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52,687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殷铁生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2008-07-29 22:40:04)
标签:

体育

至少目前尚无法判断塞尔维亚和比利时究竟孰强孰弱,

 

只知道届时中国国奥若能和比利时战成0:0,肯定不能算是最坏的结果……

 

什么是殷铁生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0:0的比赛通常是枯燥和乏味的代名词,事实也大抵如此,中国国奥与塞尔维亚闷战90分钟,互交白卷。

 

比赛没什么观赏性,责任也不完全在中国国奥,塞尔维亚同样“功”不可没,这支远道而来的队伍显然缺少足够的磨合,球员身体技术状态也不处在最佳,整体和个体的发挥与我们印象中的“欧洲巴西队”的风格相去甚远。

 

至于中国国奥,倒是与印象中的没什么两样,又上演了一场“0”进球的比赛,这是过去两年中这支球队第21场“0”进球的比赛——前20场是“杜伊制造”,这场则是“铁蛋制造”。

 

在整个世界足坛都试图放弃4-4-2转而流行4-5-1的时候,实在搞不懂为什么从杜伊到殷铁生都对4-4-2不抛弃、不放弃,韩鹏+郜林的首发锋线始终给人以1+1小于2的感觉,这不是韩的问题,也不是郜的问题,而多半是两个人同时出现的问题。

 

原本双前锋对于中国国奥就属于揠苗助长,再加上韩郜两人风格无限雷同,且又同时缺少足够的速度,使得4-4-2阵型根本体现不出双前锋的威力。

 

殷铁生用中场的平行站位取代杜伊的菱形站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双后腰对防守是有效的支持,但这种4-4-2阵型下,前卫线如何与前锋线保持通畅的联系是进攻的关键,事实上郑智已经足够努力了——防守落位,进攻前插,别说其身体状态尚待恢复之中,即使其拥有百分之百的状态,如此繁重的体力劳动恐也难坚持90分钟。

 

要么让郑智解放,要么给郑智减负,如果中国国奥依然决心仰仗查尔顿球员的话,二者必选其一。

 

时间紧迫,问题很多,此时更需要分清主次,比如“郑智的作用如何发挥到极致”是大问题,“4-4-2还是4-5-1”是大问题,“双高还是一高一快”是大问题,乃至“如何提高定位球效率”也是大问题;至于“蒿俊闵还是陈涛”、“姜宁还是崔鹏”都属于相对小的问题。

 

“0:0”=“绝望:生机”,前一个0是绝望,后一个0是生机——“不进球”肯定无法赢球,“不失球”至少不会输球;而中国国奥若想出线,有的比赛需要赢球才能活,有的比赛则需要不输球才能不死。

 

以积极的眼光看待,中国国奥本场比赛整体防守做得不错,中后场注重了节奏的控制,边中结合也有着大模样,塞尔维亚分在一个实力很强的小组,对阵中国国奥似乎刻意在演练防守反击——4-5-1阵型,由攻转守速度很快,客观上也给中国国奥的进攻制造了很大难题。

 

话说回来,事已至此,中国国奥实力也就大体这样了,奥运赛场上若对手实力明显强于己,真踢不过也没辙,不过如果比利时就塞尔维亚这样的整体实力,中国国奥若解决好几个大问题,战而胜之绝非没有可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