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辉耀
王辉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08,082
  • 关注人气:13,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技术创新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2016-01-07 09:45:48)
标签:

企业

分类: 企业国际化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著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蓝皮书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和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新的经济环境。为应对全球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巩固市场地位,企业十分重视在技术上的革新。创新体系尤其是技术创新不仅会使中国企业在国内生机勃勃,也会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推动力,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搜集相关公开信息资料,如表所示,2014年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排名中,上榜中国公司有8家都是科技企业,均在对外投资中表现不俗,在全球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形成了全球品牌影响力。专利申请量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衡量标准,进入专利申请量前十名的公司,如华为、阿里巴巴、联想集团、腾讯公司、比亚迪等也同样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


https://mmbiz.qlogo.cn/mmbiz/c5pibx8BT67HCq1wlIjDHibicq4xib0MAyylTPJichjsxMISVkaNT4YGXgpsPTw7ZMdvqrsiaC2O9yBXnOQYYB4j5rRg/640?wx_fmt=jpeg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以华为公司为例,指出技术创新为塑造华为品牌形象、提升全球影响力、开拓海外市场做出了贡献。华为十分重视技术创新,研发队伍占员工人数的48%,从1992年开始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0%作为研发经费,在全球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为2G、3G作出了重大贡献。2013年,华为向欧洲专利局共申请1077项专利,专利申请数量已跻身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EPO)前十五名,位列第11位。截至2013年底,华为在欧洲的专利数量已达到7300项。华为公司的技术创新造就了其技术优势,技术优势又促进了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进而获得在全球市场上的短期和长期利益。可以说,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华为公司成功地开拓了全球市场,提升了其竞争力和影响力。


  此外,三一重工拥有授权有效专利3310项,凭借自主技术研制的66米泵车、72米泵车和86米泵车,一次次刷新长臂架泵车世界纪录,不断推动“中国制造”向高端迈进。《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蓝皮书中案例篇研究了典型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在技术、投资模式等方面突显了创新能力,值得走出去企业借鉴。




本文选自《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王辉耀、苗绿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https://mmbiz.qlogo.cn/mmbiz/c5pibx8BT67G2mT2E35CyhObY9U3Fmyakwz519AO0dNv9VLyWkUMzvy3W6zfhZM4ePQbicse9BqpSAGhoz3avdzw/640?wx_fmt=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