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伟
朱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9,168
  • 关注人气:17,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夕月与中秋

(2014-09-08 18:24:42)
标签:

文化

  

    夕月是祭月的仪式,《国语。周语》:“古者,先王既有天下,又崇立于上帝、明神而敬事之,于是乎有朝日、夕月以教民事君。”朝日拜日于东门外,夕月拜月于西门外。《郊庙歌词》中的夕月乐章有“夜典凉秋,阴明湛夕。斯旨,有牲斯硕。穆穆其晖,穰穰是积。斯旨,有牲斯硕。”“凉风起将夕,夜景湛虚明”,”湛天宇之苍苍,流孤月之荧荧“,这个”湛“是澄清。”金波穆穆沙堤月“,穆穆是宁静;”自天降康,丰年穰穰“,”降福穰穰,降福简简“,穰穰是丰熟貌。但朝日、夕月时间分别是春分与秋分,昼夜平分之时。所以,唐之前,中秋赏月不过是文人的诗意倡导。

    到唐朝,中秋赏月诗才多起来。其中最有名杜甫的中秋诗:“满目飞明镜,归心折大刀。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这首诗中的“折大刀”典自汉乐府中的“藁砧今何在,山上复有山。何当大刀头,破镜飞上天。”这是一首思妇诗,藁砧是铡草工具,后人对这首乐府的解读,“大刀头”是指铡刀上的环,问夫何时还;“破镜飞上天“指月半缺当还;杜甫的”折大刀“就在此基础上指刀环思归。”转蓬离本根,飘摇虽长风”,转蓬是指离根而到处漂泊之人无处归家,霜雪羽毛就都有了悲怆感。傅咸的《拟天问》:“月中何有?玉兔捣药”。最后的“秋毫”,李群玉转用成“下射长鲸眼,遥分玉兔毫”,我也喜欢。

    李白的“床前看月光(有版本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山月(有版本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与“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都不是中秋诗,“相期邈云汉”的邈是远。邈不可慕,云汉风多银浪溅,乃天河。

    其实我更喜欢他的“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这是曹操名句。这首诗中“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句,是每读都令人感怀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晚饭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