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鼎盛
马鼎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65,703
  • 关注人气:293,6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海走火也不会开火,国家兴亡决非一怒拔剑

(2007-09-26 14:46:48)
 日前台军开放嘉义空军基地请中外媒体参访时,有空军官员放料说:大陆曾派苏-27战机逼近海峡中线,台军即出动F-16升空应对,并挂上AIM-120C中程空战导弹,显示以最好的武器震慑对手的气势。有论者担心,两岸战机都带超视距空空导弹,惟恐「擦枪走火」引发大战。但笔者认为,现代化军队受管制比过往更严,即使一线官兵走火,也有「消防机制」,决不至于因偶发事件酿成大战。
台军指苏-27战机自北向南穿过台湾海峡时,曾一度贴近海峡中线飞行,不过台军起飞监视的F-16与其保持40浬(74公里)的安全距离,保证不易发生走火事件,虽然F-16挂载AIM-120的最大动力射程达70公里,但是有效射程在迎头攻击时不过48公里,尾追攻击时射程减到14公里。苏-27使用的R77型及中国仿造的同类超视距空战导弹PL12射程及各项技术指标也和AIM-120大同小异。即使一方发射导弹,另一方转身撤离,那四十浬安全距离足以使两倍多超音速战机有惊无险。
在实战中,两岸军机的巡逻航线都听命于地面指挥所,长程雷达将一千几百公里内的空域尽收眼底,只要最高当局无心开打,前线指挥官可以按敌机航线设计自家战机安全的「监视路线」。
过去台海紧张时也有过空军对峙事件,全部有惊无险。千禧年阿扁上台,曾有四架苏-27与四架F-16对峙;四个月后又有两架F-16带两架经国号飞向中线,被十架苏-27和歼-8II拦截;2004年则有RF-5E飞过中线侦察,大陆战机锁定台空军,几乎开火,虽化险为夷,但笔者相信即使打掉一架侦察机,台军也不会还手。战争与和平关系着几十万人生死,国家兴亡,决非一怒拔剑那么简单。
拿破仑说;别做敌人开心的事。中国大打内战,最开心的是陈水扁还是石原慎太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