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逄春阶
逄春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1,875
  • 关注人气:1,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患者清零:援鄂白衣战士睡了个懒觉

(2020-04-16 14:33:44)

 

患者清零:援鄂白衣战士睡了个懒觉

 

                               逄春阶
   327日早,武汉,小雨,6点半,我下楼去取早餐,早餐桌前,一个人也没有。早餐很丰盛,有汤圆、水饺、蒸包、青菜、大米稀饭……要在平时,这个点,医生护士都下楼把盒饭取回房间,急匆匆吃完,赶720分的班车。
  他们今天不用赶班车了。昨天1245分,随着最后两名患者康复出院,我省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圆满完成使命,他们所在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区患者全部清空。医疗队员54个日日夜夜陪护96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81人,转出12人。他们可以睡个懒觉了。
  早班车停在酒店门口,彭师傅依然坐在车里,今天他可以休息,但他还是来了。
  从驻地丽枫酒店、瑞颐酒店出发,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半个小时车程。这些天来,在去医院的路上,我听到白衣天使们在讨论病人的病情,互相提醒着一个个细节;而返回时,他们却大都靠着窗户很安静地闭着眼睛,有的甚至睡着了。本想采访,却不忍心去打扰。
  在班车上,医疗队护理组组长李敏敏曾对我说:不怕您笑话,这段时间突然特别喜欢吃水煮鸡蛋,我上白班需要早起,鸡蛋吃起来简单快速,又有营养。家乡菜她最爱妈妈做的糖醋排骨。这段时间俩孩子都交给我妈了,又得照顾俩孩子,又担心我,她比我还辛苦。
  白衣战士们太累了!我曾在邱岩护士长的帮助下穿脱防护服进病区,一共用了45分钟。脱防护服,光洗手就洗了十几次。我进去只是观察,而医务人员却要一刻不停地护理病人,还要扮演病人家属角色,处理大小便、解心理疙瘩,满足病人的个性化需求。我见到过他们出来浑身的汗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的鞋子里都能磕出汗水来,看到他们被护目镜压出的印痕……
  715分,来自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护士杜忠军来取饭,小杜是85后,在武汉这段时间,除了病区的值班护理,休班时都在忙后勤保障与物资发放,昨晚睡了个好觉。他说:南方的饮食跟山东还是有些差别,吃了两个月的米饭,现在最想吃的就是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加上韭菜跟鸡蛋做的汤,我估计要喝上两三碗才能够。
  845分,我在楼梯口见到邱岩和范春华两位护士,邱岩说:从没像昨晚睡得那么踏实那么沉,刚刚睡醒,我的同事替我们把早餐拿回来,这50多天来,从来没有的踏实感。替她拿早餐的是男护士姜洪彪。平时,他和高久肖我们三个为了不让对方再跑下楼去拿饭都抢着去拿。来自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范春华说:睡到自然醒,很爽,我想潍坊火烧了。
  (《静静的早餐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