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60
  • 关注人气: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鼓词存录

(2015-08-13 23:02:50)
标签:

转载

好文!备查!
原文地址:鼓词存录作者:董逃
莺莺听琴

姻缘有定事无常,请宴赖婚误春光。隐气含愁谁怜念,出谋献计有红娘。西厢内、一灯孤影摇树晃,张君瑞求神灵告上苍,愿今夜峰回路转、水暖花香、成败怎思量、全凭这琴一张。(甩板)

窗儿外,明月初升佛门静,愿小姐早到花园来降香。张君瑞款摆瑶琴在几案上,调弦转枕定宫商。琴啊琴,足下随我这数载,漂泊苦海历风霜。小生无能我连累了你,咱们是时乖韵蹇珠玉无光。今夜晚我这一场大功凭谁建,还望琴兄你玉成小弟要多多帮忙。但愿一阵顺风起,将琴声传入小姐的心、知我此情长。且不言张生静待书斋内,花园里、来了莺莺与红娘。崔小姐心恋张生魂牵梦绕,怨娘亲排连兄妹浪打鸳鸯。欲待降香无心绪,见那石阶下、残红乱拥自神伤。此时节小红娘咳嗽一声恰似玉音降,待命的张君瑞、正苦候在书房,听此令、如点将、急忙调动瑶琴娓娓诉衷肠。(甩板)

崔小姐无穷心事难排遣,空负这一天云霁满地月光。忽听得一片声音随风至,飘飘吹送到耳旁。夜深人静却是何物响,好叫我难猜难测费参详。莫不是铁马临风风乍起,莫不是铜壶滴漏那漏天长。莫不是松涛滚滚说哀怨,莫不是竹叶潇潇诉凄凉。其声壮似铁骑刀枪鸣四野,其声悠似清溪流水注寒江。其声高似鹤唳长天惊大漠,其声低似儿女私语话小窗。细听时原来有人把瑶琴弄,声在墙东近西厢。他……一曲未终我是万种的思量。(甩板)

崔小姐寻着声音缓缓移步,绕过回廊贴近书窗。红娘说、我先到夫人那里去,小姐你、要细听琴声细评量。张君瑞就知窗外小姐到,定心神改抚一曲凤求凰:“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翩翩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张弦代语兮欲诉衷肠,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何时见许兮慰我彷徨。”

一字字语痛辞哀愁结恨涌,一声声情牵肺腑意惹肝肠。莺莺听得珠泪滚,心中暗暗唤张郎。你一片真情付与我,你哪知我满腹心事抑难扬。愿红丝系定效鸾凤,乃老母无信变主张。你叹黄莺儿难成对,我叹粉蝶儿不成双。你那里房内灯昏四壁暗,我这里屋外风细小院凉。一窗之隔难通鱼水,万里云山怎赋高唐。莺莺听琴空惆怅,猛听得红娘有语请姑娘回房

 

大西厢

二八的俏佳人懒梳妆,崔莺莺哟得了这么点病啊,是躺在牙床。躺在了床上,她是半斜半卧,您说这位姑娘,乜呆呆又(得儿)闷悠悠,茶不思、饭不想、孤孤单单、冷冷清清、困困劳劳、凄凄凉凉、独自一个人、闷坐香闺、低头不语、默默不言、腰儿受损仔,乜斜着她的杏眼,手儿托着她的腮帮。

您老要问这莺莺啊,她得的这是什么样儿的病,忽然间就想起了那秀士张郎。我可想张生啊,想得我呀,一天也吃不下半碗饭,盼张郎,两天喝不下去一碗汤。汤不汤来(呀哈)哪是奴家我的饭,您瞧饿的我前呐心,贴在了后腔。谁见过十七八的大姑娘,走道儿拄着拐棍儿,这个姑娘要离了拐棍儿,手儿就得扶墙。强打着我的精神哪,我走了两步哇,哎哟可不好了哇,大红缎子绣花鞋、这个底儿就会当了帮。

我低言悄语呀,可就把我的红娘叫,小丫鬟儿答应了一声,走进了绣房。哟,说是我的姑娘啊,您老人家是喝酒哇,再不然可是吃饭。您要不爱吃烙饼啊,我给您呐做一碗汤。您要爱是酸的给您老多多的加上点子醋,要好吃辣的咱们多切姜。哎哟我的姑娘啊,您要是嫌咱们家的厨师傅他做的饭不大怎么得味,小丫鬟儿我呀,就挽挽袖子,系上围裙,我下趟厨房,我给姑娘啊您呐做一碗,咸不丝儿、淡不叽儿、辣丝丝儿、又不咸得儿又不淡是八宝一碗油酥汤,端在了绣房哎哟我的姑(喂)娘您尝尝。

这位莺莺说呀,你要讲的什么吃的喝的穿的戴的捅的摸的引的逗的瞧的看的玩的乐的姑娘我(得儿)全都不爱,我的这个傻丫头。我叫你去到西厢,给我聘请来的那位张郎。说是咱们娘儿们儿请他呀,一不打饥荒,二不跟他借上一票当,借他的纸墨和砚瓦调个药方。他要问姑娘我得的这是什么样儿的病,你就跟他说吧,白天我受了点暑哇(得儿)夜晚就贪了点凉。

那个张生他要是来,搭着伴地走,他要是不来跟他闹遭殃。你没气假装带三分气儿,拧着眉瞪着眼那就鼓着你的小腮帮。他讲究打架,你就跟他先动手,别忘了先下手的为强哦,那个后下手的就遭殃。

砸碎了他的砚瓦你叫他研也研不得墨,你自管撕了他的那个三字经儿、百家姓儿、大学中庸五经四书孟子和告子,礼记还有春秋,叫他作不了那篇儿文章。

他讲究跟咱们闹点儿官司,那就对了咱们娘们儿的劲儿,你只管大大方方地打到了公堂。他仗他们家的银子钱、又这势力广哦,嗨!咱们娘儿们那可就说也说不来了吧,也讲不起了吧,抖喽抖,抖喽抖,东北旮栏,掉了底儿、没有盖儿、短了边儿、少了沿,丢了钥匙没有锁皮飞了锁簧的破皮箱,在箱子底儿下还有多少年用不着,湘妃竹裂个杆儿,这个黑啦咕都儿的那根儿烟奈枪。

他要告咱们娘们儿呀,厮闹他的学馆哪,是该当怎么一个罪儿啊。我的小红娘,哎!你可得问问他呀,他到底因为什么,半夜三更的、三更半夜、溜里溜秋、颟里颟顸、搭理搭讪、不言不语、蔫里蔫干,他跳过咱们娘儿们儿的上青下白、磨砖对缝、对缝磨砖、里生外熟、挑灰灌浆,雕了花、过了梗儿、鹰不落儿的粉皮花墙,他可为的这是什么勾当啊,这不所为的哪一桩,到底儿可安的什么歹心肠啊?他是跳花墙就砸了一口缸啊!

小红娘听此言哪,她是似笑不笑,我抿着一个嘴儿的那么笑。哟,我说我的姑娘啊:哎哎哎!您老到底儿是不我们大两岁,是说话就怎么那么苍。您老不用跟我说了,小丫鬟儿我就知道,您叫我去请张郎,管保为的本是那一桩。要的您的病儿好,我给您请了来张君瑞。大姑奶奶,见点功效就得请了来的小张郎。我在西厢聘请来的书呆子张老二,我的姑娘您呐立时好病就离了床,真比大夫还强呐,就胜似个药方。

这一点儿小事啊,可您呐把心宽放,哎哟我小红娘啊,准保着你们二人,双双对对、对对双双、拜了花堂、入了洞房、你们日久哟天长。

那时节你们二人那要相逢见了面,千万可别忘了奴婢红娘。崔莺莺听此言说你气也气死了我呀啊,你这个小蹄子儿啊,你一句话说了奴家我的一个透心儿凉啊。

我说红娘啊,我真不看你早晚的把我来侍奉,我又不容分说了吧,啊,赶上前(得儿)啪啪啪就是对着脸的两巴掌。

怕打的小红娘是慌忙往外跑,穿游廊、过游廊,不大会儿到了西厢。都说是西厢修盖的好,果然是幽雅非比寻常。西厢门上贴着一副对儿,上一联下一联写得那么真在行。上联写:“庭有余香谢草郑兰晏桂树”,下联配:“家无别况唐诗晋字汉文章”。横批写:“文光射斗”四个大字,往里就跑,差一点儿没碰倒了他们家的影壁墙。那影壁前边儿爬山虎,影壁后头养鱼缸。茨菇水里头长,荷花茂盛半阴半阳。高搭着的天棚啊有多么样儿的凉爽,瞧了瞧一个小书童儿呀那么打扫地当阳那个意思透着点儿忙。

小红娘飘飘拜了两拜,哟,书童儿我的哥哥呀哎您呐一向可安康?你们家的相公在这儿没在呀?这个小书童儿说:吓!红娘啊你要问他呀,吃了点儿点心,刚才喝了碗绿豆汤,他是一个人儿耍烟枪,那就自己个儿在书房。红娘闻听往里走,一抬头瞧见了张君瑞他的大书房。书房门上又是一副对儿,嗬!这一副写的倒比大门上那一副强。上联写:“雨过琴书韵”,下联配:“风来翰墨香”。横批写:“金玉满堂”四个大字,往里就走,见张生,坐在床上,逛里逛当,晃里晃当,摇头晃脑,得啵得啵得啵得啵好象一碗汤哎就一个人儿念文章。小红娘没气假带三分气儿,这个样儿得吧,你看她拧着眉、瞪着眼、发着狠儿、咬着牙、鼓着一个小腮帮,这不赶上前,啪!我拍了一掌,骀!老二呀,翻穿着皮袄哇你就不用跟我装羊。

我说张生啊,昨儿个你跳花墙那件事情犯,我们老太太清晨早起坐楼堂。手里头拿着一个无情的棍,拷打了莺莺审问我红娘。我们就说啦,你既读四书就知礼,哪有半夜三更的窃玉偷香。老太太听见我夸张生你好啦,哈哈!夫人怒,气满了胸膛,叫我走上前,乓乓乓,咣光光,揍了我们三巴掌给我我们三烟枪。打得我们丫头疼难忍,你们做的苟且事我是一点儿也没藏。张君瑞笑脸扬,抬头瞧见小红娘。红娘姐,再好没有(外)咱们俩人近,咱们俩人好哇,咱们俩人相好总得日久天长。说什么未朝天子得先拜相,我啊,不管有什么样儿的仙桃果品我得先给你尝尝。上学来,上大人,孔乙己我手把手儿地写,百家姓儿,我没教给你吗?赵钱孙李还有周吴郑王。大学之道你叫我怎么见面,你叫我孟子难见梁惠王。张君瑞从头至尾说了一遍,丫鬟说我(得儿)不听你的西皮二黄啊,什么叫做梆子腔。我为你担了多少惊,我为你害了多少怕,我为你呀,把我们那个红缎子绣花儿鞋跑坏了七千六百五十单四双。

休道我(得儿)太太把你告,我告诉你吧,我们小姐得了病了躺在床。我的姑娘窈窕淑女把你等,你就该君子好逑到那厢。你们二人关关雎鸠见了面,在河之洲配鸾凰。小丫鬟逃之夭夭头里走,张君瑞其叶秦秦跟慌忙。之子于归到一处,宜其家人拜了花堂。到了这一回,张生跟那莺莺他们见了面,到后来在那十里亭上饯别,哭坏了那位莺莺啊,这不叹坏了小红娘啊!

 

草船借箭
云板丝弦根据良小楼录音整理

汉高祖灭秦楚龙争虎斗,传到了汉献帝是三国的分头。
曹操占天时称为魁首,那孙权得地利也坐龙楼。
刘备为人和舍命交友,并无有栖身地在四海云游。
全仗着那位诸葛亮胸藏锦绣,他一计能使孙曹两皆愁。(甩板)

东吴的周郎虽然年幼,文武双全武备文修。
曹操兵百万敢争敢斗,愁只愁那位诸葛亮辅佐汉刘。
差鲁肃去请诸葛明灭曹寇,他要暗害孔明也设下了计谋。
那诸葛亮未曾动身早以算就,我何不将计就计的借水去行舟。
过江来他二人见面假好假厚,也无非外面亲和内里结仇。
这一日他二人在大帐饮酒,有鲁肃在旁边议事参谋。
周郎说啊,你有何妙计能够灭曹寇,孔明说水战全凭箭当头。
周郎说求先生监造你可愿否?孔明说同心灭曹又何必曰求!
周郎说我给你日限一个月后,跟先生要十万支狼牙当着面收!
孔明说不久的曹操就要动手,耽误了大事性命忧!
周郎说这十朝半月你可能够?孔明说我保你三天都督你把箭收!
周郎说这是军无戏言先生你莫夸口。孔明说要耽误了日限你杀我的头。
那诸葛亮写罢了军令状,放下转身就走。
在旁边把个鲁肃直急得气倒抽!(甩板)

鲁肃说哎呀都督啊,慢说是三天他把箭交够。
依我看这十朝半月,也白费情由。
周郎断喝哼,你且住口,你怎知本督我的巧计谋。
那诸葛亮他比曹操还难斗,终日里我为他犯忧愁。
我早知道三天箭交不够,无非是成心要杀掉他的头!
我命你晓谕那些造箭的手,叫他们一个个旷工把闲偷。
哦,鲁肃答应忙退后,到那箭场以内去闲游。
等了一天谁也没有动手,两天无有箭一头!
鲁肃为人够多么忠厚,他替那孔明犯忧愁。
见卧龙,哎呀先生啊,到如今一只箭还无有,到明天怎叫那都督把箭收!
孔明说昨日我在席前多贪了酒。怎么我会糊里糊涂地顺着我的口流。
贤弟你有何妙计将我搭救,保我在东吴免祸忧。
鲁肃说你趁此无人你快逃走,我暗送兄台一只小船舟。
孔明说我奉命前来灭曹寇,无功回去岂不是羞!
鲁肃说再不然保全你的整尸首,来来来,趁此无人快把江投?
孔明说你算是哪一道的好朋友,莫非跟诸葛有冤仇?
那蝼蚁贪生还要求寿,何况我人乎一命休!
你请我的时节夸海口,你倒说保我在东吴免祸忧。
到而今见死可你不能够把我救,难道说你与那周都督你们同定下计谋?(甩板)

鲁肃说唉,谁叫你在席前多贪了酒,军令状是你自己留。
我叫你逃你不走,我叫你投江你也不投。
我实在无法将你搭救,只要你说出口来我无有个不由。
孔明说你当真是我的好朋友,有一件事我把你求。
纵然我一死也该乐一宿,借我二十只战船舟。
青布帐幔全皆要,把那干草扎人要密稠。
锣鼓旌旗全要有,每船上三十名儿郎在舱里头。
在预备一桌好美酒,有贤弟陪着我把江游。
鲁肃当时也猜不透,只当他一醉解千愁。
我连忙的答应有有有,我把他当作一个鬼朋友暂把他一酬。(甩板)

鲁子敬他预备停妥在江边候,到夜晚他与孔明同上船舟。
这天方交二更后,嚯!见大雾垂江迷了九州。
话也说来船也走,诸葛亮指引船舶流。
在大雾之中朝前走,猛见对面闪灯球。
吓坏了艄公与水手,先生呀咱与曹营打了对头。
诸葛亮装醉精神抖,传令三军听根由。
我今天要喝欢乐酒,你们给我击鼓鸣锣呐喊摇旗解千愁。
只听得咕噜噜催阵的鼓打如暴豆,镗啷啷的锣鸣阵九州。
三军呐喊如牛吼,到把子敬魂吓丢。
哈哈,好诸葛亮啊,你倒说我不是你的好朋友?咱们谁跟谁有冤仇?
我好心好意陪你来饮酒,大不该把我送殡的埋在坑里头!
不单鲁肃猜不透,就连曹操也中了诸葛巧计谋。
黑雾弥漫瞧不透,只当是周郎把营偷。
传令三军弓箭手,来来来,急忙放箭莫容留!
三军答应有有有,嗖嗖嗖,箭似飞蝗响出头。
射够顿饭茶时候,又谁知,在草人以上就把箭来收。
诸葛亮大约着箭已够,站在船头说根由,
曹丞相终朝你用兵夸海口,你想不到今天中了我的巧计谋。
你和周郎犯争斗,大不该你连我诸葛不自由。
周郎待我如仇寇,跟我要十万支狼牙要三天后收。
左思右想交不够,草船借箭我就把你来求!
多蒙丞相把我帮凑,事后派人我再把你谢酬。
诸葛亮说罢拨船走,呀!曹操怒气堵咽喉。
我当是周郎来偷漏,没想到原来是诸葛用计谋。
有心我追……瞧也瞧不透,又恐怕中了他的鬼计谋。
有心不追……气难受,嘿嘿!他借了箭去把我羞。
忍气吞声放他走,单等着灭了东吴再报仇。
曹操愤恨挨靠后,再表孔明船倒流。
未曾借箭早算就,天也亮,雾也收,
吩咐艄公与水手,草人以上把箭收。
你们大家数数够不够?三军说刨去损坏十万出头。
诸葛亮当时拉住鲁肃手,我的鲁贤弟,你忧不忧,愁不愁?
周瑜的心思早猜透,无非要杀我的头。
明天我把箭交够,他还得好好的把我来谢酬。
鲁肃说先生呀你这神机妙算我真猜不透,昨夜晚白白的替你是发了一通愁。
可够了打今天我再也不陪你饮酒,这一手你险些把我的魂吓丢!
二人说话拢岸候,天亮周瑜把箭收。
知道了诸葛亮他把箭交够,周郎怒气痰堵咽喉。
草船借箭早以算就,那诸葛亮穿破周瑜的巧计谋。

 

闹江州  
  
我表的是宋江在乌龙院杀了阎氏,问了个充军发配去到江州关。李万张千二差解,解着那位好汉叫黑宋三。白天不过戴着刑具走,赶到夜晚,划拳行令在一处里安眠。我有心叫他们一里二里的往前走,赶多咱唱到了热闹中间。也无非走了今日再盼明日,他走了一天可又是一天。这一日正走抬头看,江州城不远在眼前。
  远望城楼哎那高三丈,近瞧这垛口一般宽。在护城河里鹅鸭凫,嚯!来往不断打鱼的船。车走吊桥咕噜噜地响,马蹚尘土把红日漫。他弟兄懒观城外的景,缕顺着人烟进了关。老大开言叫老二,老二回过头来唤老三。哎,哥哥兄弟你们瞧啊!城外头来了一个充军的汉,这个犯人长了一个好五官。八字眉,丹凤眼,在胸前飘洒五绺髯。嘿,这个人不像个行凶作恶的汉,为什么有罪衣在身上穿?我不言众人齐谈论,在西大街叭喇喇跑来了一匹马,就蹚起了尘土烟。
  您若问这马上来的是哪一个,谁呀?神行太保甲马戴宗来到了街前。戴宗在马上留神看,猛然见有一犯二解差就到了我的马前。看罢了这个犯人好面善,怎么一时也想不到我的心间。想罢多时认得了,哦!郓城县的那个黑宋三。甩镫离鞍下了马,走上前深打一躬,口尊声三哥可倒安然?三哥,我说您呐不在咱们山东郓城县,你到了我们江州为哪般?宋江说唉,只皆因赤发鬼小刘唐他就把那封书来下,我在乌龙院惹祸端。带酒我杀了个阎氏女,因此发配来到这边。并无三亲并六故,哎,就是我的兄弟你得照应着咱。戴宗说,既如此先别往衙门里去,找一座酒楼把心谈。四位英雄往前走,眼前来到了天泰轩。有戴宗在幌杆以下拴住了马,腾腾腾,他弟兄们上楼去腕搭栏杆。
  上楼来弟兄们分宾主落下座,戴宗有语叫堂倌。酒家,你给我们整上一桌顶高的菜,把烧黄二酒要两坛。跑堂的答应一声,说您就交与了我吧!您看他,一趟一趟往楼上端。且不言他弟兄楼上饮酒,西大街来了一个讨人嫌。嚯!这个人身高有丈二,长了一个肚大腰又圆。生就的豹头衬着环眼,一部扎蓬胡须飘洒在胸前。头戴一顶马尾巾的帽,身披着青衣露着他的肩。这个人姓李名逵是个血性汉,黑旋风是个外号旁人就把他传。太爷爱他是条好汉,放他一个小牢头,照管在南监。李逵呀,他是没醉假带三分醉,行在街北,就在路南。离着远的用脚踹,挨着他近的这不上前就是一拳。黑李逵,晃里晃当进了酒馆,手拍着桌案叫堂倌。酒家,给爷爷我打上五坛子酒,大太爷吃醉了咱们比武打打拳。跑堂的过来,哎哎哎,说您可别嚷啦!我们楼上边,来了几位山东的大客官。哎,您不知道吗,山东人生了来的脾气最暴,他是听见打拳就上前,为什么您找不自然!

  李逵说怎么着!有山东的客吗?您看他,不顾得吃酒往楼上翻。上得楼来留神看,但则见四位英雄坐在那边划拳。李逵这里高拱手:哎,列位!请听言。你们哪位可是山东的客?那宋江回答就是咱。李逵说在你们那个贵方,有我一个好朋友,但不知家住在那边?宋江说,山东六府地面大,州府县道管得宽。有名的朋友我知道几个,无名小辈你休要来问咱。李逵说我可告诉你说,要提起我这个朋友啊,也没有什么大名姓,能盖住你们山东的半边天。姓宋名江叫及时雨,宋三爷忙回答说小可就是咱。李逵闻听宋江到了,赶上前,扑通通,双膝跪,楼上边。哎呀,三哥呀!小弟我盼三哥好比时苗盼春雨,废寝忘食懒得安眠。莫非说我的哥哥你把我忘了吗,啊?我本是黑旋风李逵我来到了这边。宋江闻听忙搀起,哎呀,贤弟呀,来来来,坐在一处快划拳。李逵说酒家,你给爷爷看好酒,哟,这个跑堂儿的站在一边,撅着个大嘴不耐烦。有心要把好酒看,这个黑小子,他是白吃白喝不给钱;有心不把好酒看,黑爷爷翻了脸更难缠。他是万般出在无计奈,您看他,一坛一坛的止不住地楼上搬。李逵喝酒往桌子上头看,哎,此处酒少菜也残了。三哥,您在楼上等一等,等小弟买几条活鲤鱼,回来咱们再划拳。黑李逵,晃里晃当把楼下,踉里踉跄到街前。这边瞅,那边看,不见鲤鱼在哪边。常言说得好,这街上无鱼不会到市上去买?市上要是再没有呢,只好去到江边。黑李逵出离了江州的南门外,嚯!有一道长河把路拦。手搭凉棚留神看,从上梢,只听见喂上喂,喂上喂,喂喂喂呀——来了一只打鱼船。您猜是谁呀,浪里白条名叫张顺。风摆小舟到了这边。李逵在江边一点手,呔,渔家,要你听言。大太爷把你的鱼来买,我买到楼上就酒餐。张顺这里留神看,黑大个站在江边。这个小子前三天把我的鱼来买,他直到今儿个没给钱。张顺说有鱼,鱼是有,我不卖了,黑哥哥吃鱼等三天。李逵在江边一跺脚,嘿!我怎么会上不去他的渔船。您别瞧李逵,他粗中有细,猫腰捡起了半头砖。他把砖头包在手巾内,用手托,青靠衫。呔,渔家,你往这里看,大太爷怀里是银子,我兜儿里是现钱。张顺上了李逵的当,您看他,喂上喂——拿起篙来就撑船。不多时船到了江北岸,黑李逵噌!他打个箭步上了船。用手掀起了锁浮板,嚯!扑楞楞楞,扑楞楞楞,许多的鲤鱼都在舱的里边。他把大鱼穿了几十尾,把小鱼儿捧起来给扔在江里边。小鱼儿啊,你在江中养着吧,养上三年并二年。一个个长得足够一斤来的重,打上来爷爷我好就酒餐。晃里晃当把船下,张顺过来把他来拦。哎,黑哥哥,你哪儿去呀?拿我的鱼,还没给钱哪!李逵说怎么喳!你不知道太爷我在衙门里头住吗,啊?吃几条糟鱼你嘚儿要的什么钱!张顺说你要给钱放你走,不给钱,打顿拳。李逵说打了好,打了好,要讲究打闹数着咱。

  张顺说你是文打,是武打?李逵说,你把文打武打对我言。张顺说,要讲武打约朋友,若讲究文打单对单。李逵说对了,倒不如咱们爷儿俩还是文打了吧;一群一伙的老子我嫌烦。当啷啷,这一个船上小篙撂,那一个江岸脱靠衫。李逵脱了个大光膀,张顺摘去了草帽圈。这一个噌!打了个箭步闯上去,那一个闪在一旁边;这一个泰山压顶往下打,那一个举火来烧天。列位您想,那小张顺他本是水路中的英雄汉,一到了旱岸上透着有点绵。打着打着漏了空了,没李逵功夫全。李逵爱使窝里发炮,嗖,噗!一拳头打了个面朝天。赶上近前忙按住,他是叭叭叭,就是三拳。呔,打鱼的小子,你叫我三声李爷爷我就饶了你啦!如不然,打到你来年三月三。张顺挨打还拉大话,黑小子,要你听言!有法儿打,海来的打,叫爷爷的汉子不是咱!让太爷翻个个儿,够你小子打三年。黑李逵越打越恼越有气,猫腰捡起半头砖。砖头一举你的命在,砖头一落你的命染黄泉。眼看张顺要废命,您说巧不巧,过来一个水地方,又把他来拦。哎,哎,黑大个儿,你松手吧,打死人关地又关天。你再待一时不松手,我连他带你送当官。李逵闻听一旁闪,这么个夹空,小张顺噌!鲤鱼打挺窜上船。呔,黑小子!你别瞧太爷我挨了你的打,小子打架你敢上船吗?李逵说哦,别以为你是水里的物,太爷的家门冲着江边!我一天三遍去洗澡,扎猛子打扑通休要来问咱。我常跟龙王爷在一处里说话,抓过夜叉凿顿拳。噌,打了个箭步把船上,小张顺摇篙努力撑开船。李逵说哎哎哎,你撑着爷爷我上哪里去呀?张顺说小子!咱们深水地方好打拳。小船撑在江心内,撒锚撂篙湾住船。他们二人蹬两蹬,晃两晃,扑通通,扑通通,二人跳在水里边。哈哈,这个小张顺见水欢如猛虎,黑李逵跳下水,好似个绵羊一个样般。往下蹬了蹬就够不着个底儿,往上够了够也没有什么攀。哎哟,挺大的个子,敢情不会凫水,张着个大嘴饮清泉。小张顺赶到近前忙抓住,抓住李逵只是淹。没等半盏茶时候,可了不得了,黑李逵把个草包的肚子灌了个挺圆。张顺说嘿,小子,这你还叫吗!你叫我三声张爷爷就饶了你,若不然灌到你来年三月三。李逵喝水还拉大话,打鱼的小子我可要你听言!有法儿灌,海来的灌,叫爷爷的汉子不是咱。恼一恼,怒一怒,嘿,我鼓鼓肚子全给你喝干。喝干了五湖四海三江水,我让你打不得鱼来你也走不得船。张顺说小子!你有多大的水量呵,你就给我喝去吧!我明儿个就卖了这只船。眼瞧着李逵要废命,在西大街又来了好汉宋老三。来在江边留神看,见了张顺按着李逵淹。呔!叫张顺慢动手,他本是李逵来到这边。张顺一见宋江到,他把李逵拽到江边。李逵说我爱江中好甜水呀,张顺说我爱江岸上哥哥那顿拳。他们弟兄就在江边全都见了面,李逵、张顺、甲马戴宗一同宋老三,商商量量,杀了州官,他们一齐就奔了梁山。

 

双玉听琴 良小楼

叶落梧桐秋气深,西风潇瑟到园林。绿窗朱户添愁绪,画栋雕栏也断魂。残声已入欧阳耳,感叹偏生宋玉心。这一日宝玉闷坐在怡红院,寂寞无聊暗伤神。对着那丫鬟秋纹与春燕,愁向麝月与袭人。众丫鬟识破宝玉悲秋之意,对公子把话云,说你何不到园中消遣,散闷去宽心,何须的闷沉沉。(甩板)

公子点头离绣户,出了怡红蹁跹独自踏芳尘。但只见落叶飘飖阶砌下,海棠憔悴粉墙阴。风动芭蕉犹展翠,才放秋菊数朵金。又只见疏篱半透栏杆远,衰柳斜遮画阁新。这公子行行往往添清兴,来到了沁芳桥上更怡人。只见那鸥鹭梦中荷叶冷,蝴蝶影里蓼花深。鹤在松间剔健翅,鹿从洞后避游人。栖鸟影照池塘内,游鱼争把落花吞。又见那寒雾迷离蘅芜院,渺茫茫那白云环绕稻香村。凹晶池馆晴烟锁,凸碧山庄雨后新。这公子信步行来抬头看,已到了蓼风轩外的小朱门。暗想到多时不见惜春面,我何不顺便望看去谈心。这公子过槛穿廊来到窗下,是静悄悄低垂帘幕寂沉沉。猛然只听得滴离一响,仔细听半晌方知棋子的声音。他轻轻启绣帘蹑足入内,悄倚书案留神看,左边是妙玉右边是惜春。这一个玉肩斜倚凝神想,那一个小手擎棋细思寻。见妙玉头戴翠巾簪别玉,腰笼丝绦穗垂金。百斗衣,天蓝色,镶金边,素花裙。内衬着红色袄,外罩着一件小背心。真果是眉蹙春山眼凝秋水,又兼她绝顶聪明颖慧过人,棋着儿精巧露芳心。这宝玉观棋到妙处是不觉地忘神,一笑双惊两玉人。(甩板)

惜春说何时到此将人吓,若是小胆儿都能被你吓掉魂。这宝玉见礼已毕仍是含笑,早有那侍女在旁边移过绣墩。宝玉说啊妙公轻易不游赏,何缘今日下凡尘?见妙玉眼皮一沉羞红粉面,这宝玉暗悔失言搭讪着陪笑就忙把话云。说道是心静则灵灵则慧,出家人远世俗人。这妙玉眼皮微抬看看公子,她复又低下头来那脸上的颜色渐渐的红匀。惜春说下棋罢残局未了,妙玉说咱们再下罢她站起身来整理衣襟。复坐下向宝玉莺声慢吐频相问,说你从何处来呀?说完话眼望公子满面含春。宝玉想方适才的话儿她未曾见怪,只说道啊我刚从那林……他欲言又止半吐半吞羞得脸上起红云。惜春说来处而来何至无语,也值得这般的害臊又不是见了那生人。(甩板)

这妙玉芳心一动香腮热,双颊一红就站起了身。说出庵已久了也该回转,这惜春也不强留只好顺她的心。他三人说笑出房把瑶阶下,妙玉说园中路我多时不走了也记不很真。宝玉说我来指引你看好不好,妙玉说不敢二爷前请罢我随後跟。向惜春说妹妹请回罢改天再望看,说完话与宝玉缓步同行穿过了松林。二人指点园中景,呀猛听得一派声音在耳内闻。宝玉说凄凄惨惨是谁家怨,妙玉说冷冷清清何处的声音?隐隐绰绰难寻觅,渺渺茫茫又听不很真。莫不是阁内钟表报时刻,莫不是槛外竹敲断续吟?莫不是铁马悠悠鸣玉栋,莫不是草虫唧唧叫花阴?他们转过了太湖石旁顺声听去,噢,原来是潇湘妃子理瑶琴。韵哀哀,声凄惨,传心事,露在琴音。宝玉他闻声有感沉吟良久,不由得一阵伤心,他的泪沾襟。(甩板)

那声音有时间急如檐下芭蕉雨,有时间慢如天上荡青云。轻挑时如同花落地,重勾际仿佛木催林。此时间公子的身停妙玉也懒地走,他二人坐在石上侧耳听琴。这时候万籁无声人寂静,那数声古调韵沉沉。半晌停弦擎玉腕,一声长叹又低吟:唉,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望故乡兮何处,倚栏杆兮泪沾襟。宝玉只听得来珠泪涌,妙姑站起两眉颦。向宝玉说你听琴音怎么忽又变,正说话间只听得咯噔一声响琴弦断了一根。妙玉失色连忙就走,宝玉急问主何音?妙玉说你日后必知何须多问,宝玉他满腹疑团打起精神。这一个走到怡红天已暮,那一个归来栊翠月已黄昏。这一回双玉听琴红楼梦,到后来宝玉出家黛玉的命归阴。

 

徐母骂曹
汉末刀兵起四方,各处里狼烟滚滚民遭殃。论文臣卖国专权欺君罔上,说武将逃亡在外都各据在一方。就有那眷怀故主欲扶王的业,也有那辅吴佐魏保封疆。常言道这忠奸二字势同冰火,又谁知那谗臣当道逆偏昌那美玉在温椟藏。
表的是曹孟德在许昌欲图大振,挟天子令诸侯他的心意不良。在胸中每怀阴谋施毒诈,因此上虎视耽耽就不忘荆襄。他素知荆州城兵强马壮,何况有能征惯战的刘关张。曾派那李典曹仁樊城镇守,更有那河北的降将吕旷吕翔。为的是窥探虚实相机而动,到那时整顿人马再渡长江。这一日曹操正坐中军帐,忽见那李典曹仁跪倒中央。他二人涕泣成行同来请罪,曹孟德惊疑之下是问其详。曹仁说樊城已被刘备占领,哎呀,丞相啊!那吕翔吕旷死在了沙场是将损兵伤。
孟德说,噢,这军家胜败古之常理,你且休怕,某不加罪你起过一旁。我且问你但不知是何人与刘备施谋划策?运筹帷幄把军务主张。二将说,他新拜的军师才高智广,姓单名福是谋略无双。曹孟德一闻此言心中暗想,问帐下你们谁人知晓这竖子的行藏?那单福究系是何如人也?言至此又转过程昱待叙其详。啊!启丞相,单福并非是真名姓,我素知此人他不寻常。说这个人,他幼时好为击剑术,他也曾替友复仇惹祸殃。因惧罪披发涂面逃性命,不料想被那有司拿获就到公堂。问他的姓名不肯招认,幸同伴,潜行解放逃窜他方。到后来易姓更名把贤师访,学成后,胸怀大志四海去飘扬。他与那伏龙凤雏为密友,时常到司马德操的水镜庄。我现听说他母子迁居在颖州郡,说这个人他号元直名徐庶,真乃是经天纬地志略高强,图绘天下于掌上,啊!何须我再揄扬。
曹孟德一闻此言急忙又往下问,论才略他比先生谁弱谁强,程昱闻听尊丞相,论元直他乃是当今的名士昱怎敢当。徐庶之才十倍于昱,哎呀呀,丞相见问我何敢隐藏。孟德说,唉,惜乎贤士归刘备,这也是国家气数人力难防。那刘备枭雄最识人物,得此人如虎生翼到处飞翔。程昱说,虽然那元直他归刘备,这件事也无须忧虑犯愁肠。据我想若用此人不难立至,孟德说,噢!安得元直能够到许昌。程昱说,那徐庶生平侍母最孝,皆因他幼丧其父仅奉高堂。现听说伊弟徐康新亡故,那老徐母无人侍奉甚堪伤。丞相若命人将徐母诓到,令召其子庶必来降。曹孟德一闻此言心暗喜,退帐后差人星夜就奔颖乡。一路上晓行夜宿都不必细讲,诓人的诈术何用我周详,这徐母未察虚实登车上路,古语说君子可欺以其方。匆忙忙随定着从人加着站的赶,心急那顾得路途长。到许昌在相府门外就停住车辆,下车后她闪目留神看端详。
见密层层辕门两旁多仪仗,嚄!成队的那些无数军卒各持刀枪,一个个俱是怒目横眉排班站,更有那谋士与将官他们气象昂。这徐母步入仪门朝里走,见堂上杀气森严令人觫惶。但则见兵符令箭桌案放,看光景真乃是顺者的存来逆者的亡。见曹操端然正在堂上坐,这徐母背转身她是心中辗转暗思量。想曹贼胸怀篡逆为奸党,欺压天子害忠良。你既然位居人臣为首相,你就该扶持社稷定家邦,果能将这汉室重兴归一统,真不愧是中流砥柱那干国的忠良。老徐母她误入了牢笼空怀妄想,我要看一看奸贼的动作是否端庄。
老徐母想罢蹀躞将堂上,手扶拐杖意洋洋。上堂来勉强万福尊丞相,多蒙见召我怎敢承当。孟德说,啊!徐母请坐把话讲,早有那手下的军卒献茶浆。这徐母谢坐已毕,说有何见谕?乞恕我老迈龙钟语不成章。孟德说,我久闻令嗣元直为当代的名士,他胸藏锦绣谋略无双,而况且腹隐奇谋深通战策,却为何辅助刘备违抗中央。据某想,他不亚如玉陷淤泥珠藏土内,又好比黄金失色晶璧无光。甚可叹他那旷世之才都不得展放,空负了生平怀抱岂不堪伤。求贤母一纸尊函把元直唤,奉劝他同心协力保朝堂,到许都某必代为奏明圣上,封官赠爵这美名彰。你们又可以骨肉团圆朝夕聚首,到那时你们才能够全忠孝,伴高堂,身荣显,姓名扬,真乃是弃暗投明顺理成章,你是何必再细参详。
一行说,来!命军士取过文房四宝,迫令徐毋她写八行。这徐母满怀愤恨强忍耐,她是一腔怒气暂收藏。忙问道啊,那刘备究系是何如人也,我要速请丞相你道其详,孟德说他是涿郡的小辈何足论,自幼贫寒家住娄桑。尤可恨妄称皇叔全无信义,外君子而内小人,居心险诈焉能久长。这徐母听罢曹贼的一席话,嚄!霎时间,不由得无名火动面色黄。厉声说,我久闻那刘使君他乃是中山靖王之后,半句无虚谎,孝景皇帝之玄孙岂是欺诓。论宗谱人所共知般般可考,讲待人屈身下士仁声颂扬。就便是黄童白叟,牧子与樵夫皆都知其名望,真乃是当世的英雄也非比寻常。想我儿辅佐使君得其主,哎呀,即老身我死于泉下也荣光,虽不比耀祖光宗传留后世,也博得个名标青史姓字香。谁似汝托名汉相实为汉贼,你尚敢在广众之下你枉夸张。似汝这你擅持威权甘为逆党,带累得无辜百姓受灾殃。真乃是罪不容诛,人人唾骂,我恨不能寝尔的皮,食尔的肉,挖尔的心,饮尔的血,与国除奸与民除害,才能够拨云见日把汉室重兴乐尧汤,才趁了我的心肠。
老徐母愤恨填胸目眦欲裂,哎呀呀,几乎跌倒在地当央。一面说抓起石砚击曹相,只听得,拍的声砚石粉碎就崩裂四厢。惜未中,奸贼闪过,说将她绑,来!给我速速斩却莫彷徨。早有那帐下的儿郎忙扯下,推推拥拥到外厢。最可叹一代贤良遭惨祸,呀!好可惜半世孤孀要在刀下亡。这徐母仰天大笑毫无惧色,恨不能即时就义要报君王。这就是徐母骂曹又名击曹砚,到而今,才称得起侠义巾帼盖世无双,人家千载把美名扬。
 

三本战长沙

根据章翠凤《大鼓生涯的回忆》整理

关夫子与黄忠在疆场对刀,两员将未分胜负各逞英豪。黄忠收兵我且不表,夫子爷回营寨气难消。下征驹坐了中军帐,一阵一阵发急躁,周仓与关平在帐外观瞧。见父帅汗透扎巾通鬓角,气吹长髯乱摆摇。威凛凛虎面含嗔带着怒恼,雄赳赳丹凤眼瞪紧皱着眉梢。那义子关平有多孝道,小将军走进大帐细问根苗。说父帅从清晨领兵前去征讨,却为何杀到了红日西消。关公闻听将儿叫,哎,这场熬战枉操劳。虽然黄忠年纪老,胜似你们年轻小英豪。老将如若是在年少,保不住为父落下梢。我二人整杀了一天没分了强弱,定下了明日里到疆场再比较论低高。

这关平闻听心好恼,说父帅,自古道杀鸡焉用牛刀。明日里孩儿我到疆场把黄忠擒到,老人家让与孩儿这件功劳。关公闻听哈哈笑,关平啊,你知道地多厚天有多高。你藐视黄忠年纪老,量你也敌不住他的那口刀。倘若是失机败阵不紧要,咱们父子英名不好瞧。到明天你与周仓二人压阵脚,看为父怎样杀怎样战你要仔细留神瞧,管保儿的魂魄飘。

说话间军卒把战饭安排好,父子三人饮酒论枪刀。酒饭毕命周仓守营关平巡哨,夫子爷坐大帐把春秋观瞧。又将那孙武子十三篇全都看到,并无寻出计一条。暗想到明日里到疆场与黄忠比较,我就使拖刀这一招。夫子爷休息半夜次日天将晓,忙传令军卒们安排一切准备把兵交。这位关夫子戎装已毕扎巾软靠,叫周仓备好了赤兔马扛过爷的偃月刀。

咕咚咚未开营门先响三声炮,夫子爷翻身上马手提刀。儿郎吶喊如虎啸,鱼贯三军似海潮。门旗一闪分为两哨,排开队伍各丁各亮枪刀。周仓关平二人压阵脚,夫子爷哧滴滴吧啦啦摧马开龙蛟。再表那长沙府的黄忠高声大叫,关公啊极是英豪。昨日言讲早来到,你看看太阳有多高。分明怕死胆量小,即早回营把你饶。关公闻听哈哈笑,黄忠老儿莫骄。昨日念你年纪老,今日定叫你回阴曹。黄忠闻听心好恼,拍马抡刀望横的削,名曰拦腰刀。关夫子怀中抱月磕开了,大战疆场谁肯轻饶。老黄忠金盔金铠白面银髯坐骑黄骠黄甲黄靠,夫子爷绿袍金铠赤面长髯坐骑赤兔提青龙偃月刀。二豪杰甚可瞧,神威抖,煞气高,圈赤兔领黄骠,你好汉我英豪。滴滴溜溜坐骑横冲来回跑,嘎登登火星乱冒刀碰刀。希淋淋战马嘶鸣如虎啸,咕咚咚战鼓震天曹。恰好似恶虎急斗金钱豹,又好比苍龙欲擒闹海蛟。二英雄战够多时没分强弱,夫子爷使托刀这一招。虚剁一刀拨马败了,黄忠勒马仔细瞧。想关公昨日越杀性越热,今日临阵就脱逃。不用人说我就知道,他定然败中取胜计笼牢。大略你也无法宝,不是枪就是刀,再不然是弓箭流星回马镖。那都是某家使剩下了,费尽了心机枉操劳。这就是不防失了韬略,艺高胆大输一招。老黄忠滴溜溜紧磕征驹追上了,照定关公后脑就是一刀。夫子爷早就安排好,左脚踹镫马往左边靠,使了个卧看巧云就横在马鞍桥。黄忠一刀剁空了,夫子爷一长身回手还了他一托刀。黄忠哎呀说不好,想不到中了他的计笼牢。眼睁睁人头掉,夫子爷心内暂转撑住偃月刀。我有心今天将他杀了,可惜黄忠是英豪。如不杀也不好,怎能够夺取长沙立功劳。正自为难真凑巧,老黄忠急勒坐骑脱逃。欤欤啪啪前蹄一滑战马跌倒,噗通通将黄忠跌下马鞍桥。老爷一见哈哈笑,黄忠莫发毛。关某我一生不斩落马之将,况你又年老,我放你回营换马再比低高。夫子爷说罢,摆刀回营哨,老黄忠爬将起来好心焦。说战马每日能窜又能跳,怎么今日平地就跌跤。马失前蹄不要紧,将我这盖世的英名一笔消。无奈何抖抖征尘跺跺脚,嗖的一声,飞身上了马黄骠。这一回马失前蹄黄忠失了韬略,感恩义箭射盔缨好汉爱英豪,留下千秋把美名标。


永别紫鹃

季秋霜重雁声哀,菊绽东篱称雅怀。 潇湘馆病倒了林黛玉,门儿寂静掩苍苔。有贾母在那边料理宝玉迎亲的事,各样张罗也忙不开。忽一日闻黛玉的病体到垂危后,老人家不放心前来看望她的外孙女孩。
只见她气息儿恹恹身不动,贾母说你一病因何就这等衰。这黛玉杏眼微睁定了一定,勉强着支持略把头抬。低声说老人家你可白疼了我,我死后千万休将我挂怀。两句话未完气又噎住,心儿中有那万语千言也说不上来。贾母说你好好养着罢,想人生哪个无有病和灾。老人家痛急伤心忍不住,扑簌簌泪滚珍珠落满腮。教众人好劝歹劝这才回房去,贾母说来呀把她的后事赶紧地安排。大观园那一些姐妹们都来看望,这黛玉眼也未睁口也不开。直等到夜静更深人全散去,才向那紫鹃姐姐诉诉情怀。说紫鹃哪,你我相随这几载,同心合意两无猜。自从我得了这个样的冤孽病,你时时相守未离开。难为你知轻知重得人意,难为你软语柔情解闷怀。难为你问饥问饱随着手儿转,难为你早起迟眠耐着性儿捱。眼皮儿终夜何曾闭,眉头儿终朝展不开。万种的温存千般的亲爱,就是我那骨肉的亲人也赶不上你来。
大不幸我今朝和你分了手,我死后你也不必太伤哀。想人生离合悲欢都是数,各奔前程各宽怀。只要你安身立命的得好处,我在那九泉之下也笑颜开。从今后你一宠的性儿休要使,心儿要细你的嘴儿要乖。到不知将来派你到何房去,只怕那别的姑娘你服侍不上来。黛玉说到伤心处,紫鹃的珠泪滚香腮。
说姑娘呀昔日何等恩待我,就是尽心伺候也应该。倘若是您的身子有一个好和歹,教我这一腔热血向谁洒。天地深恩我还未曾报,就是那结草衔环也不称心怀。我劝你闲愁闲闷全搁起,静心调养少悲哀。万一苍天可怜见,岂不是月落重升花又开。再和你手摩圆镜调香粉,再和你黛挽盘龙整玉钗。再和你寻花小径持纨扇,再和你并坐纱窗刺绣鞋。再和你添香侍立观书画,再和你步月随行踏翠苔。再和你春朝早起摘花朵,再和你寒夜挑灯斗骨牌。那才是奴家的真造化。我紫鹃情愿意永许长斋。若教我重新伺候他人去,别说是羞脸儿难抬头我的心上也下不来。
黛玉说痴丫头你真是妄想,你看看我这副孽形骸。我有一言相嘱咐,我本是江南籍贯住在秦淮。到将来还要送我到南边去,把我这几根枯骨向故乡埋。紫鹃回答说奴我谨记,断不能教你环佩空归冷夜台。但只是姑娘您的心事奴家我知道,总为这一事关心起祸胎。宝二爷何等相亲近,也指望配合成双鸾凤谐。你休听旁人胡言语,这个长那个短混胡编排。黛玉说,紫鹃那,你说的这都是那里的话,紫鹃说这有何妨我还看不出来。林黛玉正要把话讲,一阵昏迷痰往上来。喉中哽哑说是好宝玉呀,三个字之外就听不明白。香魂艳魄飘然去,这时候正是宝玉娶宝钗。一边拜堂一边绝气,一处里热闹一处里悲哀。这壁厢愁云苦雨遮阴界,那壁厢朝云暮雨锁阳台。这壁厢阴房鬼火三更冷,那壁厢洞房喜气一天开。被众人忍不住悲声放,把一个小紫鹃只哭的死去活来。
咱们再说说贾宝玉错娶了宝钗犯了疯病,昏聩癫狂势更加。不茶不饭人也懒的见,行哭行笑的性难拿。贾母担心添了惊怕,王夫人背地泪滴嗒。多谋的凤姐没了主意,会哄的袭人少了方法。惟有宝钗心细深明理,暗想道此病原为那个人发。成天瞒着也不像个话,倒惹得终日闹波渣。倒不如我打开来了闭塞说了亮话,好教他死心塌地的好收煞。尽着性儿让他哭个够,才能够郁闷全舒去了病芽。冷笑道,二爷呀,我看你这两天有点神魂乱,不用说,想必要见林妹妹她。实对你说了罢,打前个我过来的那一晚,她己一命染黄沙。
宝玉闻听惊破胆,说果然是真的吗,莫要哄咱。宝钗说我岂能够撒谎将她咒,现如今守孝停灵还在家。这宝玉哎哟了一声跌倒在地,半晌还魂强挣扎。爬起来立时要到到潇湘馆,学一个宋玉招魂把怨气发。
进园来哪里还像当初景,由不得百转中来泪似麻。但则见竹稍滴露垂青泪,松影浓阴带晚霞。庭前空种相思豆,砌边都是断肠花。老树无情飘落叶,幽林有根噪啼鸦。栏杆十二依然在,但不知倚栏的人儿在那一搭。进门来,见黛玉的灵枢在当中放,白布灵帷两边搭。香焚玉炉燃素蜡,案列金瓶插着纸花。有几个零落的丫环将孝守,有几个龙钟老妇也披麻。那一种凄凉景况真难看,这宝玉,也顾不得烧香与奠茶。哭一声妹妹呀你往何方去,叫一声佳人呀为何你不答。想来都是我误了你,把一条小命儿枉遭塌。我平生只看上人你一个,任凭谁倾国倾城我也不夸。细思量岂是人间有此种,你定是那王母宫中萼绿华。我许你高节空心同竹韵,我重你暗香疏影似梅花。我羡你千快百俐见事儿快,我知你心高志大把人压。我爱你骨格清奇无俗态,我喜你性情高雅厌繁华。我赏你娇面如花花有愧,我敬你风神似玉玉无暇。我畏你八斗才高行七步,我服你五车书有手八叉。我听你夜窗人静棋声响,我乐你流水高山琴韵佳。我哭你椿萱早丧凭谁靠,我疼你断梗飘蓬哪是家。只因你似有如无含着哑趣,我只得半吞半吐的种情芽。并没有一言半语相挑逗,为的是天上仙人那敢罪狎。
满望着姻缘美满成佳偶,只因为父母之命我难以挣扎。也只是命中造定无缘分,恨当初月老红丝不向一处拿。问紫鹃,姑娘的诗稿今何在,给与我盥手焚香细评跋。紫鹃说,我们姑娘自己焚化了,宝玉说,可惜了一片好精华。雕龙绣虎成了灰碳,戛玉敲金作了泥沙。她只为知音不把钟子期遇,因此上发恨掉琴仿伯牙。苦只苦直到临终不见面,恨只恨满怀心事未能达。到今日万语千言你听见否,妹妹呀你在那九泉之下要细细的察。从今后我也悟破梦中梦,看破了无非是镜中花。不久的夜台见面重相聚,好和你在地下成双胜似家。只哭得月暗星稀没了气色,云愁雨泣掩了光华。这段情直到地老天荒后、我的那怨种愁根永不拔。这一回,哭黛玉把个多情的贾宝玉都给哭傻,下一回,幻境悟仙缘,他这才剃发出了家。

遣晴雯
雨打梨花落满庭,飘零红粉最伤情。怜她生成姿容丽,惹得旁人嫉妒生。暗进谗言因抱恨,谁知恩怨欠分明。百转柔肠冤屈事。王夫人怒遣晴雯,把她赶出怡红,可叹佳人她受了苦情。
只因为痴鬟误拾那春囊袋,触怒了王氏夫人她气填胸。但不知斯囊出在了何人的手,倒叫我这疑上加疑我也闷不清。凤姐说把闲愁撇去休要忧虑,到不如派一些仆妇们查问来踪。查着时太太趁此将她们撵,也省得朝朝暮暮的挂在胸。言未毕绣帘起处一起举目,进来了邢夫人陪嫁婆子人一名,她是晴雯的要命星。
夫人说你何不到到园中前去照管,把他们仆妇丫鬟要仔细盯。婆子答应说是遵命,太太言词谁敢不听。暗思量园中的侍女们张狂得很,一个个眉高心大任意胡行。我何不在太太的跟前把她们暗算,把贱婢斩草除根我的气才平。婆子说园中的女孩儿们哪个有体统,自觉着比小姐尊贵像受了诰封。唯有那二爷房中的睛雯女,她比那小姐丫鬟可大不同。每日里修饰打扮一个狐媚样,全仗着一张巧嘴搬弄事情。香袋儿时常在她胸前挂,粉扑儿终朝老在手中擎。桃红柳绿妆成西子,布粉施脂自觉是崔莺莺。挑逗得公子终朝书也不念,将二爷引作轻狂意不明。若不要寻一个错缝子将她撵,失去了大家的体统是有辱声名。最要紧太太的大事是儿孙重,下场头望子的荣华怕落场空。听话的仆妇丫鬟暗切齿,俱都是怒气填胸,心中愤恨,一个个恼恨的是那婆子讲话太无情,她的心似个狠毒虫。
王夫人闻听老妇一席话,回头来眼望着熙凤要问分明。说那日里跟随老太太往园中去,树林下影影绰绰我看不很清。有个丫鬟俏肩膀水蛇腰眉眼像你的林妹妹,正骂人摇摇摆摆在那里发疯。令人可恨那个张狂样,在太太的跟前不暇问明。到后来要问是谁又偏忘记,想必是丫鬟晴雯那个小妖精。婆子说何不唤来太太认认,并不是奴才撒谎把您哪蒙。夫人点头微含笑,她是忙唤晴雯认分明。小丫鬟答应了一声出房去,她步入怡红那小院中。不多一时把晴雯唤到,来到夫人跟前把身停。佳人见仆妇丫鬟在两旁立,这晴雯连忙上前问安宁。夫人举目留神看,唉,正是她,上次骂人在园中。则见她双颊微红春山惨淡,朱唇不点粉面均停。乌云半散星眸乍醒,体态娇柔弱不经风。站在尘,亭亭玉树临风立,真有那洛浦的精神仙子的美容。王夫人怒气填胸是微微的冷笑,说好一个捧心的西子和那妲己复重生,倾国已能以倾城。
我看你头儿不梳衣儿也不整,为什么无缘无故两腮儿红。你还是吃了酒了吗还未曾醒,你还是装出这狂样子来呀你是故意的假撇清。你自己瞧瞧可像个黄花女吗,倒像那画儿上的西子,那个病形容。作耗的妖精就是你,怪不得宝玉而今不老成。怡红院也就是你会领着头儿吵,撺掇得宝玉似欢龙。你混充宝二奶奶瞎作怪,脸面全不要了一味的乱胡行。你同他背地里作的那些事,休当我一点不知情。不要脸的贱人给我出去罢,你站在跟前我的气难生。你回去,宝玉的跟前休要讲话,不劳你暗地撺唆浑逞能。你给我老实些蹲在怡红院,过两天我再请你去登程。夫人越说心越恼,这位佳人听罢面绯红。也摸不着这一些话儿从打何处起,苶呆呆半晌发怔她似雷轰。喘嘘嘘正要上前分辩几句,偏赶着老爷贾政进房中。无奈何只得她抽身走,她的那委屈烦难也有万重。回到了房中腿乱颤,只气得浑身发抖面皮青。战兢兢将身倒在牙床上,拉开了锦被把头蒙。越思越想我越伤感,这样的委屈我可活不成了。要说是别的话儿还则可,说什么小爷背地有别情。但不知这话儿是从何处起,无头无脑是哪一阵风。要说是太太是从疑惑起,为什么一口咬定不容情。这不是平空生出蹊跷事,老天哪为何无故把人坑。无凭无据怎么讲,好教我遍体生牙辩也辩不明。太太是听信谗言全不管,一味的生嗔起怒恨重重。我今日虽然还在园中住,看起来时光不久我要别怡红。大约着我与那小爷的缘分算是尽了,我们当初的痴念就落了一场空。
这晴雯越思越想越伤感,泪珠儿点点滴滴不住的倾。睡卧在房中只等死,恨不能无常已到赴幽冥。一连几日断茶饭,她把那饮食俱废要轻生。这公子只当佳人是真有了病,走出走进不安宁。医生请过无其数,奈晴雯药儿总不入喉中。公子发慌直落泪,也摸不着佳人心内主何情。这一日正在床前来解劝,忽听得外面喊连声。公子连忙迎出去,原来是夫人大怒动无名。唤袭人快叫晴雯给我早些走,把她即刻给我赶出怡红。我跟前只存宝玉这条后,指望他将来学好把人成。受不住弄一个妖精在这里搅,无法无天的那可不成。快叫她跟随她的哥嫂去,怡红院从今以后定安宁。王夫人一声吩咐如山倒,到把那宝玉晴雯的魂吓惊。这一回夫人遣晴雯佳人遭不幸,下一回宝玉探晴雯,园外喜相逢,他们各诉离别情。

0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