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妖姬是朵花-
妖姬是朵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7,567
  • 关注人气:6,6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2016-06-22 22:57:15)
标签:

青藏高原

唐古拉山

妖姬是朵花

旅游

图片

分类: 妖姬国内行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西藏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从青海湖出发,在青藏线上要不断翻越一座又一座大山才能抵达拉萨,而且山口一个比一个海拔高。格尔木出发,心里就盼着昆仑山,翻越昆仑山,那颗心早就飘向了可可西里,期盼着沱沱河。在沱沱河午饭稍事休憩后,心中向往的新一个海拔高度非唐古拉山口莫属。

       唐古拉,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蒙语意思是雄鹰飞不过去的山。唐古拉山口是青海和西藏两省的分界线,有5231米,是青藏公路的最高点。

       跑过线上的人,说起唐古拉山口,心里自是敬仰万分。因为这里海拔高,气候变化大,一天四景,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氧气含量很低,很多人在这里都会有高原反应,连线上部队的汽车运输兵都称其为鬼门关。我的心就因此而复杂忐忑起来了。既想守得云开一见唐古拉山的真颜,又想能体验到风雪交加夜归人的滋味,这就是贪心,对美景,对路上,对旅行,真是想多贪就有多贪。

      从格尔木出发带的冲锋衣、军大衣和氧气罐多是为此山口做准备的。结果一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毫无高原反应,一切都如履平地,呼吸也很顺畅,丝毫没感觉到自己是在线上奔跑,是一直在青藏高原上。是啊,青藏高原上的美景看不完,片片也一直拍不完,哪里还有心思去高原反映呢!

      达到唐古拉山口大约是下午3点多,天气特别好,阳光依旧一泻千里,清澈高远,是远眺唐古拉山最好的天气了。天边的唐古拉山终于不再神秘莫测,在蓝天白云下坦坦荡荡,向过往行者露出了自己的真颜。当我在镜头里看到终年积雪的山顶,看到远古冰川的纵横奔泻 ,想到这里的万年寂静,难免会涕泪滂沱,百感交集。

     人在人的社会里觉得自己很伟大,然而在大自然面前终会屈服称臣。和光年亘古的山山水水相比,我们何其不渺小,何其不是沧海一粟! 什么恩怨是非瞬间灰飞烟灭。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过了沱沱河镇,进入羌塘草原,看到庄严高大的欢迎之门,就觉得离西藏越来越近了。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进入山门以后,路边设有检查站,对过往车辆要登记,查看人员车速等情况。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发源于唐古拉山的沱沱河滋养着这片广袤的草原,也给草原带来了灵动的秀美。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羌塘草原进入了一年中最丰盈的季节,水肥草美,牛羊成群,牧民成群结队,一片安居乐业的景象,和之前的无人区可可西里大相径庭。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雪线以上的山都没有植被,山脊沟壑全都裸露在草原上,有一种粗犷凌冽的美。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岩体呈褐红色,在日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不禁让我想起前年去的张掖丹霞,也是这样的匪夷所思,美得不同凡响。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在这段路上,青藏铁路和公路一直并肩平行,从我们的车上就可以拍到气势宏伟的铁路在草原上的无限延伸。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都是青藏高原上的天路。对修路的人,对这些铺路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心存感激,因为有了他们,天堑变通途,这块雪域圣地、世界屋脊才得以展示在世人的面前。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唐古拉山在远远的天边,牦牛在山脚下自由自在地吃着草。

宁静的画面却让我的心里开始隐隐激动起来。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终于抵达著名的唐拉山口,我们赶紧下车,远眺雪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这次青藏线人品真是大爆发,天气晴朗,视野很远,唐古拉山就这样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在晴好的天气下,我的镜头捕捉到了终年积雪不化的山顶和在这里纵横奔泻的数十条远古冰川,这样的山体有一种凝固的势不可挡!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真是近看是山,远望成川。我真是何其幸运,能一睹这难得一见的雪山芳泽。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唐古拉山上下的雪是沱沱河的主要水源。这时的沱沱河清澈平静,犹如一面平镜,依偎在唐古拉山的山脚,映衬着冰川,雪山,蓝天白云,冰清玉洁,美得不食人间烟火。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在未来青藏线前,根本不知道雪山旁边还会有这样旖旎瑰丽的丹霞地貌。所以,只要在路上,永远有你无法预料的遇见,超出想象的风景。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山口立有为修建青藏公路而献身的解放军英雄雕像,飘扬在上面的经幡浓烈而厚重,

他们才是青藏高原的守护者,是雪域圣地的灵魂。

扎西德勒!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翻过唐古拉山口,离拉萨就更近了。公路两旁满是祈愿的玛尼堆和飞舞的经幡,远处的雪山绵延,草原蓝天碧水相映,青藏高原这一带更加气势磅礴。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这是青藏公路最著名的道班,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道班。

养路为业,道班为家,人在路上,路在心上。

致敬!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虽然我们这边依旧阳光灿烂,可是远方却是乌云压顶,有一种山雨欲来的态势。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在高原上经常东边日出西边雨。所以能碰见大雨,也能看见彩虹。

在走过的西部的山山水水中,都曾领略过这样的奇幻。

而青藏高原上的乌云却自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感和震慑感。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们今天的目的是纳木错所在地当雄县城,为了看清晨的纳木错,不敢贪恋眼前的奇景,也担心那边的朋友等太久,继续匆匆赶路,向拉萨靠近。

终于,一切开始平静。

风景从彩色变成黑白。然后,一片寂静。

真个高原上似乎只有我们在狂奔,地球尽头的感觉又来了。

偶尔的繁华便是那曲县城的灯火。

夜里11点,我们赶到当雄县城。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我在青藏线】—冰川纵横的唐古拉山
 

        从早上晚上6点多到晚上11点,我一直奔跑在青藏线上。眼里见到了最美的高原,全身愉悦,没有任何高反,这于我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迹。希望来生之年,我可以再来一趟青藏线,看看那些我曾经见过的风景,膜拜那些曾经遇见的雪山,甚至是经幡,玛尼堆,和可可西里无人区上那匹孤独的野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