了你的心情?

呵呵。

 

配画是张旺老师的作品,当时我在他天津的家中求他为我画这幅画,我构思了几乎全部的画面,强行塞给他叫他画,包括苏瞬卿的衣服,那些宫装的纱。还好张旺是我的好朋友,并未责怪我干涉他的创作,用他的笔触和思路补足了,画了出来。

我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我跟他描述画面的感觉时说的话,我用了最朦胧的说法说,虚幻而苍老,深情而濒临死亡,但是美好,满怀深情。

大概就是这样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