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700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版面元素

(2008-04-01 00:22:06)
标签:

元素

纸张

版面设计

出版物

中国

分类: 出版发行

    每天,出版行业都有一些人要与版面打交道,编辑要规划纸张版面,美工要实现版面构思,印刷工人要使版面色彩更鲜艳,而这一切版面努力,目的只有一个:让读者更喜欢我们的出版物。

    在学校学习时并没有学过与版面相关的任何知识,参加工作后接触到摄影领域,虽然工作性质是摄影技术方面,但出于对摄影的爱好,我买了很多摄影方面的图书,一边读书了解摄影知识,一边大量公费拍摄,日复一日,浪费了大量胶卷,总算掌握基本摄影技术。那时还没有数码摄影,但每次在黑乎乎的屋子里,看见实境一点点显现于相纸版面,总会萌生欣喜之情。那段时光应该是我学习版面技术的初级班。

    独立的一张图片就是一个完整的版面,图片中各种色彩,以及所呈现的实境内容是构成版面的元素,而原有的版面可以通过裁剪,调光等技术手段形成全新的版面。对那些涉及图片的多元版面,优秀设计的前提是要掌握图片版面处理技术。 

    从全角来看,排列在一张纸上的文字同样构成一个完整的版面,与图片所不同的是版面元素之间,没有视觉上的连续关联,正是文字版面的自身缺陷,给许多纯文字版面编辑制造了很大的麻烦,但文字色彩、大小、字体等元素仍可以活跃最朴素的文字版面。

    虽然图文混排为一些所谓的高雅人士所不齿,但却是目前出版领域最流行的版面处理方式,也是读者视觉最易于接受的版面样式。图文混排的挑战在于图片和文字谁是版面的活跃元素,谁更贴近整体版面所要表现的主题。文字和图片谁都可能成为版面的亮点,只是不要因为个人喜好,漫无目的地添加版面元素。

    美化版面需要各种元素,好处是可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具体操作也有一定的规律性,大图片视觉冲击力强,却易流于版面空洞;多码文字显得内容充实,可又经常混淆一个事物或一件事情。如何权衡图片与文字元素所占版面比重,只能在基本版面操作原理上灵活运用。

    黑白版面设计是图书出版主流,海外图书版面一般都在三到四个元素之间,而中国很多图书版面则要再增加两到三个重现元素,目的是使不成比例的空旷版面显得足够充实。近些年,双色和全彩版面图书开始增多,主要是迎合了一种流行阅读时尚。

    儿童书出版需要非常复杂的版面设计,版面元素众多,协调也有一定的难度,而且不断添加版面元素已成为制作儿童图书的一种趋势,甚至一些编辑正在大量尝试制作异型本,希望以此跳出纸张平面版式的局限性。

    杂志是版面最复杂的平面纸张出版物,其版式也是最近几年变化最多的,有的版面简化成只有两个元素,而有的版面则复杂到由几十个元素构成。不论是黑白刊,还是彩色刊,追求版面元素丰富、精致是杂志运作的共同特点。

    虽然报纸版面构成元素简单,却是最难以处理的版面,一方面出报时间紧凑,难以反复推敲版面;另一方面版面大、材料低劣,图片元素冲击力经常被弱化。目前中国多数报纸追求利用超大图片,或超大字号标题突出版面表现力,阅读文字已成为份量极轻的元素。

    如今,电视、网络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生活娱乐,获取知识的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视觉观看习惯,纸张版面即使增加再多的元素,可局限于承载材料的先天缺陷,永远也达不到电子屏幕所产生的版面效果,与其在出版物版面上挖空心思地摆弄各种元素跟时髦的新科技抗衡,莫不如在纸张想要呈现的思想内容上多下点功夫,这样或许更有可能留驻一些读者的眼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