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晓松
高晓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29,184
  • 关注人气:15,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二手车

(2015-10-16 13:11:34)
标签:

杂谈

        最近有个二手车的广告闹得沸沸扬扬,我看了看觉得还挺魔性,这让我想起了在美国生活时一些关于二手车的见闻。
        首先“二手车”这个翻译是从英式英文翻译过来的。英国人喜欢说“second hand”二手。美国人不用这个词,老美越简单越好,直接叫“used”。这个词更宽泛,无论二手、三手、四手,反正都是used。所以二手车就叫used car。
        十五年前我到美国,买的第一辆车就是一辆二手雪佛兰,4700美元。那时候绝大多数华人第一辆车都是二手的,4700块已经不错,我的同学、朋友还有花800块1200块买的八手车。那时人人都得学会修车,人人都是蓝翔优秀生。
        我去年看到彭博社一篇文章,说现在的中国留学生买车平均花费4万多美元一辆,而美国大学生的车平均1万多。4万多在美国就是一辆奔驰ML350 SUV,是我们当年的dream car。现在的学生好幸福。
        在美国租车比打车便宜得多,一辆普通轿车租一天20几块钱,而且绝大多数时候租到的都是只开过几百英里最多几千英里的新车,我租过最新的车只开过13英里,最老的也只开过1万多英里。我问租车公司为何车都这么新?他们说太老了保险公司会有问题,因为租车的人通常不那么心疼,所以老车风险大。我问那这些刚开了几千一万英里的车都怎么处理?他们说就当二手车卖了。
        那时我才知道,美国每年二手车的销量是超过新车的。而且新车也可以签合同lease两三年再还给dealer,一辆4万多美元的奔驰只需要600美元一个月。两三年后还给dealer,又是一辆二手车。
        中外二手车的文化差异确实挺大的。中国的二手车观念需要改变,也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我个人感觉这一天似乎不会太远。起码看到现在的二手车市场越来越向正规化发展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英诗三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