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福建福州心理医生心理咨询
福建福州心理医生心理
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0,362
  • 关注人气:6,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旬老太的烦恼》心理解答(发表于《家庭医生报》第1320期)

(2011-06-01 20:46:11)
标签:

福建省福州市

福建心理医生

福州心理医生

福建心理咨询

福州心理咨询

分类: 心理医生陈震平接受媒体采访

                     《七旬老太的烦恼》心理解答(发表于《家庭医生报》第1320期)


      福建省福州市在线心理医生陈震平按:《七旬老太的烦恼》心理解答(发表于2011年5月30日《家庭医生报》第1320期)现全文转发如下:

读者来信:

 

    我是一个70多岁的老太,丈夫很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是我一手把一个儿三个女拉扯大。我现在住在二女儿家,但活得很压抑。

 

    由于单位效益不好,二女儿几年前内退了,每个月拿千把块钱的工资。由于没什么事做,她就开始打麻将,输赢每次都在上千元。这让我很焦急,因为孙子到了结婚的年龄,要存钱娶媳妇,这样赌下去怎么得了。于是我经常劝告二女儿少去打麻将。可她并不领情,嫌我多管闲事。并且家里很多事情,她不会主动告诉我,有时问她也不说,生怕我给她添乱子。她不知道我是为这个家好,毕竟我见过世面,解决过很多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前几天,可能她打麻将输了钱,回家就找我出气,说家里小,不宽裕,要我去别家住,或者送去敬老院。我当时就发火了,呵斥她没有良心,忘记当年是接了我的班。好在二女婿是个挺碌为的人,脾气性格好,会照顾人,我说的话他大多会听。他说让我在这里住不会有什么负担,这么多年还不是一样过来了。女儿抛下一句“要管你去管”才作罢。

 

    其实我住在二女儿家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大女儿离异了,生活很艰难;三女儿的丈夫常年在外跑生意;儿媳和我的关系很恶劣,而儿子又是个怕老婆的人。

 

    一天的大半时间,我都是一个人在家,不知道做什么好。有时想念孙子,就偷偷给他打电话问平安。因为怕二女儿知道后向我发脾气,说我浪费电话费。

 

    我觉得自己在这个家像个外人,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有时我也想过离开这个家去尼姑庵了此一生,可又放不下我的孙子。这一切让我很苦恼。

 

【编后语】作为老年人,晚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和子孙同堂,大家庭幸福和睦。可是,这位老太太的遭遇让她感觉自己似乎游离在这个家庭之外。她该如何找回自己归属感和幸福感?

 

回复

读者讨论

  您应该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建议找一个志同道合的老伴共度晚年。

(江苏 卢家旺)

 

  平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买菜、打扫卫生等,以减轻家庭的负担,让二女儿觉得您是家庭当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湖北 邓云)

 

  二女儿之所以做出这样过分的事,可能是心里不平衡造成的,即为什么别的兄弟姐妹不尽到赡养义务。所以,一碗水你应该尽量端平,让其他子女给你生活费,然后拿出一部分转交给二女儿。

(江西 熊思群)

 

专家者说

福建  陈震平(心理治疗师) 发布时间: 2011-5-30 1320

  您的遭遇在老年人当中普遍存在,以至于产生这样的疑惑“我一切都是为了儿女好,为什么他们不知好歹?”这除了子女自身的因素外,老年人也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在处理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上,您首先要学会“自私”点。 “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论孩子生活得幸福还是痛苦,先把自己照顾好,在生活中要舍得吃舍得穿,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和老友交流,让日子过得充实些。只有我们身体健康,乐观愉快,儿女才不会挂念,才能安心工作,家庭负担以及麻烦事自然减少。这样大家生活都轻松。

  当自己与子女的看法有不同时,要尊重对方,求同存异,不能凭借长辈的地位把看法强加于小辈。其实在不少老人家的心目中,儿女永远都是不懂事的小孩,习惯了命令指示,看着儿女按照自己的安排去做,心里才会踏实。但是,随着儿女们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一个家庭的主题是夫妻两人。如果您强行管,他们不但不会听,反而会非常反感。所以,儿女们的事情,不管打麻将还是其它什么,尽量让他们自己做主,相信他们心里有本账。

  还要说的是,很多老人之所以不愿去敬老院,是怕外人笑话儿女不孝顺,自己没面子。这是认识上的误区。老年人晚年所需要的幸福生活,不仅仅是吃好、住好、穿好,更重要的是精神上获得快乐。对于因种种原因不适合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来说,住敬老院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从儿女的角度去想,可以减轻他们很多负担;从自己的角度去想,可以少看到一些自己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让自己少一点烦恼,而且在敬老院有个差不多年龄的团体,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和活动,会让人更加开心。

  最后愿您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