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卫星
张卫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9,328
  • 关注人气:4,0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党和中国股市(4)

(2012-11-22 11:41:53)
标签:

杂谈

             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人类社会演进

 

   我们到全国各地,到全世界各地去旅游,无非是看看那里的“风土人情”,这只是在一个小尺度的范围内体会和观察地理决定论的效应。

   在更大的尺度范围内,我不妨运用地理决定论带领大家看看中国的大地地理结构是怎样决定中国的历史演变,社会发展,以及中国的政治结构,甚至直到这个怪异的中国股票市场……。

   最好请大家拿一个大一点的地球仪,需要的是那种有地理山脉凹凸感的地球仪,而不是一般那种只有平面地图边界的地球仪。否则,你很难领会出“地理决定论”的精妙所在。

 

    有一个科学理论已经证明第一个人类群体首先出现在地球上的非洲,随后这个群体不断繁衍生息,不断向地球的各个角落迁徙,直到现在遍布整个地球,但地球上并不是任何地方都适合人类生存繁衍发展的,他们会在哪里得到很大的生存繁衍和发展的机会呢?人作为陆地上的社会性动物群体,地球上地理条件适合人类群体大发展的最优地方无非是欧洲大陆,中国大陆,北美大陆,再往下排就是非洲大陆、南美大陆和印度大陆了。

    尤其是前三个大陆,在地球上的地理环境是最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它们都海拔不高,地理相对平整,气候温度适宜,物产丰富,面积够大,能够容纳足够的人口,能够形成大区域内的人类社会演变。

    而人类社会演变到今天,的确是在这三个地区形成了最强大的人类群体:美国、中国、欧洲。

    人类登陆美国大陆才几百年,运用地理决定论逻辑分析其演变史太短了,不好说明问题。但同样要看到,美国大陆是这三个大陆中地理条件最好的大陆了,大地区范围内的纬度合适,地理平整的面积最大,比之欧洲和中国都大许多,所以,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也是地理决定论的历史必然之一。

 

    最令人着迷的就是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对比分析了,他们的文明历史演变的时间相差不多,地理面积也相差不多,但却形成了迥异的文化、文字、语言、社会、政治制度等等。

    我们不妨模拟假设,在远古时代近乎同样的时间,一群古人到达欧洲大陆,另一群古人到达中国大陆,开始在这些美好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社会发展,最后看看是怎样的自然地理的逻辑演变出现在这样的欧洲和中国的社会结构和政治制度。

 

    最先少量到达的人类在这两片大陆驻扎下来后,就开始繁衍生息,人口多了自然就出现了地域扩张,因为欧洲大陆和中国大陆都很大,这个人口扩张的时期非常漫长,直到这两片大陆基本上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都有人类分布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时地理决定论开始发挥作用,人类的适应能力是这个地球上最高的物种,不同地方的人开始利用不同的自然环境生存,吃的食物不同,生活地的气候、土壤等等都不同,按进化论和生物学基因变异学说的说法,这些外部条件的不同,导致不同地区的人类群体的身体内部的基因出现微妙的变异,逐渐形成了不同地区,不同长相,不同生活习惯的人类群体等等,虽然大家都是共同的祖先,但随着地理的差异越来越大,人类后代的差异也越来越大。这种差异,在中国大陆体现的非常清楚,在中国甚至有些地区一个县和一个县之间,口音都出现了变异。

 

    其实在欧洲也是同样的变化,现在欧洲多国也是语言不同,长相不同等等。这个时期的人类演变,与地球上任何一个物种在适宜地的繁衍生息的扩张模式没有本质区别。

    这个过程大约经历了几十万年的演变。

 

               中欧形成社会和国家后的分叉

 

    随着人类的进化、人口的增加,生产生活的复杂化,人类逐步形成社会分工和社会性群居。从一般小部落,小城邦、逐步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国家雏形。这个过程中国大陆的人们大约在3、4000年前完成。欧洲在同一时期也基本有了现在欧洲国家的雏形,但人口和规模的演进过程相对中国大陆要慢几百年。

    现在欧洲国家的多国林立,基本保持了千年前的国家格局,但在中国大陆却出现了重大变化,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在中国大陆也是由一个个数量众多的各个地区小国组成,著名的战国七雄只是当时最著名的七个大国而已。

    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大陆的人类社会演进模式与欧洲大陆的人类社会演进模式出现了分裂。中国出现了统一模式的几乎包含整个大陆的大国家:秦。

    有人说,这是由于中国历史上了出现了一个伟大的暴君:秦始皇,他以一人之力、个人权力膨胀的野心、改变了历史,是一个偶发性的突变。

    偶然性的结果--------这样的解释恐怕难以服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