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宏非
沈宏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02,048
  • 关注人气:9,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痴男怨女问沈爷之那些让人意乱情迷的职业

(2013-05-23 16:37:21)

 

Q:自开始恋爱以来,我发现自己一直都对男性的某些职业特别在意,准确地说,是有一种偏执,我会特别钟情于从事高技术含量工作的技术男,比如IT男、飞行员或者各种工程师等等,他们无一例外地都会让我意乱情迷。除此之外,哪怕是再优秀的,我都基本无感。因为这种偏执,我已经谈崩了三个以上在各方面都堪称优秀但可惜其职业毫无技术含量的男人了。是我的恋爱观有问题?还是我的心理有问题?

 

A:这位“求职”姐,男性的某种特定的职业身份究竟会不会给女性带来心理和生理上双重的“意乱情迷”──要解答您的疑问,我只能反求诸己、即以“女性的某种特定的职业身份究竟会不会也让男性‘意乱情迷’”自问了。
回顾一下个人成长史上先后让我“意乱情迷”过的那些女性职业角色(排名按时间顺序有分先后),计有:女特务

、女土匪(因为妖艳,因为邪恶),女战士、女公安、女民兵(因为她们都想杀死女特务和女土匪),女赤脚医生(不是因为她们赤脚),等等。至于女理发师、女跳水队员和女子篮球运动员,纯粹是因为王丹凤和电影。当然,同样也是因为电影的,也不能不包括后来的护士和空姐。
论职业之种类,虽然还不至于繁多到求职网站的程度,不过,就算是再丰富、再多样,那一道道在无数个暗夜里让我“意乱情迷”的明媚春光,无不起于电而灭于影。电影院之外若遇“意乱情迷”者,实在是顾不得什么职业不职业的,换句话说,求上班地址的欲望远强过问上班性质一百倍。
不管是女特务还是女公安,男程序员还是男飞行员,因职业而导致的“意乱情迷”,可能皆因职业所能带来的想象空间而致。想象的空间有多大,“意乱情迷”的维度就有多广;对某种特定的职业的共识(刻板印像)有多深、多一致,它能导致“意乱情迷”的想象素材就有多乱、多各异。某种意义上,与其说我们爱这些职业,在“社会表演”(social performance)的意义上,倒不如说我们更爱这些职业在我们大脑里激发出来的想象力。
这种想象力对于爱欲的唤起和激发,作用不可小觑,听听这故事:一熟人,经营婚恋网站,线上成功搓合男女无数,经验丰富。因欲扩展业务,乃读MBA,乃结识“钻五”一堆,后者皆有求于他,提择偶要求各种。这些为了事业而牺牲了个人最佳婚期甚至最佳育龄的男同学,论见识论境界,就是非同凡响。比如,白不白?不重要;美不美?看眼缘:富不富?无所谓──最看重的是:互相理解,有共同语言。
一来二去,此名媒终于发现,为成功人士做月老,实在是知难行易,全无挑战性:因为说到最后,谈深了,千言万语总是会自动归结为同一句话:“要不,你还是帮我物色一明星?二线不拘,三线也行;或者,电视台女主持人或者出镜记者也无所谓啦。”
外行看热闹,只道是男人、尤其是财务自由男,选女的无非图好看,要面子;内行看出来的门道,则无非是因为她们的职业便于及善于扮演各种不同职业。她们扮一行,他们爱一行。虽然“意乱情迷”也有可能导致真爱,但基本上仍属于消费性审美层面。

因而,我不能据此批评您的恋爱观有问题,更无法认定您的心理有病,我能做的,只是给你看看从前的、常见的现代经济独立女的择偶标准。1931年7月6日的上海<<民国日报>>登出的<<一般女士征求如意郎君的标准>>:一、面貌俊秀,中段身材,望之若庄严,亲之甚和蔼;二、学不在博而在有专长;三、高尚的人格;四、风姿潇洒,身体壮健。精神饱满,服饰洁朴;五、对于女子的情爱,专而不滥。诚而不欺;六、经济有相当的独立;七、没有烟酒等不良嗜好;八、有创造的精神,有保守的能力。
你看,除“有专长”(泛指从有一技之长者,并非今天的“专业人士”,更不是您情有独锺的“高技术含量职业”),无一与具体职业有关,倒是颇有大宋年间独立婚恋专业人士王婆的“潘驴邓小闲”之古韵。
无论如何,始终不要忘记,您是在求偶,不是在求职。最后,请容我多一句嘴:现如今,科技一日千里,除军用飞机驾驶员这种高技术、强体力的职业之外,要把一枚普通的民用飞行器从空中从A地开到B地,基本上是靠电脑在自动驾驶,论技术含量,虽不至于能和下飞行棋相提并论,但实在是没有您想象得那么高了,某些对自己有要求的飞行员,在巡航过程中甚至都会觉得无聊。另外,我还听说已经有不少专业充水军或僵尸粉的屌丝也开始公然以“IT男”自称了。
无技术含量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