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切如鑫
一切如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3,246
  • 关注人气:3,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四年后再写高考议论文

(2016-06-07 23:23:06)
标签:

高考

议论文

习惯

围城

分类: 【我笔写我心】
十四年后再写高考议论文

        说起围城,首先想到必然是钱钟书先生的小说。然而我今天想说的却是生命的围城和习惯的束缚。


        小时候,好不容易逮到一只麻雀,欢天喜地的用竹笼圈起来,次日再看,它已经死了。迹象表明,它是在一次次做出冲出笼子的尝试后力竭而死的。多少年过去了,每每回忆起那笼子上的羽毛和血迹仍然感到触目惊心。因为,那是一条生命为冲出围城而努力过的证明。


        长大了,曾在《读者》上看过一篇文章。在泰国,人们捕到小象,往往先用结实的粗绳栓起来——因为小象总是试图挣扎束缚,回到自然去。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小象逃跑的念头却越来越淡,绳子也越来越细。直到有一天它们完全成了人类服帖的奴仆,绳子也随之消失。


        看过这样的统计:在人类幼年时期,左右两只手的使用率不相上下,甚至左手占优。但再看看我们周围,左撇子寥寥可数,右撇子占压倒性优势。就像我,最早就是用左手的,只是在老师和家长的再三强制下,才转而用起了右手。究其原因,仅仅用右手写字是约定俗成的习惯


        从孩提起,我们就被种种习惯牵制着;甚至比那头小象还可怜:栓它的绳不过一条,栓在我们颈项的绳子却有无数。因为习惯,我们选择了右手;因为习惯,我们定格在朝九晚五;因为习惯,我们……被习惯挫去了最初的躁动,脸上虽然多了几分平静,却越来越像量产型的机器人,用同一双眼睛看天空,用同一个微笑面对彼此,用同一种节奏陷入麻木。因为我们已经明白了躁动的徒劳。就像那只小象,当初系在那里是因为气力不够。而一旦攒足了力量,却早已忘记了初衷,安于束缚下的平静,眉目间还透着清晰的满足。


        只要是活着的生命体,就会遇到阻碍和束缚,这称为生命的围城。于是便有了两种态度:一是安于囚笼;一是尽其所能挣脱它。正是因为有了麻雀和小象的不同,也就有了人与人的不同。


        托尔斯泰出身贵族,却抛弃了那个阶层的一切道德认识,融入到社会最底层。他冲出家庭的围城,视野变得开阔,明辨了人性的善恶美丑,才有了《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与《复活》的传世不朽。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毅然走出官场的围城,吟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诗句,将世间看得通通透透,不仅为后世留下字字珠玑,更为历史添上一抹淡淡菊香,流转千年。走出围城的人是有勇气的。尽管城内舒适安逸,城外风雨莫测,但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着城内永远看不到的风景。他们因此选择了伟大,生命也就有了沉甸甸的质感和醇厚的馨香,挥别生命原有的意义——“生物体所具有的活动能力,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走向永恒,走向不朽。


        然而,这毕竟不是人人可以企及的境界。有的人不仅不敢冲出围城,甚至亲手筑起围城,保护自己的一席之地。牛顿因为开创经典物理学而被称为物理学之父,却在老年丧失了科学进取心,甚至不择手段压制新生科学家。他终于困在了那道围墙之后,成为了伟大的科学家,却不能被称为伟大的。牛顿的遗憾让我看到了在围城内勉强度日的生命的可悲可叹。而对于现在的不少年轻人,得过且过拜金享乐的围墙又有多少层!如果你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唯一的出路便是将他们一一冲垮。


        如果说生活上的束缚还只是个人的悲剧,那么思想上的束缚则是整个民族、乃至国家的悲剧。就像外国教师往往会给出我们这样的评价:中国学生大都很听话很用功,但往往缺乏创造力。殊不知,中国孩子从幼儿园起听得最多的就是听话二字;但凡越雷池半步者,大半被视为另类,非得矫枉过正,走上正路才肯罢休。在听话这样的准绳下,创造力、想象力、主动性也就成了被解开绳索却仍然站在原地的小象一般可笑。然而,我真的笑不出来,因为我看到了深深的遗憾与重重的危机。毕竟当今世界呼唤创新,而干瘪苍白的我们,该如何去与生龙活虎的外国同龄人竞争呢?我们没有资本啊。知识的积累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前人的挖掘,又哪来今日这丰富的宝藏?当创新意识在经济领域被炒得沸沸扬扬,人们是不是也应该看到这四个字在教育方面的意义?当然,完全不加束缚的人难保不会像脱僵的野马跌入深渊,我只希望不要用习惯捆绑住孩子的手脚。让我们在长大时,还能够记得自己想要走的路究竟是哪一条,而国家需要我们做的又是什么……


        从躁动到平静,我们被习惯”——那条人们早已走习惯的路延续着,更被那条看不见却韧性无比的绳锁牵绊着。我们有所失去,而整个国家失去的或许更多。其实我们从不曾真正放弃躁动的渴望,但愿社会也会有这样的想法,一点点解开绳索,放我们冲破这令人窒息的平静,踏出一片明亮而宽广的新路。


        冲出围城,生命才会如同一把披荆斩棘的利剑,一股穿透礁石的激流,一朵从土壤、瓦砾中钻出的花蕾说。生命如花,只开一瞬。是在阳光下盛放还是在阴暗处冗自凋零,关键就在于你脚下的那一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初心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