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皮
水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406,417
  • 关注人气:44,2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行棒打鸳鸯,资金供应到拐点

(2017-02-04 17:30:23)
标签:

杂谈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水皮More”(微信号:shuipizatan)

闻鸡起舞或者鸡飞狗跳。

情景实际上可能差不多,不同的结论则取决于不同的心情。

尽管水皮此前在杂谈中一再提醒大家鸡年的行情最多就是超跌反弹,但是相信大多数投资者对春节开门红还是充满期待的,尤其是在节前有关部门拼命护盘拉出上证指数五连阳的背景下,本来是为了春节的那点喜庆气氛,却不承想让人凭空生出些许挑逗的想象,这似乎不能怪投资者,更不能怪刘士余,刘主席是个讲究人,操盘操到如此地步,谁也不再忍心指责什么,那能怪谁呢?要怪,恐怕只能怪黄鼠狼给鸡拜年啦,三个字,不解风情,搞错了,四个字,吃力不讨好。

每年春节对于投资者来讲都要做选择题,选择持股过年或者持币过年,大牛市当然持股没有问题,大熊市当然持币也没有问题,最可恨的是现在这种情景,说熊市吧,偏有人生造出慢牛的概念,说牛市吧其实走红的也就是上证指数,深圳成指和创业板已经快跌破前期低点了。去年春节期间美股大跌,今年春节期间美股又是大跌,不同的是去年美国总统还是奥巴马,今年已经换成特朗普,A股去年是低开高走收了根假阳线,今年则是高开低走收了根真阴线,去年美股的大跌成为中国国务院常务会的话题,引发了对中国A股救市的反思,反思的结果是换掉了证监会主席,而替代肖钢的刘士余果然不负众望,带动指数开始了长达十个月的反弹,并且导演出了2016年IPO 发行数居然超过大牛市2015年的好戏,而今年搞不好就会鸡飞蛋打。

什么是决定股价的决定性因素?

供求关系!

供不应求,股价就上涨;供过于求,股价就下跌,再通俗一点就是,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钱只能徒伤悲。

现在供方,也就是IPO是确定的,节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连篇累牍地推出各种解读,中心话题就是一个,IPO是对实体经济有贡献的,IPO不是股市下跌的原因。IPO和再融资相比不过十分之一,目前的IPO是正常的,正当的,也是正确的,OK ,这种说法水皮能理解,因为股市的定位,功能首当其冲就是融资,IPO常规化是无可争辩的,一周一批,一批十到十五家,这是前提,要么你离开这个市场,否则你只能接受这种现实,我们能做的就是评估这种IPO对市场的压力会多大,多久,平衡点在哪里,拐点何时出现,然后制定对策,是积极进攻还是消极防守,炒或者不炒,判断可能的行情是喝汤行情还是吃饭行情或者吃肉行情。

但是,需求现在却充满不确定。

表面上看,IPO一年才圈走1500亿左右,佣金印花税一年也就1500亿左右,大小非减持约3000亿,加起来大概6000亿,但是如果考虑到2017年有1.6万亿的定增解禁以及再融资的1.6万亿,那么市场的承接资金的需求就会到3.8万亿左右,换句话讲,要保持A股的目前水位,资金注入必须有3.8万亿,否则,水位只能下降!显而易见,这么大的需求量靠存量资金是撑不住的,必须靠增量。

增量在哪里?

有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有种加息叫做央妈觉得应该加息,美联储刚结束的议息会议什么屁都没放,但是中国的央行却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把市场逆回购的利率提高了10个基点,200亿7天逆回购利率为2.35,100亿14天逆回购利率为2.5%,200亿28天逆回购利率为2.65%。当天,隔夜SLF的利率上调了35个基点达到3.1%,7天和1个月的上调了10个基点到了3.35%和3.10%,更早的则在1月24日,央行就把SLF一年期利率上调10个基点到3.10%,6个月的SLF为2.95%,这是2014年来央行首次上调利率,不但长期上调,短期也上调,这就是加息,虽然没有针对公众,但是针对的是机构,针对的不是存款却是借款!确切地讲是不对称加息,对金融股利空作用更大。

货币政策全面从紧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资产荒已经成为过去,现在我们面临的将是资金荒,增量在哪里?增量在梦里!

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水皮More”(微信号:shuipizata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