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逄春阶
逄春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656
  • 关注人气:1,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曲卫国:拜读经典的祸害

(2019-12-20 11:47:01)
分类: 荐文

 

曲卫国:拜读经典的祸害

—谈谈经典阅读去神化问题

(2017-10-28 11:18:27)

 

     这是发表在今年《当代外语研究》第五期的文章,也是根据好几个月前应邀在有关人文经典阅读和教学讨论会的发言写就的,刚出来。我一直以为,看书未必有好处,看书而不独立、自由思考更是是害人。顺着书本华的思路,读书有如在自己的脑子里长草,书看得越多,草就越茂盛。如果不独立思考,结果自己脑子里跑的都是别人的马,草都让他们吃了,自己的思想之马却饿死了。

拜读经典的祸害—谈谈经典阅读去神化问题

曲卫国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

     中国历来崇尚读书,相信开卷有益。如果说读书有害处,那肯定是指读坏书。哲学家叔本华曾写过一篇读书论On reading and books,非常有意思,他的一些观点很能给我们一些启迪。他主张读书一定要读好书, 坏书害死人:

 bad books are intellectual poison: they destroy the mind. (坏书是智力上的毒药:它们会摧毁心灵。)

 所谓好书,他说得很明白,就是那些名满天下、万流景仰的伟人所写的书:

 

and only read for a limited and definite time exclusively the works of great minds, those who surpass other men of all times and countries, and whom the voice of fame points to as such. (只在有限的时间内,专门阅读伟大人物的作品,这些人超越了所有时代和国家的其他人,他们的名声是这样的。)

 

    颜真卿曾有劝大家勤奋读书的诗句: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不过,叔本华到底是生性多疑的哲学家。他对这样三更连五更地如饥似渴、手不释卷的读书却有些保留,所以他用了限定语limited and definite (有限而明确) ,意在表示,看书不能老看,如果无刻不读书,那人就可能读成傻子了。他有一句名言就说,许多分秒必争的学问人其实都读傻了:

 Such, however, is the case with many men of learning: they have read themselves stupid. (然而,许多有学问的人就是这样:他们阅读越愚蠢。)

  读书怎么会读傻呢?叔本华自有高妙的答案:读书貌似智力活动,可实际上读书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思考,是别人替我们把思想的活给干了,我们只是沿着别人的思路,采撷别人的思想果实:

  When we read, another person thinks for us: we merely repeat his mental process…

 

    自己不思考而老屁颠地跟着别人思想,那还能不傻?因此叔本华说,读书吃饭一样,需要有足够的时间间隔来消化反思。唯有反思,我们才能消化所读的内容:

    it is only by reflection that one can assimilate what has read(只有通过反思,人们才能吸收所读的东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