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宪容
易宪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2,587
  • 关注人气:4,6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住房固定利率应多元化

(2006-01-31 00:19:31)

昨天是多伦多的春节,本来昨天在博客上也写了一文章的,但不知为什么,文章没有上去,也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不过,其文章的内容是祝愿每一个人、每一个网友在新的一年中每一天都过得快乐。而让自己的快乐些就得生活过得简单些。生活越是简单就越是快乐。

 

今天要谈的事情,主要是住房按揭贷款固定利率的问题。目前国内已经开通,但是民众为什么不踊跃,或固定利率大家还没有适应。但是,作为一种规避风险的方式,民众为什么没有选择这种方式。我想最大的问题一是其品种刚开始,大家对此还没有多少了解,另一方面我们的住房按揭固定利率品种太少,民众可选择的机会。

 

因为我这几天问过加拿大的一些朋友,在加拿大,住房按揭贷款也是浮动利率与固定利率,但固定利率的品种比较多。可以有两年、三年、五年、八年、十年等,不同的年限其利率水平不一样。而且由于品种较多,民众做住房按揭贷款的选择余地也就大。

 

更为重要的银行的住房按揭固定利率并非仅是银行决定的,它完成是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谈判水平,而获得的利率是不一样的。而个人的谈判能力可以由个人信用状态、个人财务状态、个人收入水平等来决定。还有,个人一旦选择某种类型的利率,签订了合同,那么要改变合同就得承担其违约罚金。由于按揭贷款利率类型多、合同不同,个人选择的余也就大。因此,对于中国来说,尽管仅是开始,但同样可以站更高的起点上,如果来为购买房子民众规避利率风险。而目前的固定利率单一是不利于民众规避利率的风险,因此,但愿我们的银行在这方面多研究,制定一些好的方案,一则便利民众,二则这也是银行获得利润的有效方式。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写到这里,这个问题还可以更为深入讨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