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善用佳软
善用佳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4,673
  • 关注人气:3,3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免费制作PDF档:Postscript+Ghostscript

(2007-05-24 19:33:53)
分类: office/PDF
  感谢台湾网友林珷絃赐稿。本文介绍了如下生成pdf的方法:文档打印成ps文件,再用基于Ghostscript的GSview转成pdf。其优点,一是全免费,二是对中文支持最好!xbeta也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参见[原文]
  台湾在免费/开源方面,做得比大陆好很多,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林珷絃 版本:070522/070522 出自:善用佳软http://xbeta.info
  对于鼎鼎大名的PDF档,我是不用浪费唇舌了。虽然我认为华康科技所研发的DynaDoc所制作的WDL档对于中文字型的支援更加彻底,但可恨的是PDF档的势力实在不容小觑。PDF是Adobe公司所研发的技术,全名是Portable Document Format,译为可携式文件,这是已公开的格式。能制作PDF档的软体并不少,一般我们会认为Acrobat是最好的选择,凡具备列印功能的软体,都能用它来列印成PDF档,只是所费不赀,当然也有一些较廉价的软体可以做到,甚至是免费的软体,不过我对于他们的品质抱持怀疑,特别是对中文字型的支援方面,就连Acrobat对中文字型的支援也并不彻底。(请击上面4幅图片对比其效果)当然如果你发现了完美的软体,请不吝指教。
  现在我要介绍的方法,并非以某个免费软体直接制作出PDF档,而是以间接的方法来制作,这就牵涉到PDF档的前身了。PDF档的前身就是PS档,同样的,PS也是由Adobe公司所研发的技术,全名是Postscript。两者之间的不同,我就不再赘述了。
  所谓间接,就是先将文件制作成PS档,再将PS档转换成PDF档
  第一步,就是安装一部支援PS的印表机,建议不要安装HP或Canon的印表机,你可安装 Lexmark Optra Color 1200 PS2 这部,它没问题,而且可以支援A3, B4的纸张。安装时,连接埠选择“FILE: (在磁碟建立档案) ”,否则列印时要勾选“输出至档案”,只是有些软体的列印对话方块没有提供这个选项。列印时,档案类型选择“所有档案”,档案名称的副档名改成ps,如此即可列印出PS档了。
  第二步,就是安装Ghostscript这个软体,然后再安装GSview这个软体。两者都是免费的。我们使用的是GSview,但是它要依赖Ghostscript才能发生作用。
|官方 AFPL Ghostscript 8.54|华军AFPL Ghostscript 8.51|
|官方GSview 4.8|华军GSview 4.8|
安装之后,我们便能开启PS档了,你会发现PS文件看起来与原文件几乎一模一样。然后就可以选取File→Convert这个指令,
http://img482.imageshack.us/img482/915/gspdf2ti8.png
在左栏选取pdfwrite,中栏建议选择720或更高,至于其他的设定,端看你的需要而定,
http://img183.imageshack.us/img183/2343/gspdf3mo2.png
确定后,副档名键入pdf,
http://img357.imageshack.us/img357/7995/gspdf4hx3.png
存档后,你也能以GSview来开启PDF档。不过有些其他软体制作的PDF档无法使用GSview开启。
  若要比较一番,Acrobat制出的品质较为细腻,较有可编辑性,而且可满版输出;而GSview对中文字型的支援较为完整,媲美DynaDoc,制作的速度较快,也不会像Acrobat那样易于当机,但一定会留下白色边界0.26~0.46 cm 不等(指Lexmark Optra Color 1200 PS2而言),pdfFactory Pro 也会留下0.63 cm 的边界。此外,对影像输出的支援,Acrobat的表现极差,相反地,GSview的表现则差强人意。当然更好的选择是直接以PS档来作影像输出,其实PS也可算是一种影像格式吧。
  然而,最重要的是GSview完全免费,这也是撰写这份教学文件的主要因素之一。当然,盗版的使用者并不会在意这点,又或者你正在使用其他的免费软体。不过基于其他的因素,相信你会尝试这个方法。
 
附录
http://www.ghostscript.com/logo.pngGhostscript可以查看及打印PS、EPS、PDF文件,支持PS的绘图程序一般都很大,如:Illustrator、CorelDraw。一般人不可能为了打开或打印PS文件而去购买那昂贵的绘图软件,也因此Ghostscript就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Ghostscript虽然不能绘制PS文件,却可以打开或打印PS、EPS、PDF格式的图形(或字型)文件。最好先安装AFPL Ghostscript 再安装GSView。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