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伟
朱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7,012
  • 关注人气:17,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装备的烦恼

(2007-12-13 08:56:21)
标签:

艺术赏析

分类: 杂碎

   现在迷恋野外,找野趣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开始热衷谈论装备。比如面料的防风、防水、防寒,又薄又轻就足以保暖。发生在野外的意外死亡,许多原因就被归结为装备不足。专业人士与业余的区别,就看装备。高档次运动更如此,从高尔夫球杆到滑雪板,装备是专业的通行证。

   由此我想到,与这些装备比,文化装备的配置大约有更多烦恼。吃文化这碗饭的所需,比起野外或运动的装备,我以为要奢侈得多。举例说,与德彪西齐名的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死于1937年12月28日,今年是70周年。我想弄明白拉威尔音乐与德彪西音乐的关系,这就需要装备。

   拉威尔的音乐,我们最熟悉《波莱罗》,它几乎变成流行乐了,这是他1928年53岁所作的芭蕾音乐,是到美国喜欢上格什文的节奏的结果。拉威尔留下的音乐作品相对是少的,全部大约也就是十二、三张唱片。但现在要找齐这些唱片却非易事,不要说在国内,在国外,唱片店规模越来越萎缩的情况下,也非易事——这装备不是花了钱就能在专卖店里买到。

   找他的管弦乐,大约较容易,版本多。但要真正弄明白他的音乐,一定要听他许多管弦乐的原型——钢琴曲,听他室内乐中的弦乐四重奏或钢琴三重奏,小提琴与钢琴或大提琴的奏鸣曲,还有歌剧。如果不听到他时间只有一小时的歌剧《孩子与魔术》,我以为对他就少了一块理解。这部小歌剧描写一个孩子与被他淘气地摧残的物件与动物的关系,声音表现得惟妙惟肖。我这两天重新听了它五六遍,越听才越进入他的语汇,觉得它典型地表现了他音乐微妙的魅力。如你听不到这些唱片,可能就只在外围转悠,随便说一点泛泛的、不负责任的理解是容易的。

   即使如此,我的收藏中还缺少他的歌曲,只听过Otter演唱的<3首马拉美诗〉,极有味道。EMI公司有两张他的歌曲,没找到,没找到这两张唱片,装备就不完整。试想,听拉威尔就需要12张唱片(还不能谈版本),每了解一个人音乐,就需面对他的全貌,那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不仅是经济问题,即使有钱你也很难都找到。我家里现在有5千张左右唱片,数量已不算少,但相对浩如烟海的音乐世界,真要研究一个作曲家,往往还要四处去找难找到的曲目。

   书也这样,你要弄清一个古人的诗词,如果没系统读到前人研究成果,往往自以为是。读过最起码前人有代表性的集注,才有说话的基础。研究一首作品的具体创作背景,又需背景资料,比如当年发生的事件,与他相关人的记述。如此真是尝够寻找所谓装备的苦处,也眼看家里的书与唱片越来越多。

   说到最后,还是关于图书馆的苦恼。但如是公共图书馆,就必不为你所用——不能开在你家或单位旁边,也不可能想要什么有什么。所以找装备大约就只能是活到老、找到老的无休止的烦恼。古人自己建藏书楼,想也往往是做学问无奈之举——找的书越来越多,越来越广,就必须专门为它们找一个家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冗长的<色戒>
后一篇:油爆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