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陌上呢
马陌上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7,666
  • 关注人气:3,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年老子还太嫩

(2011-06-01 20:49:17)
标签:

西北师大

杂谈

分类: 杂文

那年老子还太嫩

(约稿,请勿转载)

文/马陌上

事隔10年之久,今天,当我坐在北京朝阳区23楼临通惠河的一扇窗口时,提起西北师大,我能说点什么?对于过去,纵然有再多的遗憾,我也无法对它竖起中指,正如纵有再多的春宵良辰我也无法对它翘起拇指一样。怎么说呢?有那么一段时间,有那么一些人,有那么一个地方,而我,就在那儿。就是这样。

水挂庄的玉米地扔满了连保险套都无法阻隔的危险青春;煤烟与黄碟;房东太太以及她从城关区回来度周末的姑娘;3毛钱的肉串和13的啤酒;西瓜与圆白菜;下水道与高压线;网吧;麻将;足球;晚自习;老乡会上讲普通话的瘪三以及高谈阔论的骗子;培黎广场的牛仔裤15元一条,而最廉价的随身听也要60多块;旧图书馆门前花气袭人;音乐山上总有几个吊嗓子的家伙;旧文科楼前面的自行车丢了一辆又一辆;化学楼刺鼻的氨味以及理科楼幽暗的过道;工科系还是没有漂亮姑娘,外语系的都跟在体育系屁股后面,要横刀夺爱也只能找维吾尔族或者藏族兄弟帮忙;这里是兰州,而我们彻夜谈论的,却是一个名叫北京的地方;挂科、补考以及将答案写在大腿上;选A的是放狗屁,选B的是狗放屁,选C的是放屁狗,正确答案是D;睡眼惺忪与排队打水;跑操、点名与晾裤子;2号楼上住的是女生,女生,女生,嗯,女生,以及女生;吉他;看世界杯还是NBA?能抢到遥控板的是大侠,能抢到奖学金的都是孙子;东门的牛肉面与北门的邮局;行政楼干净的厕所与哼着“从故都走来在陇原勃发”的食堂胖师傅;6号楼上住的是女生,女生,女生,嗯,女生,以及女生;诗歌;一档名叫“午夜温馨”的广播节目;嗯,还有黄河,很黄很黄;校徽别在腰间,遇到甘政法的,就亮出来,遇到兰大的,就掖进去;仁寿山的桃花以及3路公共汽车⋯⋯嗯,就是这样。

无论如何,在经历了逃课、挂科、差点除名等一系列险情之后,我终于幸运地毕业了——更加庆幸的是,我以童男之身进去,出来时依旧保持着贞操。我在化学系的课堂上系统地学习了文学、哲学、历史、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经济学以及工商管理,嗯,方法就是:把头埋得低一点,低一点,再低一点,低到让老师以为你睡着了。基本可以这样说,当我卷起书本离开化学楼时,除了化学,我差不多什么都学会了;与此呼应,毕业后,除了化学,我差不多什么都干过。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感激化学系,它让我对一门学问反感得如此彻底­——它是励志的,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干不好别的,我就得干化学。这种精神上的吓阻力量,让我从兰州到北京,不断地勉励自己去做一个好记者,好编辑,好作家,好戏剧导演,好电视节目策划,好网站主编,好影视植入分析师,甚至,好老板。

加谬说过,所谓生活,就是爱的反面,重要的不是活得好,而是活得多。那年老子还太嫩,不懂这个,一心求爱,忘了生活,一心示好,没来及想“多”,吃亏则个,吃亏则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