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伟
朱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6,645
  • 关注人气:17,6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偶遇之缘分

(2015-01-29 21:57:03)
标签:

杂谈

分类: 人生杂感

    周二去医院复查眼睛,竟巧遇同病房一周前分手的老张正站在视力表前,自己捂着眼睛查视力,还是我送他出病房的那身装扮。我说:“昨天还想着要给你打个电话,问问你情况,怎么今天就遇着了?”他说,他这是又来看病,周一到的北京,这一天到医院找耳鼻喉科主任加了个号,看看甲亢压迫的情况,因为要等,就到眼科这边来测测视力。“要是号离得近,不往这边走,就遇不到你了。”他笑说。

   我们在一个病房里成为三天病友,一周后无缘由就偶遇,从概率的角度,很难得。传统思维说法,可谓“有缘分“。但这两天想想这个机缘问题,觉得有意思——

   像这样迅速偶遇,很可能以后交会的可能性反而会少;而另一些你本来认为不太可能交会的人事,突然就会有一天,极可能在不该交会的时候交会;于是你本能地就会感到,所谓缘分,其实是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左右一切。无常而神秘莫测,人生中才有那么多的悲喜剧,人这一生也才构成了价值。要是波澜不惊,不多一点跌宕起伏,自己都会感觉无趣。

   当然,如果用科学机遇或概率的说法,一切都是有逻辑的。比如这老张,他在徐州,出院了他回家,回家了他再来看病;我在北京,出院了到医院复查,于是在同一时间,眼科走廊这一个点上,就相遇了。但在我看,这所谓概率其实只是对已发生事物的一种分析认识论,在分析认识中才构成逻辑链,不同论点完全可构成不同的逻辑链。而事情本身,如果不出乎意料,生活不是又太无聊了吗?

   这样想:因此无常才考验一个人活着的态度,而这种活着的态度若想象力丰富,就能写出比余华深刻得多的《活着》。

   ——一种角度,你会觉得,一个人其实很难把握自己;换一说法,就是凡事都不以人意志所左右。而若能欣赏这种如何改变人意志之无常,倒亦是乐趣。

   ——另一角度,你又会觉得,此种神秘其实又都是自己行为累积之质变,只不过无法意识质变会怎样、如何发生而已。那么就会时时警惕因果关系,审慎而行,处处被因果所累。而若能意识到因果本无何,适物无可,任意无非,也就能览无常之倏来忽逝了。耶律楚材的这一句:”遥望无何风色好,飘飘渐远尘寰中“,倒也很耐回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