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切如鑫
一切如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3,246
  • 关注人气:3,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注中小学生的饮水质量问题

(2007-08-30 09:28:06)
标签:

健康

保健

新闻调查

饮水质量

中小学生

分类: 【杂谈身边事】

昨天,教育部发布了首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预警。教育部称,新学期要做好学生日常饮水的管理工作。如果学校是从企业购买桶装饮用水,那么该企业必须持有相关的有效证件;饮水机必须由专业人员定期清洗、消毒。新学期开学后,各校要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后方能使用。在教室放置饮水机时应远离黑板,防止二次污染。

关注中小学生的饮水质量问题

水是提供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重要途径之一,一个正常人每天需要饮水2500-4500毫升。而处于身体生长、智力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新陈代谢旺盛、活动量也大,每天必须保证饮用足够的水,才能确保孩子的健康。

走访调查了东城、西城、海淀、朝阳412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发现一些学校、幼儿园在饮水质量方面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开学日子临近,关于孩子的饮水质量问题不容忽视,理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关注中小学生的饮水质量问题 

 

桶装水进校园 白开水难寻踪影

走访发现,12所学校幼儿园中,只有一家幼儿园供应白开水,其余的均使用纯净水或矿泉水;也有一家学校则是白开水和纯净水同时供应。

据了解,多数学校之所以选用桶装水,主要是由于桶装水比传统白开水更方便,而且冷热均可,费用也不是十分昂高,一般的学生家庭都是可以接受的。在海淀某幼儿园记者见到,一个大大的保温桶放在教室门前,下课后在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都举着水杯排队接水。该幼儿园的副园长这样解释,供应桶装水虽然比较方便,但很多孩子父母并不认可。提供传统的白开水,不但能够保证水源质量,又能满足部分家长的需求,所以该园至今仍延用传统的烧水法,提供孩子们每日的饮用水。

 

关注中小学生的饮水质量问题 

 

害怕人多轮不上 担心营养不全面

部分孩子自备开水上学堂

在一家小学门前,记者看到了一位拿着水瓶的孩子,当问及家长为何还让孩子带着水上学时,这位年轻的妈妈一脸无奈。她告诉记者,学校供应的是纯净水,由于学生多,饮水机功能有限,轮不到自己的孩子接水,往往就变成了冷水。她认为还是让孩子每天上学时带上一瓶白开水,心里更放心。

据了解,学生带白开水上学的不在少数。在一家小学门口,记者发现一名学生的书包内鼓鼓的,便上前一探究竟。原来该学生书包内除装有书本外,还有一瓶牛奶和一个装满白开水的水瓶。当问她为何不饮用学校提供的水时,她说妈妈害怕她喝学校的水闹肚子,于是就给她备好了从自家带的水。采访了一些让孩子自带水上学的家长发现,他们让孩子上学带水的原因主要是害怕学校学生多,自己的孩子喝不上水;也有的认为孩子长时间喝学校的纯净水不利于健康。“学生带着水瓶上学,既不方便,也没这个必要。学校专门有老师负责孩子们的饮水问题,而且带水也不利于培养孩子自立生活的能力!”一位幼儿园老师如是说。

 

使用饮水机 桶装水质量没保证

孩子在学校时喝纯净水好、还是白开水好?家长对此各执一词。

一位家长说,学校使用饮水机后孩子根本喝不上热水。调查了解到,由于目前饮水机的功能有限,即使水烧开了,接不到两杯热水也就没有了。学习的孩子多,绝大多数都只能喝冷水。夏天还可以,到了冬天仍让孩子喝冷水就不太合适了。另外,很多学校喝桶装水都是需要交纳一定费用的。一个学期,每个孩子需要交30-50元钱,这无疑也加重了家长的负担。

也有一些家长总担心学校的桶装水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质量能否保证?他们认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纯净水,虽然在生产过程中经过滤、蒸馏、吸附或反渗透等工艺,除掉了部分杂质,但同时也除去了人体所需的某些微量元素。长期饮用这种纯净水一定会影响人体内的酸碱平衡、影响神经、肌肉和多种酶的活动,减弱人体免疫力。正处于长身体时期的青少年应尽量少喝这种水。出于健康考虑,较多一部分家长还是希望让孩子喝白开水。

 

关注中小学生的饮水质量问题

 

喝桶装水方便 烧白开水麻烦

为何很多学校都愿意让学生喝桶装水,而不提供白开水呢?据一些学校负责人讲,学生喝桶装水更方便、烧水较麻烦,因此学校还是愿意选择使用桶装水。

在海淀某校一位负责人说,通常一千多人的校园,一天下来需要的开水量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学校烧出来的水常常无法满足学生们用水的需求量,何况烧水需要锅炉、煤炭等燃料,需要有专人负责,浪费了人力、财力不说,也十分不划算;使用桶装水,省力又省时。而且,桶装水也更利于环保。

“让饮水机走进班级,可以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东城某校负责人这样解释,以往烧开水,全校师生每到下课都会涌向水房,十分混乱。有时打水的人较多,也不一定能人人都能喝上开水;而现在每个班里都有饮水机,这种现象就可以避免了。“社会在进步,喝桶装水方便时尚,费用也不是太高,一般学生和家长都是能够接受的。”他说。

 

必须选择合格水 不应分摊饮水费

作为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生的饮水质量问题又是否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呢?

据市教委后勤处处长李华勇介绍,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本市很多中小学校都纷纷使用上饮水机,让孩子们喝上了桶装水。作为教育部门,对学校选择哪一种供水方式,哪种品牌的水等到目前为止还并未有一个具体的规范和要求。但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必须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学校如选用桶装水,就一定要使用通过卫生部门审定的品牌类桶装水。对于饮水收费问题,也是坚持学生自愿的原则,决不能强迫摊派饮水费用。

本市教育部门也多次与卫生部门合作,对学校的饮食卫生情况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将给予严肃处理。由于各种桶装水价格不等,各学校情况不一。李处长说,以前也曾想对学生饮水统一,包括采取竞标的形式选用某一品牌的水。但由于各校用水需求量都很大;加上又涉及教育、物价、卫生、质监等多个部门,一直都没有对学校的饮水问题作出一个统一的规范,一直都是由各校结合实际情况,或选用白开水,或使用桶装水。

据了解,如今大部分学校都停用了传统的烧开水,纷纷选择了桶装水,尽管是坚持自愿的原则,可大部分学生都按照学校要求,交纳了每学期30-50元的饮水费用。

 

只要安全可靠 哪种水都能喝

水是生命之源。在校中小学生,到底喝哪种水更利于健康?

一位从事食品卫生工作的专家介绍,从营养学角度讲,水是提供人体生长的矿物质。社会上对中小学生饮用纯净水、矿泉水等说法不一。有的认为在环境及水资源污染日渐严重的今天,中小学生应多喝一些桶装水,既安全卫生,又利于成长;而有的则认为市场销售的桶装水都是经过加工的,虽除去了杂质,但也减少了钙、镁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但是,站在食品卫生角度来讲,不管是白开水,还是纯净水、矿泉水等,水就是水,只要安全卫生,喝哪一种水都可以。该专家解释道,水虽然是人体获取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重要途径,但并不是唯一途径,人体完全可以同时通过饮食等来获取必需的微量元素。作为学生家长,大可不必为孩子的饮水问题上过于挑剔。但前提必须是学校选择的饮用水,必须是经过科学处理、通过相关部门审定,并且符合国家安全卫生标准的水。

  

 关注中小学生的饮水质量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