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切如鑫
一切如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3,246
  • 关注人气:3,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猜猜猜

(2010-03-07 19:56:04)
标签:

谜语

猜谜

心情文字

杂谈

分类: 【杂谈身边事】

  和晚报的一位好友逛街闲聊。她说起前段日子她们报社尤其是热线部热衷猜谜,因为那几天超过十个电话打来请他们帮着猜一个奇怪的谜语。这个谜语以短信的形式在各种手机上流传,谜面是八句完全不通的诗,猜八个字。据说这八个字连起来就是一句话。一直到目前为止,这个谜语都没有正确答案。实在是太叫人好奇了,她笑称她们热线部的同事已经决定如果再找不到标准答案,就登报悬赏——这样,总会有人猜出来吧?!

 

  猜谜是历史悠久、老少皆宜的活动。古书里哪个小姐看中借宿的书生,遣丫头送去的字条一定是个语焉不详的谜语。在谜语面前,书生的风流倜傥显然没有用武之地,要得是聪明和心有灵犀的缘分。好在故事里的书生样样俱备,所以故事都能发展下去,皆大欢喜或者始乱终弃,最后成为一出戏,唱过多少岁月。如果没有谜语,这故事怎么开展呢,后花园就没法子私订终生。

 

  身边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儿。男生一直暗恋一个女生,只是不好意思说。一天晚上夜凉如水,女生对他做一个手势,他追问是什么意思,女生说,是谢谢你。多年后他碰到一群当年的同学,说起当年,他对他们做这样一个手势,表示感谢,这才知道,这个手势的意思,是“我爱你”。

 

  如果没有谜语,爱情就明明白白,怎么叫我们感动呢,一切故事的开始都是因为误会,谜语显然是最适合担当这种角色。

 

  我的同事里有个猜谜专家,每年联欢会都有他的节目:把同事的名字拿出来变成谜语供大家猜。这个节目很受欢迎,每个人都希望轮到自己的名字成为谜底。第一年好像就有我的名字。

 

  不过那不是让我最难忘的谜语。事实上,我猜过所有的谜语里最叫我迷惑的,是我初中时写的日记:为了逃过妈妈的审查,我发明了一套密码来写日记。多年后,我自己已经完全猜不出它的内容。

 

 

  以前看到过的一句话,现在倒是突然想了起来:你身上总有你自己一辈子也看不到的地方,比如背上的一块胎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凤凰传说
后一篇:为幸福让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