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素华摄影
素华摄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156
  • 关注人气:6,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故宫·端门】更换门钉纪实

(2010-12-15 17:07:37)
标签:

旅游

摄影

视觉/图片

北京

故宫

紫禁城

端门

门钉

素华摄影

分类: 故宫摄影专辑

    夏日,拍摄端门更换新门钉。虽,端门在行政区划上并不隶属于故宫博物院,属国家博物馆,仍将此文并入故宫摄影专辑。图为门钉更换前,2009年年末的阙左门,门钉锈迹斑斑、门帽黄黑色。大门铺首已不复存在,铺首烙印,尚依稀可见。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阙:古代宫殿、祠庙或陵墓前的高台,通常左右各一、台上起楼观、二阙间有道路。午门东雁翅楼南侧门即阙左门、西雁翅楼南侧门即阙右门。据载:明清,两门外各设下马碑石,文武百官于此下马。九卿会聚议政等,于阙左门聚集;八旗都统议事聚于阙右门。两门北侧有东西向房三间,为王公、文武官员候朝之地。阙左门北三房,据说是明代“锦衣卫”值勤处。2010年7月9日,阙右门新门钉已安好,阳刚、威武,彰显皇家气派。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午门、神武门、西华门,三门皆九路门钉:九行、九列、八十一颗门钉,系紫禁城最高等级门钉排列。唯东华门例外:八行、九列、七十二颗门钉。究其原因,众说纷纭,在此不表。《大清会典》载:“宫殿门庑皆崇基,上覆黄硫璃,门设金钉”,“坛庙圆丘外内垣门四,皆朱扉金钉,纵横各九”。亲王、世子、郡王、贝勒等官府门钉数,依次递减。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为确保新门钉稳固、防止触摸移位,门钉穿了编织衣。游客向来喜爱门钉,总有人好奇触摸、甚至拧动它们,殊不知,厚爱真承受不起。因人为磨损、化学反应,绝大多数门钉都已发黑、锈蚀、鎏金面剥落。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这日大雨,8:30分,阙左门。来自河北的L师傅与他的两个助手,准备开始安装剩余门钉。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L师傅告诉我:门钉全铜、鎏金,宽100,需要经过铸造、镀金、打磨等五道工序才能出品。脚钉呈锥行,上粗下细、约200长,帽厚约3MM,帽壁可见明显铜迹。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阙左门已画好线、钻好孔,师傅先将胶涂抹在长约五厘米小木条上,胶稍干时,将木条塞入孔中,用皮锤将门钉轻轻锤入。为保护鎏金面,锤击前,一般会在门帽上垫块厚毛巾或皮垫。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安装并非个个顺利,钻径稍大或脚钉偏小,都可能导致无法固定,需师傅反复安装调试,直至稳固。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为L师傅的两位助手,接连几日,见证他们的辛劳。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L师傅很细心,待阙左门剩余门钉安装完,将包装纸打扫干净。今日,要给端门正门画线、打孔。侧门门钉已安装完毕。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测量从底部开始,因地面凹凸不平,为确保精确,一度关上大门、里外对比测量。即便如此,画出的首根横线,觉得左低右高,小声跟身旁师傅说着,L师傅听罢未语,取来尺子再量、瓶线重画,确有两毫米左右误差。接下来,师傅们各忙各的,我在一旁帮忙守着警戒线,或阻止游客闯入,或为来往车辆放行。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给大门画门钉定位线很不容易,大门高约五、六米,需搭脚手架人才能站到最上端画线。脚架层层往上搭,足足半个多小时才搭好。师傅们先在最下端横线、最上端横线量画出九个等距点位,然后用装着白粉、中间拉着一根长长细线的瓶子,上下各点对应、自上而下弹出九根垂直线;再用同样方法,最左端、最右端垂直线上量画出九个等距点位、对应弹出九根横线,如此这般,81个门钉的定位才算完成。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线画好后,还要用圆钢将每个定位点、锤击出凹印来,以便钻孔时钻头不跑偏。大门本身很厚,加上门后横梁,钻孔相当耗时耗力。这日,拍摄半日匆忙离开,下午要参加一个百名将军参与的会议。次晨再赴端门,方知仅左门画线、钻孔,用了整整一个下午。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端门门钉直径远大于阙左门门钉,宽约150,脚钉约一尺长,不像阙左门脚钉上粗下细,其脚钉尾端分成了两根细支,重约两斤。脚钉这么长,源于大门本身的厚度,否则无法穿越。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首颗门钉,安装在第八排最右侧。问:第一颗门钉安装位置,有何讲究?L师傅说:随意为之。门钉插入钻孔后,长出横梁的多余部分需用电锯锯掉。门钉首先是出于构造需要,其次才是装饰功能。宫殿大门都很高大,无法用整块木板制作门板,通常使用多块木板纵向拼接,为确保拼接门板牢固,就在大门门板后加钉几根横梁以稳固。如图所示,大门上纵横交错的门钉,起到的正是紧固大门门板与横梁的作用。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脚钉分叉两端,分别钉于钻孔上、下方,钉脚处无需抹胶,只有门钉无法固定在钻孔里时,方需从钻孔打入木塞。安装或捶击门钉时,正、反两方均需两人同时捶打,以确保门钉不移位。安装过程中,被毁损的横梁外表,需重新刮腻子、刷油漆。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上午拍摄、下午会议、晚上宴会,凌晨,坚持看完德国与乌拉圭世界杯半决赛,几小时后又来到端门拍摄,实疲惫不堪,待西门最下端三排门钉安好,与师傅们道别。次日,将他们的工作照片冲洗后寄出,这些瞬间,于他们、于我,皆珍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半月后,途径阙左门,发现鎏金铺首上龙身已被人为损坏。没有公德心的人,让人心痛;铺首上,不知是狮、是虎、还是传说中叫“螭”的神兽,这薄如纸片的身子骨,又何尝不让人三思。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