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风绿柳
微风绿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3,362
  • 关注人气:8,3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路灯

(2009-08-18 08:33:39)
标签:

微风绿柳

彭育彩

分类: 发表信息

  
  路灯
  文/彭育彩
  
  吃过晚饭,楼里的人们都出来了,三三两两地聚集在楼前,东家长西家短,侃得不亦乐乎。“嘶”的一声轻响,路灯的钨丝断了,楼前一片黑暗。大伙儿顿觉扫兴,各自回家去了。
  不久,楼下突然传来几声“哎哟”的惨叫,接着,人们就听见了大李那高分贝的叫骂声:“活见鬼了,被这破石块硌了脚。路灯坏了,也不知道该找谁来修理。”大李窝了一肚子的火,如果这火能照明,估计路灯马上就会亮了。
  有人从窗户里探出头来搭讪说:“大李啊,电工是黄远,你找他去吧!”
  于是,大李拨通了黄远的电话:“是黄远吗?我们3号楼的路灯坏了,请你来修理一下。”
  电话那边,传来了黄远热情的回答:“嗯,好,我知道了,我会抽时间去看看。”
  晚上,大李陪女儿丹丹下楼学步。楼前树影斑驳,让人辨不清虚实。丹丹刚满两岁,活泼好动,她左摇右晃,直往前冲,一个趔趄,就摔倒在楼旁的水沟里。丹丹哇哇大哭,尖嗓门儿划破静夜,刺疼了大李的心。大李一看,丹丹的膝盖被水沟边沿磕破了,鲜血淋淋的。大李皱了皱眉头,为丹丹打抱不平:“真是的,路灯坏了那么久,也不见黄远来换灯泡,占着茅厕不拉稀,可恶!”
  一天下午,大李终于看见了电工黄远打楼前经过,他赶紧朝黄远喊:“黄远,这路灯坏了很久了。”
  黄远有些心不在焉地回答:“知道了,明天再说吧!”说完,一加油门,摩托车呼啸而去。
  丹丹的伤口都脱痂了,这路灯还一直黑着,大李也不知道抱怨了多少回。有人开玩笑说,那个黄远,只有局长才请得动。
  于是,大李又拨通了局长的电话:“局长吗?我们3号楼的路灯已经坏了一个月了,麻烦您叫电工来修理一下好吗?”
  局长满口答应了下来:“知道了,我马上通知电工去修理。”
  人人都想,这下好了,路灯马上就会亮起来了。
  左等右盼,又一周过去了,路灯还是黑漆漆的。丹丹每天拖着大李的手吵着要下楼玩,可楼前黑灯瞎火的,大李不敢再冒险了。丹丹于是不停地哭,不停地闹。大李整天听见丹丹的哭闹声,心里有些烦躁。大李想,要是路灯亮了就好了,丹丹就可以下楼玩了。
  有一天晚上,大李突然发现,路灯终于亮了。楼里的人们都出来了,三三两两地聚集在楼前的小石凳周围,大李也领着丹丹下了楼。
  大李感叹道:“那个黄远,太差劲了!换个路灯,竟换了一个多月!”
  正说着黄远,黄远就来了。他停下摩托车,取下后座的梯子,从工具箱里拿出一个灯泡,向众人走来。
  大李不冷不热地与他打招呼:“黄远,你行啊,总算修好了路灯!”
  黄远扛着梯子,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修好了?谁修的?”
  大李反问他:“不是你吗?”
  黄远说:“不是我。这一个多月,我爸病危住院,我每天都在医院里守着他,现在我爸总算熬过了危险期,我才抽空过来看看。”
  大李纳闷儿:“那就奇怪了,会是谁做的好事呢?”
  有人插话说:“是张明。昨天,张明出差回来了,到了晚上,他见路灯不亮,便去买了一个灯泡,借来一把梯子,将坏灯泡换掉了。”
  路灯暗了一个多月,大李抱怨了一个多月,楼里的住户忍了一个多月。可张明费时还不到五分钟,便将这路灯问题彻底解决了。

 

  小小说《路灯》首发2009年第5期《小小说选刊》。
  
  彭育彩的通联:542803广西贺州市八步区莲塘一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