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060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BIBF的价值--中国图书贸易(系列1)

(2006-08-02 22:15:38)
标签:

书业

参展者

书刊

参观者

图书博览会

中国

分类: 会议媒体
   书行业像其他行业一样,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展览会一年四季不断。大体来说,展览会要不就是不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有用的东西,要不就是会使我们的职业生涯发生显著的变化,开始谱写新的书业篇章。
BIBF的价值--中国图书贸易(系列1)
    任何一个图书展览会,对每个书人来说,施展拳脚的机会都是对等的,只不过大多数书业人士一般是走马观花,看个热闹而已。当然,也有一些精明的图书从业者,置身于吵吵闹闹的展览会中,精心盘算,甄别相待,短暂的几天书会便能捕获到巨大的书业商机。
    图书行业的从业人员,每天摆弄的就是图书,出版人是书刊的制造者,书店人是图书的流通者,所不同的是书业这些不同领域的人士,各自赋予了图书某种新的含义,实现着图书最终应该具有的价值。
    每个展览会对参展者和参观者来说,可谓书业人士的盛会,差别只是不同的展会迎合了不同人士的胃口。北京图书订货会,更多的是国内图书发行人员与书店人士之间的交流,更多的是图书买家与卖家的供求关系;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则更受国内外出版人士的欢迎,更多体现在国内国外版权贸易买卖的方方面面。
    没有人会提出异议,编辑是图书出版领域从业最多的人员,是书业出版的基础,每一本书的诞生都离不开编辑们的精雕细琢,尽管有时一些编辑疏忽了肩负的责任。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国内书业每年最大的一次盛宴,我们可以亲眼看到来自世界各地花花绿绿的书刊,可以亲手抚摸各色各样形状不一的图书,那种从业人员亲临现场,对图书的切肤感受是互联网所不能相媲美的。来自于异域的图书有着鲜明的个性,别致的内页版式,新颖的封面设计,独特的纸张使用,畅销书有之,常销书有之,死书也有之。
    国外参展商推荐的重点书,不一定是大受国内市场欢迎的图书,而被弃之角落、受到冷落的图书,将来却可能红极一时,给书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博览会带给书业人士太多的眼花缭乱,参观人士遗漏了很多不该忽视的读者需求,参展者与参观者需要更多有效的内心沟通和业务交流。
    每个与会人士都希望自己靓丽迷人,漂亮的展位,合体的衣装,温和的话语。虽说新书上面看不见的尘土繁多,但每个选书的人员还是爱不释手,博览会随处都可以见到书刊与书人熔融相处的美景。图书不仅仅是行业人士的食粮,而且是引导人类不断进步的导航灯。
    每年的北京图书国际博览会,都会让出版人士激动一段时日,会前的期盼与无奈,会中的兴奋与焦急,会后的欣喜与失落。国内外同行带着希望来到了博览会,幸运的光环总不会亏待那些下了十足功夫的书业人士。
    市场是冷酷的,读者是宽容的,同行是携手共进的。任何时候,任何地域,都不可能只有一本书销售的图书市场,也不可能只有一个书人笑傲的图书博览会,机会与挑战往往蕴涵在我们经意与不经意的参观参展瞬间,但把握光芒需要书人身备一定的专业技能。
    来自于不同国度的书业人士可能彼此语言不通,可能相互萌生分歧,但一定不要忘记大家永远是同仁,一定有某些共同的东西可以挖掘。朋友间有的是难以言表的情意,同行间有的则是泾渭分明的利益。(待续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