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52,687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洪波2014年的夏天在哪儿?

(2009-05-04 23:25:48)
标签:

高洪波

国足

体育

“当一个人把所有的错误都犯过之后,无疑就是正确的了。”

 

几十年来,中国足球几乎犯过了所有的错误,高洪波会成为那个正确的人吗?

 

高洪波2014年的夏天在哪儿?

 

“最后一个问题:2014年的夏天你会在哪儿?”——这是今晚主持《首都经济报道》直播节目与高洪波电话连线采访时的最后一个问题;不到4个小时之前,中国足协刚刚正式宣布:高洪波出任新一届中国男足主教练。

 

高洪波的回答是:“我希望和中国一起出现在巴西!”。巴西——2014年世界杯的举办国。

 

旷日持久甚至拖沓冗长的国足选帅工程,以高洪波的浮出水面落下帷幕。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的命运将和这位43岁主帅的命运,休戚相关。

 

严格意义上讲,此前中国足球惟一成功的本土教练只有一个人,即带领中国队历史性杀入1988年汉城奥运会决赛阶段的高丰文;印象中当年还曾有人分析过高丰文何以出人头地,盖因其名字中的三个字——“高”、“丰”、“文”,每个字都“出头”。

 

“高洪波”与“高丰文”相比,“高”字是相同的;至于“洪波”二字,不见“出头”,惟见“洪水波涛”。

 

高洪波难道是“土”命?缺水?

 

事实上这不过是笑谈,即便“人的命、天注定”。比人的命更早注定的,或许是中国足球的“命”。过去几十年,中国足球一直在与命运做着斗争,有的时候甚至感觉中国足球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到头来才发现,扼住的只不过是“命运的屁股”。

 

高洪波若想真正扼住命运的咽喉,首先需要做到的正是抛弃前人的屁股。 姑且将施拉普纳、霍顿、阿里汉等外籍主教练放到一边,单论本土教练——从年维泗、苏永舜、曾雪麟,到高丰文、徐根宝、戚务生,再到朱广沪……你可以轻易发现上述所有人组成的几乎是同一个“模糊的面孔”,即使执教风格、脾气秉性各不相同,但所走过的路尤其所犯过的错误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有人将此称为,本土国足主教练的“宿命”。

 

打破宿命对于高洪波而言是所有一切的前提基础;这种“打破”准确形容更应该是一种“保持”——在许许多多的方方面面“保持”某种平衡。

 

平衡很重要,尤其处在万众瞩目的国足主帅的位置之上;这就好比一支球队比赛中做到攻守平衡是何等重要,不平衡则倾斜,倾斜则随时意味着坍塌。

 

历史经验表明,国足主帅永远都离不开的平衡问题包括:与中国足协的平衡,与媒体球迷的平衡,与教练球员的平衡;如何不让中国足协成为自己的“绊脚石”,如何不让媒体球迷成为自己的“死对头”,如何不让教练球员成为自己的“拆台者”……高洪波面前有堆积成山的教训可以汲取。

 

中国足协将国足主帅当做自己的“小媳妇”早已成为一种传统,战绩好时殷勤备至,一旦战绩欠佳立马指手画脚;领导的命令不能不听,可听领导的又意味着迷失自我,高洪波当如何平衡?

 

媒体、球迷潜意识里对于本土国足主帅的严苛已成某种习惯,与你是“高洪波”还是“低洪波”无关,所有细微的事物(更不消说失误),都将被以放大镜的方式呈现,如此重压之下,高洪波的同胞前任们几无例外,全部以“变形”示人,变形的结果还不是“变形金刚”,而是“变形懦夫”。高洪波当如何平衡?

 

“不团结”几乎是中国足球与生俱来的劣根,教练间信奉“同行是冤家”,球员间弥漫“人心隔肚皮”,不同地域、不同辈分、不同出身……上述每一点“不同”,都足以让一支“国家队”由无数支“小团队”所组成,高洪波身处其中,又当如何平衡?

 

高洪波必须让自己找到一种平衡感,这不见得非得是左右逢源乃至点头哈腰,但怎样才能“创造一切可以创造的有利于自己的条件”,显然是一门必修课。

 

在显示自己的正确之前,高洪波比较现实的作为应当是尽量避免重复犯错——避免再犯前任们犯过的错误,同时也避免再犯自己曾犯过的错误,坦白讲,这已经无限接近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在不聘请高水平外教、只在本土教练中选择的背景之下,如果高洪波不适合当国足主帅,恐怕也没有什么人比其更适合,如果我们明晰了这一点,我以为至少我们首先应当给与这位国足新倌以足够的友善、理解、宽容与支持。

 

国足名单、主力阵容、战术打法、热身战绩……不久的将来,这一切都会将高洪波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洪水波涛”之中,对于高洪波平衡能力的考验也将纷至沓来。

 

高洪波诞生并生长在中国足球圈,这已如血统般无法更改,所以至少目前人们根本无法拥有充分的信心,相信其一定能超越于前任且超脱于前任,也许寄予一份美好的祝愿已属于难能可贵了。

 

差不多9年前——2000年1月15日,广州,中国足协正式宣布:米卢将出任新一届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那天我同样对刚刚上任的塞尔维亚人做了一次专访,所问的问题如今早已遗忘殆尽,惟有最后一个问题印象深刻之极——

 

“2002年的夏天,您会在哪儿?”

 

当时米卢带着标志性的微笑回答:“不是在日本,就是在韩国!”

 

他回答正确,加10分!我希望今天高洪波对类似问题的回答,也将是正确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