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52,687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安亚冠生死战面临进球难题

(2010-04-27 21:05:18)
标签:

国安

川崎

亚冠

出线

体育

0:0不是不可能的,

 

但只寄望于0:0是万万不能的……

 

国安亚冠生死战面临进球难题

一的火种,继续燃烧,还是黯然熄灭?周三晚工人体育场,北京国安VS川崎前锋,将给出最后的答案。

 

差不多50天前,漫天雪舞之中,北京国安客场3:1击败川崎;一般理解,客场作战都能净胜两球,回到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区区一个平局即可确保小组出线,又有何之难?

 

足球显然不能这样推算,比如川崎人也可以有自己的公式——连中超深圳队都能在工体2:1击败北京国安,我们客场赢一个球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如今的北京国安是这样一支球队:你不用担心其打不出气势,也不用担心其不殊死相拼,甚至不用太担心其防守的相对稳固,但若说到进攻,你的信心可能就有所衰减了。

 

在打平即可大功告成的背景之下,防守似乎比进攻更重要一些,比如北京国安只要不让对手进球,就足以坐平望赢,但川崎前锋的攻击力原本不俗,更何况世界上防守最好的球队,实战中也随时可能出现“百密难免一疏”。

 

对于国安而言,这场比赛只有进球才是相对保险的,说得再直白一点,只有先进球才是相对保险的

 

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国安先后踢了6场比赛,其中两场亚冠——主场对城南一和,0:1,客场对墨尔本胜利,0:0,没有进球;4场中超——1:2负深圳、1:0胜亚泰、1:0胜陕西、1:1平河南,每场各进1球。

 

6场比赛总进球数为4,平均每场0。67个,着实不高,如果再细致分析进球的球员以及进球的方式,则更令人担忧——

 

4粒进球,小格里菲斯2球,祝一帆1球,徐亮1球,其中小格里菲斯亚冠根本没有报名,小将祝一帆也很难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登场,三位进球者中大概只有徐亮一人会出现在首发11人的阵容之中;

 

4粒进球的方式,包括两记很难复制的世界波远射(小格里菲斯客场对亚泰、祝一帆主场对陕西),和一记点球(徐亮客场对河南),而且上述三个进球,“助攻者”都是对方球员,换言之都是利用对手的低级失误修成正果,自身技战术含量并不高,惟一主动配合形成破门的只有主场对深圳小格里菲斯接队友边路传中门前的冲顶。

 

从李章洙到洪元硕,北京国安在防守的稳定性方面保持着较高的水准,但在进攻的有序性没有实质性提高,尤其在老将陶伟逐步隐退之后,中场欠缺组织,而有针对性引进的高中锋外援奥托,表现极其平庸,几乎到了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中场没有核心,前场没有支点,北京国安陷入进球难的尴尬也就不足为怪了。

 

双方首回合交锋之前,川崎前锋主教练曾认为国安队中两名“最好的球员”是外援马季奇和奥托,本场比赛马季奇停赛、奥托首发成疑,日本人似乎除掉了两个心腹大患。

 

两线作战,洪元硕始终采取着轮换制,决心之大、态度之坚决令人称道,这至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对川崎前锋场上球员的体力和精力上的集中释放;与此同时,洪元硕尽力推进着其地面控制球的思路,实际上是一种更扎实的防守反击战术,应当说效果还是不错的。比如中超对陕西、长春,两个1:0的胜利都有某种“温水煮青蛙”、让对手“有劲使不上”的呈现。

 

以日本足球一贯的风格,加上中场核心中村宪刚复出、辅以若干巴西外援,川崎前锋无疑将以地面传接配合为主撕扯国安的防线,如果我们将其类比做“巴塞罗那”的话,那么,北京国安不妨效仿一下欧冠主场3:1掀翻巴萨的“国际米兰”。

 

我的意思是,相比于对手,北京国安真正的优势不见得是主场,而是力量——必须用更健壮的肌肉来搅乱对手更好的技术,也只有限制并破坏对手地面传接的流畅性,才可能将比赛的节奏尽量控制在自己的脚下;也只有实现更多次数的中前场抢断,方可能借助快速反击或者混乱中的命射让对手的球网颤动。

 

这样的打法对体能有着极高的要求,一如欧冠国际米兰主场对巴塞罗那一战,肌肉足球也只坚持了70分钟左右,比赛的最后20分钟则完全陷入被动防守之中;国安的体能自然也不足以支撑90分钟的肌肉足球,事实上,比赛进行到六七十分种,对主教练洪元硕临场指挥能力的考验方才正式开始——

 

如果当时国安比分落后,倒是简单的,换上攻击型球员玩命进攻就可以了;如果当时国安比分领先,也是相对简单的,调兵遣将加强防守就可以了;最复杂的形势是当时场上比分为平局,类似0:0或者1:1,那么主教练通过换人将给场上球员传递怎样的指令——攻,还是守?

 

进球是硬道理,此前多场比赛中“该进的球”没进,国安曾一度感叹运气不在自己身边,其实一些“不该进的球”——惊艳的世界波、对手送的点球,不是也进了吗;只不过国安应该追求“更大概率”的进球方式,比如通过定位球得分。

 

这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比赛,能不能进球以及什么时候进球,将关乎北京国安的生或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