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伟
朱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7,496
  • 关注人气:17,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暑避暑

(2015-07-07 07:26:14)
标签:

杂谈

  今日小暑,小暑是六月节。暑是湿,这是清朝段玉裁的解释:“暑热,暑主湿,热主燥。”段玉裁的解释来自东汉刘熙《释名》对“暑”字形象化的解读:“暑,煮也,热如煮物也;热,爇也,如火所烧爇也。”爇是烧,烤。

小暑避暑 

“暑”因此是地下湿气升腾而招致炎气燥热,空气浊而炎蒸。韩愈诗描述得很形象:“自从五月困暑湿,如坐深甑遭蒸炊。”甑是蒸锅。

小暑之日温风至。“赫赫温风扇,炎炎夏日徂”,“徂”是至,“炎”通焰,“赫”是显赫。夏对应五行中火,火为炎上,“温”由此是热。东汉王粲的《大暑赋》中所说,“熹润土之溽暑,扇温风而至兴。”“熹”是炙烤,“溽”就是湿,但小暑还不似大暑,还未到“风既至而如汤”的程度,到大暑就“炎云如烟火”了。但按照《素问·气交变大论》的说法,则又是先有湿,后才有土了:“中央生湿,湿生土,其德溽蒸。”溽蒸是“德”,温风由此被古人喻为“温厚宽教”之风——宽纵、鼓励万物生长。

小暑三候中的蟋蟀居壁,壁是墙壁,蟋蟀是阴虫,此时阴气刚起,蟋蟀羽翼初成,不能飞行,故只能居壁。蟋蟀七月才“在野”,而“鹰始挚”,这个“挚”是搏击。鹰于春天感温和慈柔而“化为鸠”,现在又感秋气将临而变回凶厉。其实,《逸周书·时训解》、《礼记·月令》、《淮南子·时则训》记载,都是“鹰乃学习”,它们应到季夏感知到肃杀气,才开始搏击。

自小暑节气起,要避暑了。避暑诗中,喜欢柳宗元这首:“南州溽暑醉如酒,隐几熟眠开北牖。日午独觉无余声,山童隔竹敲茶臼。”暑热醉如酒,“隐几”是伏案,隐几熟眠,北窗清风徐来,万事退隐,独觉竹影飘逸,轻击茶臼声亲切。茶臼:碾茶之器。茶香浸在竹影里,多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合欢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