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卫星
张卫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9,328
  • 关注人气:4,0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卫星称此事件非变相期货交易

(2008-08-29 19:05:19)
标签:

杂谈

主持人:各相信今天很多网友们都已经看到了一些报道,关于高德黄金总经理张卫星炒金爆仓的事件,我们第一时间请到了张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卫星:您好。首先这个事件是一个单个公司的事情,结果由于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的夸大和歪曲,用一些零星的不完整的信息的渲染下形成了这么一个巨大的事件。对此,我个人认为,对我们达成的一些约定或者保密协议的不负责任的媒体和讯网表示强烈地愤慨。

  因为目前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我曾经与他们说过,我们公司自己要处理一些问题,希望你们在奥运会以后,我们跟大家可以把一些事情讲清楚,但是他们并没有遵守我们的一些协议!不讲信用,我对和讯网表示我个人的愤慨。

  首先我承认在这一次国际黄金市场的大跌当中,我个人和我们公司损失很重。但这本身是单个公司的事情,因为有这样的风险以至于引起了我们的客户和一些代理商的恐慌,不稳定,导致我们的客户的权益有风险,也为了不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引起更大的社会影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直是积极地配合客户出资金,将客户资金打回到他们的账户上,实际上到昨天下午,也就是说到今天,我们所有客户的权益都已经结算清晰了,将客户的权益资金都已经打回他们的账户上了,我们已经基本上把客户的问题得到解决。虽然不是圆满的解决,因为有很多客户有亏损,对我们有些不满,但我们认为这样的处理是对客户权益的尊重,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基本上处理完了,就即将要得到全部解决的时候,媒体把这个事情就给翻腾出来,报出来,这个事情就是这么一个情况。我首先认为这是单个公司的事情,就是高德黄金,我们承认我们自己的判断失误,导致了投资的亏损这样的一个情况,这是我们自己公司的事情。

  主持人:您对你们公司亏损,客户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呢?

  张卫星:做金融衍生品,做所有的投资,其实都是有巨大的风险。我们投资股票也会出现这种亏损的情况,我们投资很多东西都会有这种现象,因为投资的本身就在于有风险,因为我公司在做“现货延迟交易”业务的时候,很早的时候就向客户提示了风险,一直跟客户强调风险意识,提出了警告,就是说所有的杠杆交易,资金加了杠杆的交易都是有很大风险的,就是你不加杠杆交易投资也是有风险的,而加了杠杆,随着杠杆比例的提高,这个风险就逐步加大。我们已经在我们跟客户签的合同和我们公司的网站上面都有了充分的风险提示,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我过去有一种说法,“我认为做投资本身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不是弱者的游戏,如果是说弱者的话,就应该把钱存到银行里,就不要拿出来投资。”首先我还要明确这一点,如同我今天在黄金市场上我赔了很多钱以后,我也承认,认可这件事情是我应该承担的风险。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做投资人的素质。所以我们绝大多数的客户在这一个层面上我认为都是非常合格的投资者,就是说对自己投资的结果认可,我们在跟很多客户交谈的过程当中都深刻的体现了这一点。但是有一些媒体过度的炒作,扮演道德救世主的这个角色,我是不认同的,因为市场经济就意味着风险,今天我出现这个风险我就要承担这个风险,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黄金(186,-0.01,-0.00%,)交易是杠杆交易,所谓的“现货订金延迟交易”,跟现在所说的变相期货是一回事吗?

  张卫星:这一点和讯网的说法实际上是完全错误的,对我公司说是变相期货,我强烈地对此表示愤慨,因为我们国家在金融领域里面对于变相期货在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定义,因为现货和期货之间的界限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义,所以变相期货在过去很长时间法律上是没有条文的,但是在07年4月15号新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里面,对变相期货有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认定,我公司是2006年8月份注册的,在此之前也确实没有明确法律定义,我们也是无法可依,在07年4月15号《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颁布以后,我们公司所有的交易行为完全遵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规定来执行,国家法律对于变相期货的认定其实就是两种,一种叫做对交易的双方进行担保,买方和卖方互相之间达成交易,履约担保是由第三方,比如说这个公司来做担保,这个模式实际上就是撮合制,这种撮合制我们非常熟悉的就是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任何人去买东西和卖东西的时候,成交的过程当中一定有一个市场的主体来帮你承担成交的义务,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一样,这是第一个认定。我们的“做市商”是跟每个客户的交易,这是国际市场上非常常见的交易模式,我们没有让任何的客户之间交易,所有的客户都是和我公司之间做贸易,做订单交易,就如同我是一个房地产公司一样,我们假设,所有的人都跟我买房子和卖房子,是和我交易。

  主持人:您等于“做市商”?

  张卫星:对,我们就是,所以第一点我们不符合变相期货的第一条规定。第二条,我们国家在法律上也严格规定,变相期货的杠杆,因为杠杆交易在所有的交易里面是非常常见的,比如买房子我们用分期付款,买汽车也有,商品的市场里面订货订金都是杠杆交易,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范围里面也非常清晰,是20%,就是说杠杆比例不能超过1:5。所以公司在这个过程之中,从07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就严格地执行了国家的法律规定,在杠杆比例上,我们在法律规定上是1:5的杠杆,从这一点上来讲,我刚才也看了业内人士像胡教授也是我们证券期货业大名鼎鼎的专家,他对此的看法我非常认同,非常正确,1:5的杠杆交易,这些都不是变相期货。

  那么对于现货市场里面大量的,如果说是有一些高比例的,比如说现在有一些30倍、50倍的这样的一些公司出的金融产品,我觉得是可以认定为变相期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公司的产品绝对是完全在目前的法律范围之内,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之内我们是合法的,遵守现在的法律。这些问题其实不是这件事情的主要,因为我们和客户都有解释。

  这个问题里面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想谈的问题就是说虽然在探索新的金融产品和新的黄金市场的发展过程中,高德黄金公司遭受了一次重大的挫折,我本人也遭受了一个很大的挫折,但是在今天我还想谈到一个问题就是场外黄金市场或者是场外交易市场是中国必须要发展的,未来是必须要发展的,有人说场外市场有很多的问题,的确是这样,但是不能说有了问题就不能发展,我觉得国家也好,监管部门也好,场外市场的大力发展必须要发展的。国际市场上所有的金融发达的国际市场上,场外市场都非常活跃,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香港市场,它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不能说我们发展了场内的集中市场以后,这些市场的风险就没有了,我觉得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股票市场是场内集中市场,照样也有很多的风险,照样也有投资者亏钱,照样也有大量的问题出现,首先要对场外市场的发展要有一个发展的态度。在这点之上,我们作为一些企业或者是作为一些先驱,探索的过程当中可能会有牺牲,会有这样的一些情况,这种可能对于很多的经验,比如像我经营这么长时间,我个人的经验和我对这个事情的理解程度可能就是付出了很庞大的代价才获得的,我也是谈一些我的看法。不要因为一个公司把其他的一些把正在探索和正在推进中国黄金市场和推进中国整个的金融创新的市场把这些给抹杀掉。

    对此我也想谈一下我这次损失的原因,的确我承认,我们这一次在黄金市场上损失了几千万块钱,没有媒体上所说的那么多,因为我们的数据还在统计,捕风捉影的事情或者话传话等等这样的事情,我觉得不是事实,到现在我们也还没有算出来。

主持人:是亏损、爆仓?

  张卫星:现在衍生品市场上亏损了就是爆仓,这个事情我首先承认,我们的操作计划上出现了失误,因为我们做黄金(186,-0.01,-0.00%,)做了很多年,过去每年在6、7、8月份到来年的2月份之间都是牛市,我们一般的情况下是在6、7、8这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建好仓位还有订现货金,一直等到春节之前,这样的一个销售旺季和牛市来的时候的收获,这是我们的经验。这一次也并没有例外,我们可能是经验主义犯了错误,也是在6、7月份开始建好了,准备放到春节的时候这么做,但是确实在这个时候遭遇了20多年黄金市场上最大的一个暴跌,这个暴跌使得我们本身在正常的年份的安全的仓位,就是比例和资金的这种准备都经受不住了,因为过去我们都统计过,大概的波动幅度在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二十几,但是这一次的波动的幅度达到将近百分之三十,所以才出现了损失。

  主持人:您之前预设的仓位大概是百分之二十的波动。

  张卫星:对,按照往年的经验,因为黄金有下半年上涨的周期性,我们一直在长期地做,但是在今年的7月15号到8月份的这一段时间,却出现了将近百分之三十的急速的暴跌,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状态的暴跌,使得我们原有的经验和风险控制都被打破了,所以造成了这次的损失。

  我这一段时间也跟黄金业内的朋友进行了一些沟通,在江南的一些地区,比如说上海、浙江和深圳的一些朋友,这一次同样也损失比较大,我们也了解了一些各方面的信息,有一种说法我觉得值得警惕,因为黄金的下跌和奥运会期间特别吻合,北京的奥运会整个开始大概7月20号左右一直是到8月末,而在这段时间出现了这次暴跌,就是国际市场上出现了比其他品种都大得幅度多得多的暴跌,实际上使得对中国黄金市场上新生的多头的力量进行了一次绞杀战,我也不想把我打扮成一个英雄,我确确实实打败了。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看您在很多场合上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黄金还是看涨的。

  张卫星:对,我个人认为还是这样,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认为未来长期黄金是上涨的,但是这样的情况使得中国的黄金的多头力量遭到了比较大的打击,应该说我们会发现,反过来我们又都会去认同美元,这样的情况实际上对我们国家是不利的,只是谈我一些个人的看法。我觉得在中国的黄金研究也好,或者是国际金融研究上面,我觉得应该要进一步的加强,这不是因为这样一个小的事件,而是我所理解的一些事情,确实非常蹊跷,就在奥运会期间,而且幅度非常的大,速度非常的快。

    可能奥运会之后又不一样,正好在中国开奥运会的时候是这样的情况,这个要引起我们国家研究力量的一些关注,因为我觉得如果把我们的黄金市场上的新生力量全部都给痛击以后,那么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可能还要依靠美元,我们可能在国际市场上还要依靠美元,美国人还是通过美元能够控制我们中国,这一点上我觉得是我提自己个人的一些看法。

主持人:您认为这一次您爆仓的原因主要是黄金不正常的波动。

  张卫星:这件事情是我们个体公司一个小的事件,然后我们从这个事情出来以后,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是一直积极地面对任何问题,积极地解决问题,其实昨天和讯网把这个事情,我觉得不负责任捅出来的时候,绝大多数的客户都已经和我们进行了结算,这个事情已经基本结束了,剩下的我们面对的就是其他的一些事情,可能还有一些债权债务关系,还有未来公司发展的问题,这个可能要我们面对。这个问题上面最大的打击或者痛心的并不是金钱的损失,虽然金钱损失谁都会很心痛,也是我很多年的工作和努力,在一夜之间损失非常大,应该说是一个金融市场非常生动的一个案例,我本人就是一个非常生动的案例,但是毕竟公司的损伤更令我痛心,高德黄金公司遭受了这么大一次的冲击,我希望将来能够把高德黄金能够再重新振作起来,因为在过去的两年里面,高德黄金一直执行“藏金于民”的政策与宗旨,我们在全中国在北京市销了两吨多黄金到老百姓手里,这些黄金现在有赚钱的,有亏钱的,我们要承认,我们有130、140,160块钱的黄金,也有高位的200多块钱卖的黄金,但是这些黄金我认为在未来的金融危机或者是说国际大的金融风险的时候,依然是会给老百姓带来一些金融安全的,我们一直在执行这个事情。所以我想可能我们会有很多的债务,这些我想都要去面对它,如果像社会也好或者是各方面的部门,能够让我们的高德黄金或者是说通过我们的继续努力,能够发展起来,解决我们现在的一些问题,这可能是我现在最关心的事情。

  第二,特别感谢在事情出来以后,很多的金融业的朋友给我的支持,很多的短信,很多的朋友给我的支持,包括在我们客户保证金在支付的过程当中,也有很多朋友慷慨地支援了我们,这些事情我都深表感谢,我希望能够有一天再一次把高德黄金公司再经营得更好一些,这是我的一些心愿。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听说过您三起三落的故事,我们也相信这一次您也会重新振作起来。另外,我们很多客户想知道,爆仓完全是您自己的一些行为,跟公司的客户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张卫星:现在我们已经把所有客户的权益都支付清楚,这个已经很清晰了,客户要出金,我们也提示了风险,所以客户结算这个问题已经基本结束了。

  主持人:网络上有报道,您公司有的客户的亏损也非常严重,这个跟这个是两码事?

  张卫星:这是两码事,因为交易和结果要接受,赚钱是赚钱,亏钱是亏钱,这是两个概念,比如你的权益,就是你的资金,我们已经全部跟客户结算,因为这个业务我们现在是停止的。

  主持人:之后您还有一些什么打算呢?

  张卫星:可能未来要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我去面对,我们可能还有各种各样的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还有未来公司的发展,有很多的事情要处理。我个人认为这是单个公司的事情,可能因为我的知名度,在金融界的知名度的原因,再加上有些媒体的恶意炒作,把这个事情搞得有点过大,我想我今天的声明就代表我所有的说法,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不再回应任何的媒体,因为我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处理,没有时间去接受一些采访。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张老师。

  张卫星:谢谢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