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46,235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谭望嵩的三种眼神

(2009-06-15 00:20:37)
标签:

中超

谭望嵩

体育

如果李玮峰是“葫芦”的话,

 

那么谭望嵩就是“瓢”……

 

谭望嵩的三种眼神

 

津之战补时阶段,北京国安门将杨智做出了其职业足球生涯以来“最高难度”的动作——“曲体侧空翻加转体90度抱球”;如果没有天津泰达谭望嵩的“刺激”,杨智也许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除了在足球场上守门之外,还拥有着从事体操或跳水方面的运动天赋。

 

相比于比利时国奥球员科波尼奥利,杨智无疑还算是幸运的——北京奥运会上,谭望嵩的“谭氏飞踹”差点给比利时人做了“绝育手术”,这一次的杨智不过只是受了一点皮肉之苦。


谭望嵩,中国足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暴力之星”。中国有句老话:“按下葫芦,起来瓢”;如果李玮峰是“葫芦”的话,那么谭望嵩就是“瓢”——仅仅不到一年的功夫,谭望嵩已经三次成为足球场上实施暴力的主角,当之无愧的“狠角色”。

 

以积极的角度看待:当比赛已进入补时阶段,本队依然以0:1落后的逆境之中,一名边后卫径直冲到对方门前欲实施抢点攻门,这是何等的“不抛弃、不放弃”!我甚至在想,假如中国所有球员都具备这样一种精神,中国足球或许早就不该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

 

遗憾的是,谭望嵩最后实施的飞踹动作让自己又一次从一名不屈不挠的斗士,瞬间变成一位不折不扣的“恶魔”;原本可圈可点的精神体现,也陡然化成穷凶极恶的“暴徒行为”。


摄影记者连续拍摄的新闻图片清晰显示着谭望嵩在飞踹杨智整个过程中的表情:腾身而起的时候,其双眼圆睁,似“勇往直前”;飞踹杨智的时候,其双目紧闭,似“不忍目睹”;事毕倒地的时候,其双眼空洞,似“难以置信”。

 

眼睛是心灵之窗,一个人的眼神是不会骗人的,短短的一秒钟之内三种迥然不同的眼神,让谭望嵩性格、个性中所有的内涵以及外延一览无遗——这是一个“问题青年”,内心充满矛盾情结,人性的两面以极端的方式集于一身。


传说中的谭望嵩,球场上有着拼命三郎之称,球场下却是中规中矩之人;我以为甚至连谭望嵩自己都无法解释,为何两厢反差有如此之大?为何实施暴力的那一刻,血,总是热的,脑子,总是空的。


谭望嵩屡次球场施暴源于冲动,这显而易见;谭望嵩无法抑制自己的冲动,这是问题的关键。冲动的惩罚是谭望嵩必须承受的后果,只是冲动是否注定要伴其左右呢?

 

谭望嵩与此前李玮峰相似的是不计后果的冲动,其与李玮峰不同的是:李玮峰是“腕儿”,成名之后忘乎所以;而谭望嵩不是“腕儿”,其90%的名扬天下都有赖于“暴力事件”。

 

所以,解决谭望嵩的问题远比李玮峰更复杂。李玮峰只要不把自己当“腕儿”,或者通过生存环境的改变就大体可以实现“自愈”;而谭望嵩的“病情”则不好说,其所作所为更像是太把自己当“草根”了。

 

让谭望嵩接受其应该接受的惩罚是必须的,却不是惟一可以做的;让谭望嵩接受其应该接受的心理干预也是必要的——其施暴后那种茫然无助的眼神告诉我们:他和被其侵犯后痛苦挣扎的那些球员一样,也在等待着“救助”。


我们可以严惩谭望嵩,但不该抛弃谭望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