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辉耀
王辉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0,299
  • 关注人气:13,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的发言---互联网是一种语言

(2005-12-11 19:51:43)
分类: 行思录
 
 
  我觉得今天这个话题非常有意思的,也就是谈与互联网及传统产业。讲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我们也有些经验。我们曾经投了一个互联网项目--中国项目网,最后发现这个项目网跟我们的传统行业,如咨询公司就结合得非常密切,可以说带动了传统行业的发展。

    今天谈到互联网,实际上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现代社会一种新语言,我认为它是一个工具,实际上它是我们新发明的一种语言,是我们技术革命的一次飞跃,但我认为它作为一个独立产业的存在,可能会日渐不再重要,它会像血液或机油一样渗透到每个行业里面去。比如说我们以前曾经有过工业革命,发明过蒸汽机,后来铁路交通就变得不重要了,虽然我们还在用,后来又发明电,发明通讯,每一次人类的发明在开始的时候都非常重要,给当时带来巨大的冲击,但到后来会渗透到方方面面去。

    在今天来讲互联网,它在2000年的时候曾经达到一个发展的疯狂时代,但是这个非常很好,它把互联网这个语言普及了,现在说“互联网”对所有人来讲,实际上它已经变成了一个语言,是一种工具,它将会涉及到我们的方方面面,而不再是一个单独成立的行业。

  谈到互联网今后在中国重要发展的趋势,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第一,它会加大和中国第三产业整合的力度。为什么呢?因为在这方面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目前第三产业占到中国GDP将近30%,而欧美发达国家是80%,从30%到80%的飞跃,中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几十年的时间中我们靠什么来提升呢?互联网是一条快速的捷径。中国互联网非常发达,有一亿多网民和几亿手机用户,我们的起点可以非常高,互联网基础设施非常好,但是如何把这两点整合起来,我觉得还有巨大的空间可走。虽然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很多,手机用户很多,现在还主要处在个人上网时代,还没有真正应用社会各行业的转型和效率提高上去。

    比如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互联网和手机用户没有我们多,由于他第三产业的发达,服务产业的发达,带来的互联网和传统效率整合和发达是非常迅速合高效的,互联网有一个很好的运用市场。所以我预计在今后十年,或者是十五年,中国的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必然会和中国这么好的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结合起来,第三产业这一块是今后中国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甚至可以说是与所有企业整合的一个巨大优势。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在国外,从买飞机票到上飞机,你看不到任何服务人员,都通过互联网进行。现在很多国际上的机场,你去机场,已经没有登机服务人员,你对着机器,然后把你的卡塞进去,登机牌就出来了。互联网在国外的服务行业得到充分的运用。所以,我想互联网与第三产业的整合还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另外一个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就是中国政府的运用。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也就是互联网与政府的整合还有巨大的潜力,中国政府目前可能有几千万的公务员,在这方面电子商务,或者说电子政务这块,我觉得还会有巨大的空间。要想提高中国政府的效率,比如中国的GDP发展很快,成为世界工厂,中国政府的管理和互联网的结合力度也应该加大,政务公开对构筑中国的透明度和提高政府的效率,包括监督政府的作用,我觉得互联网在中国公共领域今后十年里还会起到更大的作用。我相信不仅和传统产业整合,对政府方面来讲,互联网的作用、(语言)还会进一步普及到政府的各个方面。

  第三个,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趋势,互联网将使中国成为更加个性化的社会。因为互联网是一种语言,一代一代的新人在掌握这种语言以后,就成为非常强大的个人发展的一个推助器,一种个性化的表现方式,所以中国今后不管在娱乐,在传媒,在出版,包括博客各个方面,中国互联网和个性化社会的整合,在今后十年也会加剧。互联网将成为新一代人的文化生活方式。因为中国以前不是一个很提倡个性化的时代,但是市场经济就是个性化经济,就是差异化经济,互联网语言和个性结合的优势我觉得非常明显。是中国人在市场经济中个性发展的有利载体和互联平台。

   总的来讲我认为今后互联网作为一个独立产业将不复存在,而它成为整个社会的网络,真正按照它的意思成为互联联系的一个网络,成为一种互相联系的语言,它将继续存在下去和发扬光大,而这种新语言的生命力将是十分强大和势不可挡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海归群体
后一篇:忙碌的第四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