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饼穿搭札记
大饼穿搭札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8,614
  • 关注人气:29,7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个穿衣雷区,连时尚博主都中招!我们应该如何避免?

(2021-07-15 09:08:21)
标签:

衣品

时尚

穿搭

分类: 趋势


本 期 导 读


戛纳电影节上的法国女演员们

5个小技巧教你提升衣品

日常福利



最近的戛纳电影节红毯上,Miss 烧饼终于再见女神Jane Birkin!


她也是够任性的!穿着一件白衬衫、一条牛仔裤、一双帆布鞋就过来了~~

但这件衬衫细看其实有很细致的雕花纹理


还有她女儿Charlotte Gainsbourg,丹宁套装只搭一根棕色腰带就好时髦!衣品完全不输老妈~

影后Marion Cotillard、女神Sophie Marceau这两身也有惊艳到我!轻松自在又有质感,好好看哦~

是不是法国女演员就爱在大场合穿出随意感?不展露想赢的心机,美得不刻意。


反观我自己,常常越想穿时髦越适得其反。有时也会疑惑,为什么单品有设计感了,流行也追了,可它们在我身上并未显得“品味好”

相信很多姑娘也会遇到认真打扮却最终效果不理想的情况。


今天Miss 烧饼分析了其中几个重要原因,教你如何提升衣品,让自己看起来审美不错!


No. 1:“设计感陷阱”


许多步入大学的学生党、初入社会的白领第一次有决定权、有钱买衣服后,容易因过往太朴素或没钱而有“代偿心理”,盲目追求“设计感”。


这种为了时髦而追逐设计元素的心理最终可能起反作用,即为“设计感陷阱”

举个例子,之前写半裙建议买“比基础款多一点”的款式,可能有人理解为:越花哨越好。


比如某宝上这条,设计元素非常多,足够特别出挑,但不高级、不耐看。买回家可能穿一次就后悔或闲置。

其原因在于,剁手时掉入“设计感陷阱”。


剖析一下,它起码涉及三个元素:不对称裙摆、荷叶边、多纽扣。诸多毫无关联的元素不和谐地杂糅在一起,可能第一眼“特别”,但看多了一定会腻。

再举个例子,下面这条半身裙,一共包含了几个设计元素?


相信难不倒你们——丝绒(还是反光的)、鱼尾、荷叶边、开衩以及今年流行的抽绳

对于这样一件单品,无法用“不时髦,不夯”来形容,但就是不够高级。


“过犹不及,少即是多”是永远的时尚法则。对比下,以上四个元素分开单独存在于一条半裙,是不是基本时髦地恰如其分?

其实,你可以把衣服想象成一个人。


若硬凹“设计感时髦”人设,就容易油腻,也就是“俗、土”。克制一点,纯粹一些才经久细品,更有韵味。

避免“设计感陷阱”,不妨从这几点入手:


1)时刻提醒自己克制,不要一口气吃成胖子

2)如果天生喜欢凹造型或繁复的设计,穿搭初期建议多看看Jil Sander、Acne这些极简主义品牌作品,作为审美引导及中和。

3)拒绝“炫耀”心理穿衣


4)提防各类拼接元素。虽然许多顶级设计师如川久保玲喜欢,但它非常考验设计水平和单品驾驭能力。


这种牛仔拼接纱裙、蕾丝印花T恤...谁买谁后悔,懂得都懂。

还有这条裙子,即使走简洁风还是不高级。


它融合太多元素:强行平面化、未做任何处理的彼得潘领、撞色和假两件设计...每个元素都无法好好表达,变得四不像。

其实若无法选择昂贵的大师设计,一条简单的彼得潘领连衣裙、黑色吊带裙配T恤叠穿,都比现在更好看啊!

No. 2:“流行陷阱”


敢问姑娘,你心目中的Beatrice Gutu是不是都是这样的?


游走于潮流之外,每一次的造型都简约、大气、高级

但几年前她也有过这种造型。


当一回事后诸葛,我们发现Beatrice喜欢且适合的风格就是极简中性的。性感渔网袜、过多层次的叠穿并不适合她。但没办法,当年流行如此。

这也从侧面说明,审美可以改变,可能提高。多看,多尝试很重要。


这组对比给了Miss 烧饼两个启发:


1)审美可以改变,可能提高。多看多尝试很重要。

2)流行年年有,但不是每一次都适合你。有选择地对待流行,以自我为中心,不盲从才能最终形成风格

JoE的风格选择就很固执


关于第二点的后半句,Chiara和钟小姐两人身上有完美体现。


虽同一时期出圈,但Chiara给人的感觉更像一个“新品爆款推送机”。在她身上,你永远能见到最新的大牌,最in的时尚元素及当下爆款。

但是讲真她除了“能买”,没有给我任何记忆点。乍一看杂乱无章,街头、少女、贵妇、拉妹、工装什么风都有。

实际上我梳理了一下,Chiara穿得最好看的还是“澳洲甜妹风”以及“贵气名媛风”,她大可专供这两项。

再来看钟小姐,10年到20年穿搭有进步,但大体风格不变,非常统一。身上没那么多爆款狠货,但时尚圈还是爱她并推崇“钟小姐风”

其原因在于她对流行的态度,不盲从:


  • 拥有明确的个人判断。整体思考是否适合自己?一切以我喜欢&适合我为准。
  • 入股新流行时,仔细考虑现有衣橱是否适配?是否符合个人审美?
  • 风格塑造永远优先于堆砌单品和元素


流行追不完。时尚圈永远有新品、爆款、潮流出现。一味追逐不加以选择,会变得没有风格、没有记忆点、没有自己。同时导致大量闲置及巨大的经济压力


BTW,追流行还容易这样:新趋势一出现就异常兴奋地各种往身上堆积。

除了Chiara,法国博主Sabina Socol也被不适合自己的流行影响着。


作为Jeanne Damas后的“法式风格”代名词,她一度是工作室某姑娘的女神。那些简洁清新又不乏性感的小裙子,那些淡淡的光泽感妆容,在她身上美绝了~

但!!最近翻到的这组却把我惊呆了!


先不说这个翻毛夹克有多硬凹。这时下流行的Y2K Bella头、厚重的卡戴珊妆容根本不适合她!整个人看上去非常老气,这...真的好看吗?

像她这样甜美的淡颜,加上脸型偏方,身材肉肉的,穿复杂奢华感的衣服会特别显老,反倒是简单浪漫的小裙子更适合她。


之所以这么说,因为我是过来人。和她属一类长相气质,过去也有尝试潮牌工装风而失败的时刻。

No. 3 风格思维惯性


某个确定风格的人在选择单品时,很可能会将这种风格符号化,选一些表象元素来展现,这是一种思维惯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甜美可爱的春季型人格想挑一件卫衣,以下三款你会选择?

个人认为右款是最优解。说到甜美可爱、春季型人格,卡通人物印花当然符合主题,但也过于直白、符号化,不含蓄且显幼稚;


而右款通过颜色、版型、设计细节则能达到“你喜欢且高级”的效果。

再举一个例子:明天就要去海边度假啦,想买一条合适的度假风阔腿裤。某宝一搜,你会发现几乎都是这种。

实际上,“度假”主题并不一定要靠铺满热带植物印花的雪纺阔腿裤来表达。


像博主Annemiek Kessels这样,选择透气棉麻、宽松随性的廓形、有些异域风情的褶皱腰头设计细节、自然感的色彩,既表达同样的意思且更胜一筹。

通过设计、颜色、版型、材质等各方面来隐喻,更有看点。


因此,对于风格上的思维惯性,建议1)避免堆积符号化的元素 2)通过设计、颜色、版型、材质等方面侧面表达。

对性感的两种诠释


此外还有一招:简化设计,委婉一些,将元素抽象化,抽丝剥茧


例如“中国风”这个大命题,为什么总交出这样的答卷?

原因在于,他们将“中国风”具象化、符号化严重。


单纯靠元素体现而没有真正理解其文化内涵。粗暴地将中国风等同于艳丽的色彩、繁复的刺绣图案等。

右图来自川久保玲秀场,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而真正的中式美学究竟是怎样的?我在deepmoss找到了不错的答案。


  • 委婉的水蓝色+水光面料,一定程度表现了中文语境中“水”的意象
  • 大面积留白,符合中式含蓄古典审美;
  • 简洁的旗袍领没有直接照搬,而是用蝴蝶结系带代替,将古典与现代融合;


这样的单品买回去,喜欢中国风的能穿,不喜欢的也能穿。完全可做常服,非常实用!果然中国风还得靠中国设计师来发扬。


No. 4:全身太多重点


每年时装周,秀场外都能看到一大堆时装精“盛装登场”,像这样:


随便一数,全身起码3个厉害的单品。要么是大爆款,要么是流行款。总之,炸不炸好像成了唯一考量,因此用力过猛。

这也是一个很容易产生的穿搭误区:


无论是否和谐,是否与今日搭配主题相关,堆单品、堆颜色就对了!浑身都是重点后,反而杂乱无章,没有重点了...

不是厉害的单品越多越好看。同一件衬衫三种演绎,你更爱哪一种?


比如Chiara这身,透视、水钻丝袜、蝴蝶结钻石腰带、钻石发箍、大牌手表、粉色毛毛高跟鞋...哪件单品都不输。


但看完后,我脑中的印象也只有“真闪”二字。对搭配完全无感。

再举个例子,我麻麻每年过年都喜欢在亲戚面前炫个富。拿出最牛的家伙事儿,皮草、满是logo的大牌包、动物纹皮鞋、金项链...


对,确实够有钱了,但好像也就起到了“炫富”这一个作用。

反而,通过质感面料、高级大气的剪裁和特殊设计,既能做到看上去有钱,又没有“高调炫富”的嫌疑,还很显品味。

The Row


要避开这个雷区,有几个建议。


1)给整套look定一个concept主题(尤其要盛装时),也是一个造型师朋友告诉我的。

韩综《高中生带货王》人气选手郑厦荣每次做造型都会想一个主题,这一期时西部牛仔。


比如这几套,不是简洁单品可依旧保持整体和谐,就在于单品之间内在逻辑关联,不冲突、矛盾、违和,很有整体感。

这两身就是反例。帽子、外套、包包、鞋子、袜子几乎没有一件单品是关联的,看起来就完全像在“乱穿”

2)每当想“加一些”,提醒自己是不是已经够了?这组街拍我蛮能get的,曾经我也这样。出门前照镜子各种担心自己会“输”,于是拼命往身上加东西。


即便衣服已经很厉害了,还想配双炸街的鞋子。这还不够,今年流行的高跟鞋+短袜也得安排上,以至于浮夸无序、乱七八糟。

3)一套有一两个重点足矣。绝不要像这样,遇到一个流行、买了新产品就拼命加持,不管不顾!

假设你有一条厉害的裙子,那突出裙子就好了;假设今天的配色很满意,那突出配色就够了。一次性展示太多,反而让人记不住。

4)不要老想着“混搭”,硬将不和谐的元素搭在一起。


这点在Chiara身上很明显。原本优雅的套装却非想着结合性感风、摇滚风,配网袜和堆堆靴,看起来就很俗。

还有“鞋子定风格”法则,并非造型时不时髦看鞋子,而是鞋子的搭配会影响整体风格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心理波动:啊我今天穿得裙子好好看!最后一刻选鞋子时突然想着混搭一下,搞搞特别。以至于变成这样

混搭适合穿搭老手,对风格的理解已经炉火纯青才能游刃有余。日常对于我们,纯粹更易操作也更好出效果。

No. 5:场合能否呼应风格


场合对穿搭风格的影响,看下面这两张图立马就能明白。


同一个人穿着几乎同样的搭配,走在海滩VS都市街头哪个看上去更和谐?显然是后者。因为从外套到裤子、配件都很都市。

这也是我们场合着装的内容。造型在于实用,穿搭最终也服务于场合。同样的,与着装呼应的场合也能反过来放大风格和主题


这也是为什么度假时我们偏爱轻松的小裙子而非紧绷厚重的衣物。

在场合与穿搭结合这个问题上,日杂是最值得借鉴的。


《Fudge》和《Cluel》,每次做造型都会营造对应场景,即使有时造型并不出挑、并不多时髦,还是让人觉得整体画面很美。

因为这样能营造出一种氛围感,调动想象力,引人入胜。


Wuli饼boss包括其他穿搭博主,每次拍摄前都会选一个与造型呼应的场景。而她近期在户外待久了之后,连衣服的颜色都偏向自然感了。

此外,将场合考虑入造型还兼具实用性价值


约会、上班、度假、野餐、社交...甚至溜娃,选择合适的着装应对不同的场合,才能游刃有余。

好啦,以上就是如何避开穿搭雷区,提升衣品的5个小技巧?不知道有没有姑娘们踩过的坑?最后你又是如何避开的?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今天就先到这里啦~

注:所有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私自转载一律走法律途径决绝,欢迎姑娘们帮助大饼监督并检举告诉大饼,原创不易,感谢支持哦~5个穿衣雷区,连时尚博主都中招!我们应该如何避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