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素华摄影
素华摄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847
  • 关注人气:6,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洲人文·巴黎卢浮宫】寻找桑特洛·波提切利

(2013-09-08 00:25:00)
标签:

旅游

摄影

巴黎卢浮宫

桑特洛·波提切利

绘画

分类: 欧洲人文风光

    彼时,巴黎卢浮宫,已近闭馆时间,几幅壁画映入眼帘,怦然心动。来不及细看作者简介,拍下若干细节匆匆离开。回国后,方知,作者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画派著名画家桑特洛·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1445-1510)。

 

 【欧洲人文·巴黎卢浮宫】寻找桑特洛·波提切利

 

    壁画中的女子:气质古典、高雅;外表纤弱、身材修长;色彩柔和、素雅;画笔轻盈、流畅;庄严不失轻灵,似乎还夹杂着一丝淡淡的忧郁。如此独树一帜的小清新,在金碧辉煌的卢浮宫实不多见。壁画作者是谁?创作历史背景?女子手中的“蝎子”有何寓意?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寻找作者,颇费周折。家里西方美术史、艺术史书籍寥寥可数,一番寻找没有结果;继而向一些美术专业的朋友请教,记不起在哪个馆拍摄、只能提供几张壁画细节,始终未得到答案。个人判断,壁画场景涉宗教题材,会否是文艺复兴时期早期作品?

 

    确定基本主线,开始大海捞针,从文艺复兴时期早期意大利著名画家Filippo Brune Leschi开始,Donatello、Masaccio、FraAngelico,逐个查找画家名作。一天一夜,终于有了答案。壁画,出自桑特洛·波提切利的作品《维纳斯和美惠三女神向少女赠礼》、《维纳斯向七艺女神介绍年轻人》。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波提切利,出生于一个皮革制造的商人家庭,少年师从菲利普·利皮,曾接受过波拉尤奥格和委罗基奥(达芬奇老师)指导,才华横溢的他,深得美第奇家族重视及支持。其作品以人体曲线而著世,代表作有:描述维纳斯的《春》、取材于神话故事的《维纳斯诞生》、《三博士来朝》。

 

    十四世纪末,美第奇家族遭放逐,佛罗伦萨政治社会急剧变革,波提切利曾追随宗教极端主义者萨沃纳罗拉,其不少晚期作品也在那场令世人唏嘘的“虚荣之火”中化为灰烬。萨沃纳罗拉被处死后,波提切利声誉日下、日渐悲观,晚年穷困潦倒、孤苦伶仃。其艺术成就直到19世纪才被人们重视、推崇。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那日,罗马,天空湛蓝,行摄匆匆,无缘一睹西斯廷波提切利的绘画;那日,佛罗伦萨,白云朵朵,时间缘故,只能站在乌菲兹博物馆外黯然神伤,一墙之隔的波提切利《春》等传世名作擦肩而过。人生总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错过了什么。所幸,在卢浮宫与波提切利相遇。却道是,终不解,女子手上的“蝎子”是何寓意。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