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马牛社区
风马牛社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45,783
  • 关注人气:25,3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化分歧为力量

(2007-12-25 09:46:15)
标签:

冯仑

风马牛

野蛮生长

万通

杂谈

分类: 懂事会

上周万通地产董事会上,大家就一些投资的方式和项目产生了分歧,这是最近几年在主持董事会中分歧最多的一次,有分歧的时候应该怎么处理?这是董事会中一个很大的挑战。

 

    出现分歧很大的因素是由于事先沟通的不充分,比如这次原计划要通过的一些项目,但事先沟通并不充分,而且也没有事先列入议题,原计划就是会上通报一下,可介绍情况时提案人又希望能够通过正式决议,这样一来等于跟董事掌握的情况有很大出入,而且跟大家包括我个人预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原来并不了解,临时了解又不能充分消化,还要马上表态,这就造成分歧。所以一个重要的需要董事会通过的决议或要拿到会上正式讨论的项目,一定要事先经过充分的沟通,与主要的董事包括独立董事、执行董事、主要股东及外派、派驻的董事都要有很好的沟通,有了这些沟通,董事会上信息就够充分、够对称,大家同意或者不同意就可以很快做出判断。反之,大家多半都会迟疑或者反对,只有提案人自己非常积极希望能通过,这就变成了一个僵局,使会议很难开下去,另外提案人的积极性也会受到挫伤。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董事会程序性的遵守问题。按照正式规范的管理,所有董事会议题应该提前通知,提前5到7天把资料发给大家,任何董事会都不可避免出现临时提案,但这种临时提案往往分歧较多。

 

首先临时议案变成正式议案能不能加进来?程序上会受到很多置疑,如果一旦加进来,大家消化不够往往不太容易通过。事先沟通及程序合规是保证董事能按法定程序开展、迅速做出判断、提高效率的关键。

 

    另外,即使临时议题达不成一致,但又希望这些议题仍然是下次的重要议题,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主要的董事特别是独立董事,能继续追踪,进行研究,提出改进的方案。这次董事会我们就提出了改进方案,效果不错,消除了董事们的担心和置疑。

 

    这些方案推出后,也得到了独立董事和其他重要董事的支持,所以这个议题,虽然我们还没有再开新的董事会,但下次开董事会肯定就可以通过,我们会在最近的时间内,召开新一次会议,然后把这些议案重新在会上做正式讨论。就是出现分歧也不可怕,关键要持续地提出问题,然后针对问题提出一些新的方案,持续地关注这个问题,最后获得解决。

 

    董事要开好不是大家简单地举手通过就完事,而是要认真讨论,使每个董事都能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见。然后按程序行使大家的权利。更多地尊重一些反对意见,由相关人员提出新的改进措施,使公司董事会反对意见成为公司发展积极的声音,由这样积极的声音和管理层进行互动,推动企业不断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转载于冯仑个人电子杂志:《风马牛》第十四期

《风马牛》全部精彩内容尽在http://www.FengMaNiu.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