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52,687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希丁克犯下“最后一个错误”

(2009-05-07 05:34:11)
标签:

欧冠

切尔西

巴塞罗那

杂谈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犯错误——主裁判、瓜迪奥拉、希丁克、双方球员;

 

在这样的情况下比赛最终的结果惟有决定于,谁犯下“最后一个错误”,

 

很显然也很遗憾,答案是——切尔西!

 

希丁克犯下“最后一个错误”

 

关挪威主裁判奥夫雷博究竟犯了多少错误以及什么错误,或许是一个永远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切尔西人和巴塞罗那人可以为此争论一百年。有一点是肯定的,比赛中挪威人一直在“找平衡”,判罚总体上对切尔西伤害更大。

 

如果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裁判身上,这无疑是一场“错误的比赛”;美女VS野兽,交媾出一个“人不人、鬼不鬼”,口水满天飞。

 

坦白讲,我极端不喜欢这样的呈现,足球变得十分不纯粹,催生出人间万般丑恶,活像个“杂种”。

 

我不喜欢的说法还有诸如:巴萨的晋级是“漂亮足球的胜利”,或者切尔西的失败是“保守足球的报应”,事实上,斯坦福桥球场里的巴萨踢得并不漂亮,同样切尔西踢得也并不保守。

 

让我们回到客观理性的轨道,做一些相对纯粹的技战术层面的探讨——

 

切尔西埃辛的进球显然是如有神助般的,在那个位置上以那样一种方式进球,埃辛这辈子也许只能实现一次,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进球的整个过程:切尔西中场长传,德罗巴头球摆渡,马卢达边路接球,兰帕德上前接应,传给身后助攻的阿什利.科尔,后者摆脱再传兰帕德,兰帕德试图挑传禁区球击中亚亚.图雷的身体改变方向飞向禁区前沿,然后是埃辛石破天惊的凌空劲射……

 

这粒进球中,切尔西局部区域直接参与进攻的人数多达5人——场上除门将外一半的球员,如此的兴师动众与诺坎普首回合的蜻蜓点水有着天壤之别,显然,回归主场的希丁克并不想重复上演9-0-1。

 

实际上在防守中切尔西所做的与首回合没有什么质的区别,当巴塞罗那将皮球推进到前场时,面对的依然是铜墙铁壁的蓝色防线;漂移到中路的梅西,也依然如首回合一样始终被强壮高大的对手笼罩着——直到第65分钟才拥有了全场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射门。

 

希丁克的战术在埃辛率先破门的背景下,愈发显得有的放矢;相比之下,瓜迪奥拉从一开始就犯下了诸多的错误——在亨利伤停、马科斯、普约尔两名中卫均无法出战的情况下,为了填补左边锋、中后卫两位位置,其居然一口气变换了场上11个主力位置中的4个——伊涅斯塔顶替亨利、凯塔再接班伊涅斯塔;亚亚。图雷顶替普约尔(马科斯)、布斯克茨再接班亚亚。图雷……

 

巴萨原本最强大的中场三人组仅剩下哈维一人,尽管凯塔、布斯克茨帮助其分担了防守任务,但在进攻组织中,哈维不得不先扮演起以往亚亚。图雷从后场到中前场的过渡角色,再独自承担起以往自己和伊涅斯塔共同担当的中前场双核的重任;换言之,在中场组织进攻时哈维一个人干着以往三个人干的活计,巴萨中场的整体实力因此打了极大的折扣。

 

与此同时,伊涅斯塔在亨利的位置上有什么太大的作为吗?亚亚。图雷在普约尔(马科斯)的位置上又有什么特别出色的发挥吗?前者只是凭借带球技术赢得了一些任意球,至于后者没有酿成大祸也惟有感谢裁判。

 

三条线上4个位置的人事变动为代价,去修补两条线2个位置的人员缺损,瓜迪奥拉“拆东墙补西墙”的首发阵容构建思路,说严重点,可谓自乱阵脚。

 

有人会说,难道为巴萨上演夺命绝杀的不正是伊涅斯塔吗?是的,没错,不过别忘了,那是在最后时刻博扬上场出任前锋、伊涅斯塔重新回归中场之后发生的事情;否则,小白还在左边路一条道跑到黑呢,不可能出现在对方禁区弧顶的中路位置实施射门。

 

瓜迪奥拉所犯下的错误很大,几乎将巴萨置于死地;但最后时刻随着博扬的出场、伊涅斯塔的归位,天大的错误在最后时刻得到了弥补,然后就是修成正果。

 

如果没有补时的4分钟,希丁克的部署和指挥或许将是完美无暇的,即便1:0领先之后,切尔西球员犯下了一些错误,至少没有格外珍惜门前出现的那些扩大比分杀死比赛的机会;不过,最后时刻荷兰人没有嗅出足够危险的味道,11打10所拥有的人数优势是一柄双刃剑,最终杀死了自己。

 

题图是伊涅斯塔最后绝杀瞬间的视频截屏,大禁区弧顶附近几乎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开阔地,那是巴萨人一直以来的精神和物质乐园,是其80%以上进球获取的发祥地,切尔西此前180分钟没有被巴萨攻破球门在很大程度上恰恰得益于对这一区域的有效控制,然而,在那一刻巴拉克退缩到禁区内,埃辛还在右路补防,兰帕德则还在中场等待反击……

 

切赫身后的球门因此裸露在伊涅斯塔的的枪口之下,巴萨两回合总计第34脚射门、本场比赛第14脚且第一次中目标的射门,就这样将切尔西从天堂射向了地域。

 

在贝莱蒂替换德罗巴之后,希丁克手上还有两个换人名额,没有用卡劳替换德罗巴姑且可以理解为希丁克试图用巴萨旧将攻击阿比达尔罚下的巴萨左路,但最后时刻没有让米克尔出场继续加强对禁区前沿地带的防守控制,则是荷兰人所犯下的最致命的错误

 

埃辛90分钟跑前跑后已经体力不济了,巴拉克整场都在拼抢阻截中度过也已力不从心了——正是前者疲惫中解围不远才让梅西得球实施横传助攻,正是后者疲惫中移动缓慢才让伊涅斯塔无人之境中拔腿劲射,假如当时场上有一个体力充沛且永远不擅离职守的转职后腰米克尔呢?

 

荷兰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或许在主场11打10又1:0领先的优势下实在不想通过类似换人耽误时间、或是换上防守球员的方式来结束比赛,那样将显得自己很胆怯、很保守、很不唯美甚至很不厚道……

 

这无疑是一种杂念,超越比赛本身的一种杂念,一瞬间,一切胜利果实灰飞烟灭。所谓“美女和野兽”的对决,其实最终演绎的是“农夫和蛇”的故事。
                  

这是一场充斥各种错误的比赛,所有人所犯下的许多错误中,“最后一个错误”——希丁克制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