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伟
朱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9,168
  • 关注人气:17,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浪盛典与当年苏童

(2007-01-18 09:57:46)

  昨晚参加新浪盛典。《南方周末》的向熹与《新周刊》的封新城专从广州赶来,大家感叹:年底都搞评选,新浪聚会,大家赶到最齐。见到多年不见的苏童,说起下午赶来,他郑重以长声——“新浪么”。大家都看重新浪,可见它已是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传媒格局其实已起根本变化。许多人对新浪博客有微词,但它还是今年最重要文化亮点。让千千万只要想做的人都可成为媒体,它完全改变了原有传媒台阶。浮光掠影的也许是名人,但无数小博客正纵横交错成无数充满趣味与意味的社区。下一步作为一个有影响力媒体要做的,无非是怎样将无数已经潜移默化的趣味弘扬起来,需要陈彤的布阵能力。

  多年后见苏童,还是刻在印象中那般,明亮而不谙世故,就像一个排除了杂质的男孩。我很珍惜余华与苏童一张很有意味的照片:在街上走着聊天,楼上有不知名水落下,两人脸上是共同诧异的男孩般的傻笑。还记得苏童未成作家时为《钟山》编辑,刚分到房子是在一个破旧小木楼的楼上,脸上是那等炫耀又自满的得意。那楼梯极窄,踏在楼上恨不得整个楼都抖。小楼无厕,上楼前须先方便完毕,一般都在楼下墙根一字排开,流水起伏中有〈外国文艺〉新推出某小说精彩细节的争论。楼上似阁楼,屋顶一斜面,只能躺下才能稍见空间。随地铺一地铺,大家都四仰八叉,欣欣然侃博尔赫斯,胡安·鲁尔福,略萨。那时时兴已不是福克纳或伦茨。有叶兆言,范小天,黄小初,那时小天主事《钟山》,是《钟山》的最好时期。还记得刚搬家,为解决做饭,苏童专买一个微波炉为图省事,他挠着头瓮声说,没想到做出来饭一点不好吃。大家于是大笑。这是典型的苏童。

  那时我们还都年轻。现在即使大家再聚一起,再躺在那小楼地上,也不会有那种彻夜不眠的谈兴了。更大可能,那小楼早已拆掉,那些流水的痕迹一点都没有留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