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黑楠
黑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6,428
  • 关注人气:1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窈窕淑女,君子好球

(2006-06-05 09:19:51)

孔子认为:男人就是喜欢足球,足球是男人的运动。

这事儿基本上我已经考证清楚了。有证据说,子曰:“窈窕淑女,君子好球。”我自幼精通古文,大概这里说的是,女孩子喜欢减肥,而君子呢,就爱好足球。

子又曰:君子坦荡荡

科学鉴定,首先,君子肯定是男性,而不是女性或者人妖,其次看来,君子是个夸人的词儿,意思大概就是这男的不错,所以才喜欢足球。

所以既然足球是属于男人的,是个好男人,就没理由不看,而且,更没有理由不踢!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黑楠成为世界杯迷。

顺便说一句,那时我高中一年级,长得还不赖,情窦初开的朦胧,觉得踢球踢得漂亮点的话,喜欢的女同学比较容易用欣赏的目光看过来也,于是努力踢球。

1996年开始,我和一群朋友组的球队踢球,司职左后腰。

当时教练喜好该死的352阵型。为什么说该死呢,因为352里,后腰就是一人当两人使:同时又当前卫又当后卫,很累人滴。

那时有好友金武林、洛兵、原来崔健乐队的鼓手马禾、歌手谢东、孙楠以及一大帮做音乐的哥们,比较积极的还有周笛、秦齐、赵卫等一堆摇滚友,每周两场训练比赛,过瘾。过瘾到每四年的世界杯,那四十多天,我基本是不开工的,自己誉之为“斋月”

 

曾经是因为爱国心的驱使,随众生热闹的派遣,我开始看中国队的球赛.其实我明白,我关注的不过是闹腾之后的结果。而中国足球恪守90分钟不射的真理时,突然发现另一个真理:男人对于不举的沮丧,和对于不射的愤怒,究其本原,是没有分别的。

这是一种简陋粗糙而功利性赤裸裸的"审美".

 

而每四年,我在如水夜色中透过过鲜花开满的月亮,极度经常的手把烟斗,只为防止夜半守侯当中的困顿,这一切都是为了足球。

而这与以往最不相容的地方便是,审美不只是审美了。

当足球划出弧线的流畅,直线传递的绝妙,奔驰而过的追抢,甚至沸腾的人浪波峰,疯狂舞动的幡旗,点球绝杀的悸动都成了黑楠等候的最终目标。

 

最后,引用诗人搞耳机同志的著名诗篇曰:世界杯啊……你来得更猛烈些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