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伟
朱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7,496
  • 关注人气:17,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维的画

(2007-02-06 17:37:59)

  上周因为要写王维诗,化挺多时间找王维的画。先到韬奋中心,上海书画社出了一套山水画册,价格不贵,二三十元一本,都是单册,五代以后的山水画家基本都能找到,唐没有。找山水画集,里面自然也没有。再到灯市口中国书店,1997年文物与浙江人民美术合作出版的《中国绘画全集》倒还有第一卷(战国——唐),其中有李思训的《江帆楼阁图》,还是没有王维。之前我一直以为台湾故宫收的《雪溪图》应是王维的,但这套当初组织了一群专家到各地鉴定后编成的权威全集将它排斥在外,想大约是不能确定是他的作品。这本画册打9折还需340多,犹豫一下还是买了下来,不仅因其中有顾恺之与展子虔,还因为隋唐一些佛像非常引人注目,其中能看到真正的大唐气度。日本后来学去的绘画是不可能企及这种内蕴的。

  从李思训的《江帆楼阁图》推测唐代山水画,感觉与五代画家的气度还是不同——是从浑沌越来越走向秀丽的过程。五代以前的绘画留下无多实在太可惜了。还有个有意思现象是,对比《中国绘画全集》与其他画册的印刷,全集的色调明显要暗,这可能是历史久远岁月之痕,暗应是真实的,而许多画册在印刷时一定为适应读者需求调亮了颜色。

  找有关王维的书,找到日本学者入谷仙介70年代写成,中华书局已经翻译出版的《王维研究》,生出很多感慨。这位日本学者占据的许多材料在国内研究者那里见不到,而且对王维诗的体会也恰恰更深切。比如王维购得宋之问的辋川别业,其实宋之问在王维10岁时就死了,日本人研究,宋之问死后别业由其弟经营,其弟死后,王维才购得,宋之问在洛阳还有另一处陆浑别业。这些材料也许我们花点工夫也能找到,但我们做王维研究时就往往不太会花时间去另开一扇窗户,开拓一个新的广阔材料面。我们限于现成的历代王维研究材料的复制,于是一堆垃圾诗评堆砌,有真知灼见的极少数。我们往往不追求细节发现,都是文学史宏观叙事,于是有价值的东西只能越来越少。

  我的感慨是,不仅长期以来日本人占有了比我们自己收藏要好得多的宝贝,从鉴真东渡后他们就一直在认真收集中国的好东西,抗战时期将搜集文物作为极重要任务,大量珍贵文物落在他们手中。而且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研究也越来越超过我们,而我们自己恰恰不屑于这种认真深入,还在那里自以为是,想想真是愧对祖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