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52,687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阿信到慈禧——田中裕子26年后回归中国荧屏

(2010-03-11 21:48:24)
标签:

阿信

田中裕子

《阿信》慈禧

《苍穹之昴》

娱乐

阿信是谁?

 

以40岁上下为分水岭,中国人会给出两个截然不同的答案——

 

一个是“五月天”的阿信,一个是《阿信》的阿信……

 

从阿信到慈禧——田中裕子26年后回归中国荧屏

当然是后者,因为我已经足够老了。

 

不过1984年的时候我还很年轻——15岁应该算是年轻的;田中裕子那个时候也很年轻——29岁也应该是年轻的,那个时候电视机刚刚开始在中国大地普及开来,日本电视连续剧《阿信》悄然登上CCTV的荧屏,随后一股“阿信热潮”席卷中国大地。一个数据足以证明:当时《阿信》的收视率达到80%!

 

15岁的我还不太明白生活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但我通过《阿信》了解了一种生活;15岁的我也还不太明白女人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但我通过《阿信》了解一种女人。

 

事实上我从来没有深刻记住过“田中裕子”这个名字,所有的记忆只是“阿信”,我相信一些40多数的大哥、50多岁的大姐、60多数的大叔、70多岁的大妈应该和我的情形差不太多——他(她)们记住的只有“阿信”。

 

于是几天前在北京科教频道《非常接触》录制现场,面对三米之外的田中裕子,节目开始的时候作为主持人的我坦言道:“田中老师,一会也许我会在不经意之间把您错称为‘中田’,一来我不太习惯叫你‘阿信’之外的名字;二来日本有一位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球星的名字叫‘中田英寿’……”

 

田中裕子笑着说:“没关系,我也是他的球迷,即使你叫我‘中田’,我也会很开心的。”

 

有点像绕口令。

 

但访谈并不绕,田中裕子认真回答着每一个提问,只是由于语言不通,需要翻译帮助,各自的反应都相对滞后一些。

 

当然,在此之前中国观众眼中的田中裕子只有一个“阿信”,而“阿信”却只是田中裕子曾饰演过诸多角色中的一个,这是一种客观造成的反差,所以田中裕子讲述的有关“阿信”的故事,并不如我们所期待的那么“刻骨铭心”。

 

但,这也是真实的。

 

我们从《阿信》聊到了《苍穹之昴》;26年前吃苦耐劳的“阿信”——26年后唯我独尊的“慈禧”,两个迥然不同的角色,一次无比巨大的跨越——时间的、空间的、民族的以及形象的、性格的、个性的……田中裕子说,作为演员,她“喜欢这样的挑战”。

 

“《阿信》讲的是一个女人的一辈子,《苍穹之昴》讲的也是一个女人的一辈子”,我问田中裕子,“假如可以选择,您愿意做‘阿信’还是愿意做‘慈禧’?”

 

田中裕子说:“这个问题之前还真没有仔细考虑过,我或许需要想一想吧……”

 

“我替您回答吧——”,我笑着说,“您可以白天出门做慈禧,晚上回家做阿信。”

 

田中裕子也笑了……

 

 

 

节目录制现场并不缺少笑声——当田中裕子看到自己早年间狂野的摇滚演出小片的时候,当田中裕子收到其最爱吃的日本醋的时候,当田中裕子壮着胆子品尝着王致和臭豆腐的时候,当田中裕子讲述她逼着《苍穹之昴》的导演为她示范慈禧如何洗澡的时候……

 

田中裕子说,她很喜欢中国,她渴望成为这片土地上的一抹风景。

 

我15岁之后就再也没有过严格意义上的偶像了,“阿信”是“最后一个”;我说的是实话,而且和我一样的人应该为数不少,在这一点上,中老年观众可以问一下自己,年轻的观众可以问一下自己的爸妈。

 

26年,沧海桑田,田中裕子重返中国荧屏,以“慈禧”的形象颠覆着“阿信”记忆,同时也唤醒着“阿信”的记忆。

 

 

预告时间:周五晚8点,BTV科教频道,《非常接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