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福建福州心理医生心理咨询
福建福州心理医生心理
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1,782
  • 关注人气:6,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她为何频繁自杀?(心理医生陈震平治疗手记二十)

(2008-04-11 06:36:17)
标签:

福州心理医生

福建心理医生

福建省福州市

心理咨询

心理治疗

分类: 心理大本营

她为何频繁自杀?(心理医生陈震平治疗手记二十)

 

心理医生陈震平按:夫妻之间应该如何相处?很多人在围城之内感叹: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婚姻是痛苦的代名词!……本手记讲述的便是这么一个典型的案例,咨询者来自于厦门。其寻求治疗的心情之急切,让我深感作为一名心理医生的责任所在,让我更坚定了此生致力于心理治疗的意义所在。本人不断整理出治疗手记,只是希望大家看了能有所感悟,避免重蹈覆辙,让本来可以很快乐的家庭,蒙上悲哀的面纱。

 

“你好,我在外地工作,我的妹妹需要心理治疗,你看什么时候能帮忙排个时间?”

 

“她有什么困惑呢?能否先简要说说?”

 

“她动不动就自杀,我们全家都很痛苦,但我们无法说服她……”

 

“哦,这种情况确实属于心理治疗的范围,为防止意外,叫你家人跟她一起来找我。”

 

这位频繁自杀者的情况是这样的:跟老公结婚5年,小孩也已3岁多了,自己经营一个快餐店,工作很忙,收入颇丰,但不知为何,每次老公要出门(晚上出去应酬、出差……),她均以自杀相威胁。发展到现在,老公从单位下班后,只能呆在家里,也放弃了出差,痛苦不堪。自杀情况严重的时候,晚上睡觉的时候,会放一把刀在床头……

 

“能否谈谈每次自杀行为发生后,你老公的表现?”

 

“他很爱我,每次都是尽可能地哄我,说很多好话。”

 

“哦,看到你老公的表现,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呢?”

 

“满意,或者说有点快乐。”

 

“哦,你的生活中没有快乐?”

 

“是的,结婚之前我很快乐,不知烦恼为何物。可不知为何结婚之后,快乐都没了。我也不知为何我会有这种行为,可是如果不爆发出来,我难受。真的,我很难受。现在我的心情变得很糟糕,动不动就会发火,不分场合……还好,我的老公很爱我,每次都让着我……我知道他很爱我,但是我无法控制我的情绪。陈医生,你一定要帮帮我!”

 

“你的姐姐,她快乐吗?”

 

“快乐。”

 

“你姐家比你有钱?她姐夫比你老公更好?”

 

“不,我姐家的经济比我家差;我姐夫也没有我老公好。别人都这样评价,也是这样劝说我,可是我很困惑,为什么我会这样烦?”

 

“你姐夫经常出去应酬吗?”

 

“经常出去。”

 

“你姐夫跟你老公有没有那么一次一起出去应酬的?”

 

“有过好几次。”

 

“你姐夫在外面的时候,跟你老公有什么不一样?”

 

“……要说不一样,那就是我姐夫会随时向我姐汇报一下行程,如果不能按时回家,也会提早给我姐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可是,我老公认为这些婆婆妈妈的事,没有必要,每次都是我打电话或发短信跟踪他。他有时不理我,我就发火了。”

 

“平常生活中,你的老公也是这样?”

 

“是的,他工作中很努力,经常加班,晚上下班后回家,也难得跟我说一两句话……”

 

“如果你老公外出的时候,也象你姐夫一样,跟你及时做好交流,你会再去跟踪他的情况吗?”

 

“不会,如果真能这样,我也会象我姐一样,让自己的老公外出,男人毕竟也要有自己的交际。”

 

……接下来,对她的生活中的诸多细节进行深入的了解。

 

“其实自杀只是你的外表,你的内心是希望老公多跟你沟通,希望得到他情感上的重视。所以,每次自杀行为发生之后,你的老公千言万语地哄你,让你感到快乐,自杀行为成了你快乐的唯一来源,所以你无法控制自己,因为,人有七情六欲,人需要快乐。接下来,你可以这样做:1、把小孩接回来自己带,让自己体验这种亲子快乐;2、把因结婚后忙于生意、忙于关照老公而失去的朋友重新找回来,或者重新找几个合拍的朋友,有时间跟她们去卡拉OK一下,也是不错的,这是友情带来的快乐;3、心中想什么,就大胆地跟老公说,当然可以委婉一些,以建议的方式跟老公提,如果老公改善了,适当的给些奖励。夫妻之间的生活,不是靠猜,而是靠心理沟通达成一种默契,心有灵犀一点通。”

 

“明白了,谢谢你,跟你聊过后,我的心宽松了好多。”

 

“下次带你老公一起来,我再跟你们聊聊夫妻之间沟通的艺术。”

 

“我老公很忙,你能不能先打个电话跟他说说?”

 

“好的。”当天晚上,通过电话,跟她的老公长聊近一个小时,分析了他们夫妻之间的困境由来,同时也如此这般地进行了相关的指导。同时建议他们夫妻来福州市再次进行相关细节的咨询。

 

一个月后,打电话追踪治疗效果,家人高兴地说,她没有再出现以前的自杀行为了,快乐又回到了她的身边。

 

 

在此,想对天底下的老公说:老婆是水,你是山,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山水缠绵,莺歌燕舞,才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家和万事兴!

 

 她为何频繁自杀?(心理医生陈震平治疗手记二十)

 

诚信心理咨询与治疗介绍

 心理医生陈震平心理治疗案例精选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18905009965
QQ:3943181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