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若荷
若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0,946
  • 关注人气:28,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亮程 凿空 在线阅读

(2010-06-06 09:18:00)
标签:

杂谈

分类: 展笺暖心(文友评论)
挖土的声音响起来。镐头凿进硬土,前半截子声音向耳朵背后传去,后半截子声音吃进土里,不见了。他挖一下,耳朵贴着土听一阵。一次,他听见土里有一个人走动,以为自己的脚步声走到土里了。不是。他没有这样的脚步声,他穿一双旧球鞋,有点大,鞋带系紧了脚在里面还有余地,落脚时,先是鞋的声音,“咕哧”,鞋里的气被挤出来,一股带胶皮味的臭脚气。接着是鞋踩地的声音,在黑黑的地洞里,鞋擦着地,一种托尘带土的脚步声。那个声音干干净净,是安静的不往前移的走动声。

    《凿空》:第二章

    都是来打坎土曼的人,有的打好了,拿在手里端详,有的在等。打谁的坎土曼,谁就过去抡大锤,铁匠吐迪拿小锤,小锤打哪,大锤跟哪。阿不旦村的男人,个个会抡大锤。小锤只有铁匠吐迪一人会抡。最后,到了打刃的时候,就全是小锤的活了。别的人只能看着。一把坎土曼,眼看着从一块铁烧红,锤扁,一锤锤打出坎土曼的样子,到最后成形,全过程都在眼前。这样的东西他们拿着放心。不像商店里买的东西,咋做出来的不知道。用啥材料做的也不知道。

    《凿空》:第三章

    牵驴的活不重,把别人挖下的土装到驴背上的筐里,驮到一个垂直洞口处。上面是什么地方,艾疆不知道。好像在一个房子里,洞口上方架着一个木轱辘。摇轱辘的人是谁,艾疆也不知道,他只是把筐里的土倒在皮桶里,缒缒绳子,轱辘咯呀呀响起来,装土的皮桶缓缓升起来。艾疆牵着驴转身朝洞子里面走,回来的时候他在前面,驴在后面。洞里只有个别地方驴能转过身,其他地方窄窄的。驮土的时候驴在前,艾布跟在后面,手搭在驴屁股上,驴不走了往前推推。这是赶驴人的架势。牵着驴溜达时人走在前面,驴跟着,都闲悠悠。

    《凿空》:第四章

    好几天,玉素甫不敢进洞,晚上他梦见自己走进洞里,看见自己挖出的地下房屋,院子站着一个女人,穿粗麻布衣服,侧着身,看不清脸,金黄的长发披在肩上。门口站着两只羊,跟自己家的羊一模一样。还有一条狗,蹲在窝边,也跟家里的狗一样。屋门虚掩着,玉素甫走到门口,门无声地开了,像被风吹开的。进屋看见土炕上坐着三个男人,白皮肤、金黄头发、蓝眼睛。炕上的毛毡还是自己几天前挖出的那块,白毛毡,用黑毛织了许多图案。他已经卷起来拿到老城卖掉了,怎么还铺在炕上。他想给他们打招呼,突然发现他们全是骷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