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逄春阶
逄春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1,875
  • 关注人气:1,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纪念孔孚先生去世23周年

(2020-04-27 09:13:15)
分类: 杂记

  今天是著名山水诗人孔孚先生在济南去世23周年。孔孚先生是大众日报的老前辈。25年前(1995)的4月26日,我曾陪孔孚先生到潍坊峡山水库游了一天。孔孚先生很开心,那天他在船上,看着峡山水库,水库管理人员请他题字,他问我:小逄,写个啥?我说,孔老您一定心中有了。他微笑着,盯着水面。提笔写下“大造化”三字。

中午就在水库蓄水厂吃便饭。厂长姓岳,他端上饭篮,饭篮里盛着烤馒头。烤馒头外皮褐黄,内里雪白。大家都说好吃,味道好。孔孚先生小口慢嚼,他嚼一口盯一眼馒头,若有所思。我以为馒头烤得太硬,是不是他咬不动,又不好意思讲。我正待要问,蓄水厂岳厂长说话了:“这烤馒头是厂伙房里加工的。前年,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来,他尝着烤馒头好吃,临走,捎了几个回去。”

  孔孚先生立刻停止了咀嚼,他说:“李默然是这样子啊,我也想说出来,但缺了点儿勇气,李默然说出来了,而且他做了。就差这么一点,他的境界就比我高。我指的是放得开,不怕人家笑话,这很了不起啊。”
 我曾经写过一篇随笔《孔孚与烤馒头》,2004年9月27日,孔孚诗碑落户五龙潭,我跟同事董卿写了个消息。

孔孚诗吟五龙潭

         记 者 逄春阶 实习生 董 卿

  本报济南928日讯 著名山水诗人孔孚的30多个文朋诗友,今天上午围拢在五龙潭边,为孔孚诗碑揭幕。

  孔孚的原诗叫《泉边》,共三句: “掬一捧泉水/洗一洗眼睛/心也绿了。”诗句由著名诗人贺敬之书写,刻在石上的诗竖排,呈绿色。著名诗人苗得雨说:“孔孚老兄虽然走了,但谁怀念他,就来这里看一下吧。洗洗眼睛,洗洗心灵。”《闪闪的红星》的作者李心田说:“我迷孔孚的诗,我更迷他的为人,他昂首向天思索的姿势,是诗人的姿势,如屈原的问天,如李白的邀明月。今天是中秋节,是个团圆日,我们在这里跟孔孚团圆。”山师大的教授宋遂良跟大家回忆起孔孚的日常小事,如数家珍。他说:“孔孚是既有仙风道骨又有清风傲骨的文人。”

孔孚的夫人吴佩瑗说,孔孚1925年生于曲阜,14岁来到济南,大学毕业后到大众日报工作了30年,后调到山师大教书。他多半生住在济南,1997年是在济南去世的。他热爱泉城的山山水水,特别爱着五龙潭。“1991年秋,他甚至想到五龙潭开个茶馆。1995年,有幸与几位哲学家、历史学家、文学家、诗人在五龙潭开了一天会,看了一天泉水,饮了一天茶,完成了一生的心愿。”

                             2004-09-29   大众日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