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戈贝
戈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1,608
  • 关注人气:8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赈灾义丐入川以义取利透支善良

(2009-05-19 16:24:51)
标签:

原创

义丐

以义取利

善良

时评

文化

赈灾义丐入川以义取利透支善良
文\戈 贝


  徐超,南京街头一名普通的乞丐,去年“5.12”大地震后多次将自己行乞所得捐给灾区,被称作“义丐”。今年5月10日,徐超再次入川,不同于第一次入川作为一所希望小学落成典礼时的贵宾身份,此次徐超身后多了一个自称“义丐”经纪人的相晓冬,来的目的主要是实施他们的“以义取利”计划。


  所谓“以义取利”计划,就是利用徐超“义丐”身份,经过北京某媒体工作的相晓冬一手策划、包装、宣传,取得更多的行乞所得,部分再捐灾区。首先给人的感观是,行乞俨然就是一种职业,且不说有没有法理依据,更不要说与现行的社会保障政策背道而驰,单就从形式上对行乞的宣扬已是很难让人接受。乞丐是社会不景气、谋生不易时代的产物,中国历代灾祸频仍,关于“饥荒”、“大饥”、“大荒”、“奇荒”的记载史不绝书,有西方学者甚至时称中国为“饥荒之国”。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我们在生活中看到过太多孩子被成人操纵从事职业行乞的事,目睹过太多利用身体上的残疾从事职业行乞,领教过太多“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职业行乞,人们的善良在此时往往进退两难,不给吧,要真是事实上的困难行乞者,我们会多一份心的煎熬;给吧,善良又常常受到“职业行乞者”的“劫持”。最近看电视剧《我的丑娘》中有这样一个场面:老太太为了给孩子治病,跪在街头乞求行人给一些帮助,一中年人带着鄙视的目光对她说:“你这个老太太,穿得干干净净的,怎么也干这种事?”结果老太太一天下来,也只有呆呆地坐在床前数着可怜的几个硬币和几张毛票。生活中何偿不是如此。


  按照相晓冬的理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义必须取得利,才能够得到人们的推崇”。他确实是这么做的,他将徐超募得的捐款一分为二,全部个人捐款和一半企业捐款算作徐超行乞所得捐给灾区,另一半企业捐款则“名义上归相晓东所有”。之前在北京募得的6500元捐出了1000元,剩下的5500元补贴两人的差旅和食宿费用。相晓冬对“市场经济”运用得淋漓尽致,但是戈贝要说的是,市场经济不是纯粹的金钱经济,也不是没有道德规范的经济,相公似乎还需要补上另外一课。“以义取利”计划确也让义取得了利,可是这个利让谁取得了要仔细盘算,我们所能看到的,灾区和徐超本人都似乎只取得了“蝇头小利”,而大利却在所谓的经纪人相晓冬手里,这恐怕是大多数人都难以接受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义只有取得利才能得到人们的推崇一说,更是让无数在灾难中舍身忘利的英雄们汗颜,那些逝去的英雄当是我们铭记的,那些活着的英雄也当是我推崇的,虽然他们的义举并没有取得相晓冬所说的“利”。


  我们不否认义丐徐超的义举,也不怀疑他的善良,但以义取利的做法却不得不让人深思。其一,我们这个社会应当不拒绝善良,但善良应该量力而行,我们都把自己“裸捐”置于“被义”地位,然后社会再来给予我们善良,这不是善良的应有之义。美国微软公司创办人比尔·盖茨将580亿个人资产悉数捐给其创办的慈善基金会,但他的“裸捐”并不会影响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他给自己留足了想到哪儿度假就到哪度假的钱,也给自己的孩子留足了受教育的钱。其二,我们不要对义举者太快健忘,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让义举之花遍地开放,但我们的关怀应该仍然基于善良,诸如相晓冬当初遇到徐超时承诺的那样“帮他找份工作”,以义取义,而不是以义取利。或许我们应该学学印度裔澳洲名厨杰夫·甘比诺,他拥有一个餐饮帝国、养有17匹纯种赛马与一辆劳斯莱斯,45岁时放下一切为街头露宿者提供食物、开设训练班让流浪者谋生,坚持每周两天下厨给流浪者做饭,成功协助了1000多名露宿者离开街头。其三,我们的义举尽可能在体制内运行,游离于体制外的,应该尽快完善我们的制度和体制,把它纳入进来,让潜规、行规让位于法规。诸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在强调“自愿受助”体现了人性化的同时,要同步出台治理把乞讨当做赚钱手段的办法,不一禁了之,也积极“打假”,别让职业乞丐“组团忽悠”。其四,胸怀善良之心,明察清亮之目,牢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古训,像四川省慈善总会断然拒绝以义丐徐超个人之名开立募捐账户一样,必要时也得下狠心。


  川人经过“5.12”的危难,在众人的搀扶下,正崛起于危难,请不要再来伤害

赈灾义丐入川以义取利透支善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