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辉耀
王辉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0,299
  • 关注人气:13,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流动的时代

(2005-12-22 22:59:04)
分类: 专题采访

我觉得我们现在真的是生活在一个流动的时代。小的时候,我生长在四川成都,那时候觉得要出川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李白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诗句,给人的印象是多么深刻。我中学时读郭沫若的书,当他讲到沿长江而下,冲出夔门,曾想到四川人出川是多么的不容易。没想到我后来在成都考上大学,就开始了流动的生涯。去广州上大学,来北京工作,去国外留学,到香港上班,去日本讲学,到欧洲居住,在美国进修,回国内创业,真的就是从地球一端到另一端,但是地球的确就是一个地球村了。就这样,从四川盆地到沿海,又从沿海走向海外,从海外又回到内地,又海内海外跨越东西方。今天,中国的公司联想已经把公司总部放到美国纽约去了,现在去纽约比我小时候想去北京还容易。21世纪的中国开始了流动的时代。

我发现我们真的是处在一个忙碌而流动的时代。就拿我个人来说吧,我发现,我今年第四季从国庆期间开始,就异常忙碌,就经常性的在流动。国庆期间,我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参加了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有机会和来自世界各地几十个商学院的院长和国内同行就MBAEMBA的教育问题作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这么多世界顶尖商学院的领袖对话,真是觉得环球同此凉热。

国庆以后,又开始了流动。我十月中旬就去了韩国首尔参加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这已是我第三次参加世界华商大会。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有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参加。我很高兴看到来自中国大陆的华商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十月下旬接着有去了美国和加拿大,参加北美洲第六届留学人员交流大会,并应邀为大会做报告。除了为华府地区500多名留学人员作交流报告以往,还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为300多名在校的留学人员做了一场报告。记得那天在一大早六点从华盛顿出发,上午到多伦多,和留学生座谈,下午到多大作报告,报告完了傍晚马上又乘5小时飞机赶到温哥华。那天我觉得特别长,也特别有效,完成了要做的事,又赶到了目的地。

十一月上旬回到北京,没呆两天,又开始流动,不过这次是在国内,应邀回广州母校广外参加广外大40周年的校庆活动。看到学校的发展和上万名新一代的大学生,不由得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新一代的大学生肯定是生活在了一个全球化和地球村的时代了。十一月中旬,还去了上海,接待一个加拿大来的省长代表团并参加他们的活动。十一月下旬,又去了珠海,参加由欧美同学会商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与发展论坛并做大会发言。

十二月,在北京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和会议,包括参加欧美同学会理事会和欧美同学会商会年终的几个大的活动,还有我们今年筹备的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的正式推出,参加《中国企业家》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去清华大学和经贸大为大学生作职业规划讲演,参加全国青联年终的活动等。十二月底,要去广州参加中国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大会。完了以后,顺便去海南三亚休息几天。

2006年的一月份,又会是一个流动的月份。现已计划要参加每年北京的政协会议,还要去一趟英国曼切斯特商学院做一个交流,一月底还要去北美一段时间。二月份,要去香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在香港的分院为其EMBA的学生教课。流动之外,当然,还有很多没有在计划中的活动,包括我还在从事的各种社会工作,正在运行中的企业和正在写的两本书。

的的确确,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流动时代。我们每年10万人出国留学,我们每年3000万人出国旅游,包括我们的农民弟兄,每年都在以1500万人的速度流入城市…..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流动的时代,这将在不远的将来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