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宪容
易宪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2,587
  • 关注人气:4,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政府要向股市发出明确信号

(2008-09-22 06:22:31)
标签:

财经

 

这几天国内股市急速下跌,既有外部金融市场冲击的影响,也更有自身内部的原因。前几天我在一个论坛上,有记者问我,未来中国股市的走向如何?我就告诉他们,现在的问题并不是中国股市有没有投资价值,也不是讨论中国股市指数跌到多少是可抄底,而且是中国政府向市场发出一个明确信号,政府一定会保证中国股市持续健康的发展,并采取相应的政策来保证。如果政府能够这样做,那么奄奄一息的股市就可能重建市场的信心。

据报道,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 2008年9月19日起,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同时,从中央汇金公司获悉,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还有,国务院国资委也表示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对于第一条消息,尽管证券印花税的单边征收对投资者来说可以减少其交易过程中的费用,但证券交易费用与股票的赢亏相比,那简直是九牛一毛,只要股票能够赢利,投资者对这点交易费用不会太看重。因此,这一政策的推出,更多是向市场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来保证股市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而出台印花税单边征收的政策仅是这些政策一个方面。

比如,汇金公司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工行、建行、中行等的股票,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如果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回购公司股票,它对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是十分有利的。因为,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大股东,它与其他股东来说,对上市公司的各种信息处于绝对优势的位置上。如果控股大股东看好公司股票并回购之,也就预示着大股东看来公司未来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其他股东也可能会认为该上市公司未来发展会好,从而使得市场对公司信心大增,增持该公司的股票。

可以说,政府要给股市发出明确的信息,仅仅这些方面是不够的。还得对现有的股市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比如,也可以让中国投资公司及全国社保基金进入国内股市。因为,在全球金融大震荡时期,尽管国外不少金融机构的股价快速下跌,其投资价值可能会好,但是在国际金融市场没有平稳之前,国内这些机构再好还是以静制动,静观其变,少动作为好。但是对于国内股市来说,绝对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因为,对于国内股市的一些蓝筹股来说,不仅这些大机构对这些股票较为熟悉,而且这些股票确实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所以,这些大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国内股市购买所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会很大。

要强化保证股市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号,政府要做的事情仍然有很多。比如说,设立平准基金;推出融资融券制度;让大小非解禁更加公平透明;以铁腕的方式处理股市上的违法乱纪行为,特别是对于股市上的任何内幕交易都得严厉查处、严厉处理,决不手软;要对一些垃圾上市公司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并最终清除出市场;要改进目前的公司上市规则及定价方式;从根本上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如果政府能够进一步推出相应的政策来保证股市的持续稳定的发展,那么国内股市的信心又会重新建立起来,中国股市又会出现新繁荣。

总之,政府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汇金进场,是向市场发生一个明确信号,政府会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来保证国内股市持续稳定的发展。而且我相信,这种明确信号政府还会出台相应各种政策来强化。如果这样,中国股市就能够重新走出目前困境。(文章写于9月18日晚上8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