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马牛社区
风马牛社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44,769
  • 关注人气:25,3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冯仑:“钱以外”的本事|创业那些事

(2016-02-05 12:48:28)
标签:

杂谈

冯仑:“钱以外”的本事|创业那些事文|冯仑

封面图片来自|viveytrabaja


在《创业那些事》系列文章中,冯叔将以亲历者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他的创业历史和经验。今天是这个系列的第二篇文章—— 《“钱以外”的本事》


点击文章末尾的阅读原文,查看创业系列的第一篇文章《借钱的本事》。


当一辆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并线转弯的时候,想要同时保证速度和安全,是非常困难的。关键不在于汽油,而是司机的技巧。这个“技巧”就相当于我们在做生意的时候需要的“钱以外”的能力。除了之前说的放低自己的姿态、“挣钱要像孙子,花钱要像大爷”之外,“钱以外”的能力究竟是什么?我再讲两种。


冯仑:“钱以外”的本事|创业那些事 速度与激情的背后,是潜伏的危机

 

 
价值观 
 

在你没什么钱的时候,钱是个数量上的概念;而当你有了一点钱、要挣更多钱的时候,钱的“多少”反而会被放到第二位,更多时候,钱是“是非”。所以在挣钱的过程中,还要处理好“利”和“义”的关系。


其实会纠结的无非就是三种情况:挣人钱的时候、给人钱的时候、拿人钱的时候。比如说,行贿是给钱,慈善也是给钱。那么哪些钱不给?哪些钱要给?如果说左边叫赃款,中间叫利润,右边叫善款,那么本来是“中性”的利润,一行贿,钱就进入了是非,变成了“赃款”。但是不给这个钱行不行呢?很多人认为不行。


以前在海南,经常陪生意伙伴去K歌。当时在KTV工作的有两种女孩,一种是小姐,一种是服务员。我问服务员,“人家一晚上能挣400块钱,裤带松一松,胜做十日功,你端盘子一个月也挣不了多少,你们怎么不干那个?”服务员说,“我们不是那种人!”然后就转身生气地走了。


我一直在琢磨服务员的这句话,“我们不是那种人。”哪种呢?生理结构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就是观念了。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我们的想法不是那样的。”由于想法不同,所以就算天天看见那么多钱在眼前晃,人家也无动于衷。


有时候面临该不该给人钱的情况,我也会想起这句话,也在心里说,“我不是那种人。”我要做夜总会里的处女:给钱,我要;摸一下,也认了——但是我不是“那种人”,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妥协也有原则,有些事情就是不干,这就是我的价值观,我对金钱、是非都有自己的看法。


冯仑:“钱以外”的本事|创业那些事

《熔炉》|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所以,第一个“钱以外”的能力,就是价值观。所谓价值观,就是我们判断是非善恶的简单标准。之所以做这件事而不做那件事,之所以这么做而不是那么做,决定你的选择的,就是价值观。


我们在研究马云是如何成功的时候,不要看他成功的案例,而应该看他是如何做微观决策的,是如何判断细小的是非的。比如在集团上市的时候,有些人会自己拿下70%的股份,而马云只拿了5%,这就是他的价值观。


马云老是谈价值观,大家都感觉这个话题有点虚。但我要告诉大家,这是真的,这是保命的本事。如果你不明白这一点,一个不小心真成了“那种人”,那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你就会紧张,可能不知道哪天就“归零”了 。


我曾经去监狱里探视犯人。有一天,我发现监狱的墙上都记着分。我就问监狱管理员这是什么情况。他说,这里的人每天劳动都是有积分的,比如倒水,一天5分,一个礼拜5天就有25分。但是一旦有一个动作做错了,当天的积分就归零;一个星期劳动的最后一天,哪怕是最后一分钟,只要有动作做错了,这个礼拜的积分就归零;这个月最后一天一个动作错了,这个月归零;这一年最后一天倒水,烫到别人手了,这一年的积分归零。只有连续三年没有归零过、一点差错都没有的人,才能申请减刑。

 

冯仑:“钱以外”的本事|创业那些事 《肖申克的救赎》|归零就是5分×365天=0


后来我才明白,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这种“归零”的情况,只是我们没有重视。比如现在很多贪腐的官员被抓起来,相当于他这一辈子归零了。明确钱的“是非”,知道什么钱该拿、什么钱该给,实际上就是要明白,要想把企业持久地经营下去,就要小心一点,一旦做错,我们就会“归零”。


在一个公司中,大事小事是相对的,但成败是绝对的,归零和不归零的差距很大。所以,一定要研究钱的“是非”,不要因为企业规模还小就忘了这件事。

 

 
正确判断未来 
  

当一个企业已经发展得不错的时候,实际上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这时候“钱以外”的第二个能力,就是你能不能正确地判断未来。

 

我在公司已经做了25年董事长,没有做过一天经理。而且我发现我能做的工作并不多,但是很费神,我就做三件事情:


第一,看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当一个企业正常发展时,“看不见的地方”包括了风险、机会、很多在当时还不知道的未来变化的趋势。所以我经常说,我要和神、和先知做邻居。


冯仑:“钱以外”的本事|创业那些事 谁都不知道未来什么样


第二,算那些算不清的账。那些眼前的账最简单也最现实,比如我们要给灾区捐献多少钱。但是还要算一笔背后的账,比如社会的情绪、公众的期待,都和捐多少钱有很大的关系。还有更复杂的账,比如我们要找一个合作伙伴,可能有五个人站在你的门口,他们都可以给你投资,其中有土钱、洋钱,有笨钱、聪明钱等等,你选谁?其实这种能力,就是在算不清的账里找到算清楚的方法。


第三,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情。比如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去救灾、去做公益,这些事情是经理人不太愿意做的事情,因为又耗精力又要出钱。所以,董事长就要做这些他们不做的事情。


不管是价值观,还是对未来的判断,这些都属于“钱以外”的能力,其实非常难掌握,并不是说花多少钱就能获得这个能力,而是要通过长期的积累和研究去主动学习。


本期话题征集

用一句话告诉我

你创业是想给世界带来什么变化?

欢迎来后台回复,分享你的创业初心

上期话题回复:你是如何挖到创业的第一桶金的?
@ 微山湖渔哥:
借钱是最困扰人的,往往拉不下脸去求人,反反复复在心理纠结几百个轮回。一旦屁股一热、心一狠、脚步一迈,就豁出去了。什么事?不就是求人吗?有什么过不去的?大不了碰一鼻子灰!
于是,当我开口,说出第一句创业的思路时,看着对方的脸庞稍微露出点微笑——不知是赞许还是蔑视?反正人也来了,事情也开头了,我就继续讲、继续答。最后,我一顿饭都没请,反倒被人请了一顿,最后的股份分配,她出钱占60%,我出力出资源占40%。

@ 羊驼先森:
90后大学,1000元启动资金创业,第一桶金来自于为品牌提供新媒体营销服务。

@ 雯帝:
最开始的时候,我看《血色浪漫》,想去卖煎饼,觉得挺靠谱;后来又尝试过盐酥鸡,但因为苏丹红事件办不了营业执照。到了09年的时候,我买了一辆二手车,后来在买汽车脚垫的时候,看着不错,就帮人家做线上商店。结果线上店的生意很快就超过了厂家,所以就干上汽车用品这个行当了。
后来我发现,创收最好的是汽车香水,所以这两年我们孤注一掷地用所有赚来的钱做了一个汽车香水品牌,夏天之前终于可以上市了。走了两年的弯路,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不,昨天才刚跑完银行贷款……

@ 某农业发展:
我毕业以后,在装修公司跑过业务,买过阿里的软件,干过个体,也卖过水果,还做过几年的包工头,现在在经营一家农业配套服务公司。
第一桶金这个问题不是很好界定,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预期不一样。对我来说,我的第一桶金算是在2010年做包工头的时候赚到的,当时赚了大概40万,最后也没有剩下多少钱,因为我是在做水果生意亏了很多钱以后,才去做的工程,所以赚了钱以后就去还款了。
我一直向着自己的梦想摸爬滚打,现在依然在路上!


下期预告:创业系列三

创业过程中的心态调整


创业者过的就是这样与众不同的人生,所以,一个好的创业者会享受痛苦,而不是享受甜蜜。痛苦是男人的营养,最后成就一个男人的品质,比如坚定、执着、宽容、睿智、幽默、自信、大度等等,都是痛苦滋养出来的。


-END-


-商务联系-

邮箱 wuxin@890media.com


冯仑:“钱以外”的本事|创业那些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