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52,687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爆竹穿越慕尼黑的冬天

(2005-11-30 11:33:25)
分类: 一点点足球
 
本文的眼:
 
只有首先设法超越自己
 
方才可能有更大的机会
 
创造出所谓的
 
神话和奇迹……
 
中国爆竹穿越慕尼黑的冬天
 
 
          现在是2005年11月30日2:30,窗外的北京有一些寒冷,而有一个地方比北京更冷……
 
        没有到过慕尼黑的人,恐怕很难真切体会到慕尼黑冬天的寒冷。
 
        实际上在过去的这个夏天,25岁的邵佳一就已提前感受到了一份彻骨的寒冷
——慕尼黑1860队的主教练毛勒尔找到他的中国球员,“邵,你可以选择离开,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留下来。”任何智商超过50的人都足以听出德国人相对委婉的表述背后的潜台词——邵佳一在这支德乙球队中的作用已经变成了一种可有可无。
 
        2003年2月,当22岁的邵佳一登陆德国,正式穿上1860队蓝白相间的球衣的时候,他的心底有着某种胜利大逃亡之后的喜悦,“我终于出来了;既然出来了,就绝对不再回去!”需要说明的是,邵佳一发誓“绝对不回去”的地方并不是他的祖国——中国,而是——中国的职业联赛。
 
        即使之前已经先后有杨晨、周宁、谢晖、张效瑞等多名中国球员出现在德国的赛场上,但坦白讲,绝大多数的德国人对于中国足球以及中国球员依然充满着无比的陌生。 “中国也有足球吗?也有职业联赛吗?”当时,跟随邵佳一前往慕尼黑采访的我,曾经许多次被许多的德国人这样地问起。
 
中国爆竹穿越慕尼黑的冬天中国爆竹穿越慕尼黑的冬天中国爆竹穿越慕尼黑的冬天中国爆竹穿越慕尼黑的冬天
 
        慕尼黑下雪了,然后就是整整一个冬天的白色。有阳光,更有寒冷。在冬歇期之后的准备期里,1860队的训练场上,邵佳一混杂在一群德国人、奥地利人、瑞士人以及巴西人中间,迈开了自己追寻梦想的脚步。
 
        很快,慕尼黑的报纸便送给了邵佳一一个绰号:中国爆竹。在德国人嘴里,用德语说出“中国爆竹”四个字显然要比模仿中文说出“邵佳一”三个字容易得多。
 
        脸上永远带着谦和微笑的邵佳一在尚且没有赢得主教练和队友的喜爱之前,首先赢得的是当地记者和球迷的喜爱——寒风中伫立在训练场边的记者和球迷,突然不约而同发现了这样一条规律:1860队每一堂的训练课,第一个走进训练场的是邵佳一,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场的是“中国爆竹”。
 
        雪花飞舞中,邵佳一每天都要加练几十次任意球,他的面前没有人墙,他面对的球门没有门将——他知道,他的对手其实就只有他自己。中国爆竹穿越慕尼黑的冬天
 
        一晃两年半的时间过去了,两个半赛季中,如果说邵佳一有过辉煌也不过是短暂的辉煌——不论是德甲联赛还是德乙联赛,激烈的拼抢对抗、快速的攻防转换永远都是标志性的基调,作为中场技术型球员,邵佳一在中国联赛赛场上原本轻灵的脚步总是显得那么的沉重。 “球刚一到我的脚下,紧接着到的就是对方无数的脚……”
——邵佳一曾经苦笑道。
 
        长时间的冷板凳,重伤之后长时间的休养,然后又是长时间的更冷的冷板凳,直至主教练欲言又止的逐客令……就这样,邵佳一从22岁长到了25岁,也从独自闯荡、快乐单身发展到拖家带口、为人夫父……总之,其间改变的事情有很多,而没有改变的是信念。
 
        急需人才增强实力的北京国安曾经心疼地劝说他“回来吧,回国安吧!”;好朋友兼好兄长的李霄鹏也曾好心地劝说他“回来吧,来山东吧!”,而不论回北京还是去山东,可以肯定的是,其一年的收入都将比在1860队税后不足40万人民币的薪水高出不止一倍,但邵佳一的回应每每都只有一个字:不!
 
        如今,漫长等待和漫长的坚持之后,行将把牢底坐穿的邵佳一终于迎来希望的曙光——三场连续首发,三场连续破门,一个全然被德国人忘记甚至几乎被中国人忘记的身影,又一次在日耳曼的赛场上开始为自己的进球和球队的胜利而欢呼!
 
        照片上,请留意他紧握的双拳,请留意他坚定的眼神……25岁的中国青年创造的不是什么奇迹和神话,但你不可否认,他凭借不懈的努力追求着超越自己。
 
        德国媒体惊呼“邵太危险了!”; 毛勒尔感叹“邵真是太棒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唯有自强不息,方能赢得尊重。
 
        邵佳一不是卡里米,也不是朴智星,至少现在不是并可能永远无法企及;只不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历经磨难,饱尝辛酸,其为自己重新打开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慕尼黑的冬天寒冷而漫长,邵佳一的前路同样艰难而漫长。世事无常,风云变幻,连续三场进球之后很可能是连续6场的不进球,连续三场的首发之后,也可能是连续6场的板凳……慕尼黑的冬天在下一秒钟便随时可能降临在邵佳一的身边。
 
    我之所以没有把本文的标题写成更为惹眼一些的《中国爆竹炸响慕尼黑的冬天》,是因为再剧烈的炸响也不过是瞬间的事情,我以为“穿越”更代表着一份持久,穿越慕尼黑的冬天——邵佳一面前时刻需要发奋求索的一道严肃的命题。
 
        有人相信他,有人怀疑他,这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邵佳一自己是否能够将一份“处高不惊,处低不馁”的心态,坚持到底。

中国爆竹穿越慕尼黑的冬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